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杭州G20峰会将留下新的“历史印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8 8:2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资深媒体人蒋涛

  “这就像一个人生了病,看起来是感冒发烧,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习近平强调,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当地时间1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古代先贤名言“把脉”世界经济发展。

  14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习近平在峰会上表示,当前形势下,亟需我们回答两个问题,“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此次峰会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金融危机已历七年,但复苏高度脆弱,增长之困凸显,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更趋分化。

  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讲话中,习近平对世界经济首先得出“一个基本判断”: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

  不可否认,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仍需综合施策,绝非一日之功,这也是为何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7年,世界经济恢复仍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的原因。这既反映出此次金融危机的特殊性,也反映出各国尤其是大国,在应对危机方面存在的不足,尤其在传统经济体制和全球治理模式改革转型方面的缺失。

  要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就需要汇聚全球共同行动、共赢发展的信心和力量。G20正是“多边搭台,双边唱戏”的外交大舞台,也是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渠道,有利于增加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制度性话语权”,这一不久前首现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的概念在这次G20峰会上得到充分体现。公报提出,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这一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体现在习近平此次会议期间开出的中国“药方”中。“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他引用清代魏源的《默觚?治篇八》中的古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提出四点建议:形成合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增强潜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激发活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注入动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G20峰会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大国经济协调的重要平台,包含了三种力量:一是七国集团,即美英等老牌工业化国家;二是金砖国家,协调机制在深化基础上有所升级;三是既不在七国集团,也不属于金砖国家的中等强国,如韩国、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

  可以看到,中国在这三类国家中都拥有话语权,作为金砖成员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可以和七国集团对话,其他中等强国则希望被吸纳到金砖国家,这构成了中国在G20外交舞台上的多重身份,这一优势身份,将在明年得到充分发挥。

  “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习近平11月1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工作午宴上,向二十国集团伙伴们发出邀请。届时,G20峰会将首次在中国举办。此次安塔利亚G20峰会闭幕后,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的工作将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

  过去一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已形成势头,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外各方推进发展战略对接。与此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太自贸区建设、大项目引领的国家间互联互通取得重要进展。

  可以预见,一年后,中国杭州的G20峰会将留下新的“历史印记”,中国在G20舞台上将赢得更多制度性话语权,其多重角色带来的资源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完)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国平:昂扬的信心来自底气与定力   15-11-17
注中国动力 促共赢发展   15-11-17
习近平:G20杭州峰会将从4个领域重点筹备   15-11-17
习近平:中国G20杭州峰会 历史和现实交汇的韵味   15-11-17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全文)   15-11-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郭靖宇:收视率造假是整个电视剧行业的悲哀
·昆凌产后复出录节目 因想念小周周崩溃大哭
·新版《射雕》启动 郭靖宇不用杨志刚演郭靖
·网曝《全员》餐费 黄晓明一人是TFBOYS的4倍
·郑爽牛仔马甲现身片场 胸部平平筷子腿抢镜
·朱莉被曝曾想做脂肪移植隆胸 因瘦被拒绝
·刘嘉玲拥抱干儿子康康温暖有爱:前世缘分
·郑恺被追问感情问题:有消息也不一定告诉你!
·曝五月天阿信与女助理同居2年 过夜被拍
·春晚语言类节目一审仅1小时 曹云金回归受欢迎
社会>>
·缉毒女警卧底11年破获毒案140余宗:最怕被逼吸毒
·郑州古墓孙翰林家族墓群被毁 孙氏宗祠也被拆除
·快递发货员偷包裹被拘役 曾盗过暖宫贴和面膜
·进城务工男性婚恋难 选“合同婚姻”搭伴过日子
·男子“光棍节”急求再婚 法院判决书难证明已离婚
·特大网络赌博案参赌人近百万六旬老人无力偿债自杀
·女孩疑因学习差被母亲打死 护士:她睁着眼睛走的
·南京一路段1月5次塌陷 记者追问被踢出聊天群
·从方便到干扰 你手机里的微信群如今变味了吗
·大学生雇上课替身 "代课族"平均月入近千元(图)
 
 
热点新闻
·曹妃甸楼市为啥这么火(图)
·唐山市图书馆搬新家(组图)
·今年"双11"唐山人天猫交易额达3.35亿元(图)
·“任性”乱发淫秽图片 附近之人无辜遭殃
·治超不作为 80人被唐山纪委监察局问责
·唐山最新易交通违法路段排行榜出炉
·焦彦龙就城市经济发展赴开平和高新区调研(图)
·唐山医保局详解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相关政策
·杨崇勇来唐调研(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传达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