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采暖季雾霾来袭 河北痛疗燃煤之“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8 9: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热电三厂关停替代项目现场,工作人员调试今年新安装的16台20吨燃气供热机组。今年石家庄新增供热面积823万平方米,将全部采用废热、天然气、热电联产等清洁能源。郝迎宾摄

  一年一度的采暖季节到来,每到此时,挥之不去的雾霾会笼罩在很多城市的上空。燃煤污染是采暖季节最大的污染源,如何有效控煤成了考验各地管控能力的竞赛场。地处京津冀都市圈的河北,采暖期天数约占全年的30%,却贡献了全年污染排放的近50%,实为燃煤之“疾”。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在今年冬季到来之前,河北重点开展了燃煤锅炉改造、燃煤制砖厂的整体取缔、农村面源污染控制等重点控制措施,使得区域大气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并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2015年采暖季节即将到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河北邢台市的国能南宫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看到大料场已经被棉花、玉米秸秆堆得满满当当。该公司总经理魏克印告诉记者,这些秸秆都是从南宫、威县、新河、宁晋等地农户手中收购来的。通过这些秸秆制作新型生物质燃料,产生的节能减排效益非常显著,每年能够消耗秸秆30余万吨,节约标煤1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8万吨。

  南宫生物发电有限公司采用清洁能源供暖,仅仅是河北解决燃煤之“疾”的一个缩影。据分管环保工作的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介绍,通过有效控煤,2014年,河北省煤炭消费首次实现负增长,比2012年净削减2197万吨。今年1至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耗比去年同期削减821万吨,通过最严厉的节能减排措施,河北大气环境质量有了很大转变,前3季度,河北全省平均达标天数为142天,其中一级天数23天,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加44天和12天。

  燃煤大户变身减排先锋

  河北不仅是华北地区污染排放最重的省份,同样也是全国污染排放最大的省份,在污染源的构成中,冬季供暖的燃煤锅炉被列为首位,既有大型热电厂的超标排放,又有遍布城市的中小燃煤锅炉的直放直排。据测算,在同等供暖单位面积中,通过采用大型新型热电联产项目供暖,与普通热电项目供暖相比,能够减少污染物排放三成以上,而与中小锅炉直放直排相比,能够节约能源一倍以上,减少污染排放八成以上。

  为此,河北把改造燃煤锅炉作为解决污染问题的重要举措,采取最强硬的措施推进。其中耗煤1亿吨以上、占全省煤炭消费总量三成的燃煤发电机组是污染大户,河北自我加压,要求全部251台燃煤发电机组在今年年底前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对达标的燃煤发电厂,给予每千瓦时8分钱的电价补偿,按工程总投资的4%至5%给予奖补,同时,减半征收排污费;对未达标者一律予以关停。

  而对于遍布城镇的中小燃煤锅炉,河北则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对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按每蒸吨3.2万元的标准进行淘汰补贴,在今年内全部拆除全省城镇建成区内余留的322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改用大型热电厂集中供暖或者采用清洁能源供暖。其中石家庄市财政从2012年以来每年拿出5亿元资金实施燃气供暖补贴,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了500万平方米的燃气替代。同时,今年该市新增823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全部采用废热、天然气、热电联产等清洁能源,使落后的热电二厂、热电三厂等原有污染源相继完成了关停替代。

  石家庄市裕华热电公司生产技术部调度主任邸向东指着门外的液晶显示屏对记者说:“通过串联二级吸收塔工艺脱硫、设置SCR装置脱硝、装配湿式电除尘装置及严控高硫煤等措施,11月9日,电厂各项排放指标为二氧化硫9.46毫克/立方米、粉尘2.26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18.18毫克/立方米,大幅低于国家规定的10、35、50毫克/立方米的超低排放标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较之前分别减少75%、91.25%和86.6%。‘燃煤大户’摇身一变,成为‘减排先锋’。”

  新型墙材淘汰砖瓦窑

  9月25日10时,伴随一声巨响,保定市满城区抱阳砖厂40余米高的烟囱被爆破拆除。随着河北省关停取缔实心黏土砖瓦窑第3次集中行动的开展,当日拆除黏土实心砖瓦窑161座。至此,河北省实心黏土砖瓦窑基本退出历史舞台。

  据统计,河北省共有2780座实心黏土砖瓦窑,年生产实心黏土砖瓦近300亿块,不仅耗煤500万吨,同时占地近35万亩。由于大多没有减排设施,这些砖瓦窑直接排放大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笼罩在低空,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强力取缔实心黏土砖瓦窑,不仅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8万吨、氮氧化物3.8万吨、烟尘5.6万吨,还能减少取土用地近3万亩,对改善空气质量、保护耕地效果明显。

  为此,河北省连续采取了3次大规模集中行动,并派出专人深入现场进行督导和开展后期拉网式检查,防止被取缔炉窑死灰复燃。邯郸市是实心黏土砖瓦窑的重点聚集区,共有437座。邯郸市建立了主管领导挂帅的工作机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通过努力,提前5天完成关停取缔任务。

  在关停取缔砖瓦窑的同时,河北不断优化新型墙材产业布局,组织实心黏土砖与新型墙材产能对接转换,将淘汰产量转化为新型墙材供应量,发展绿色建材。目前已经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938家,年产约270亿块标砖。沧州市肃宁县路庄村村民李冠兴就“尝了鲜”,他家的四间新房全部采用新型墙材,不仅造价与实心黏土砖基本持平,且保温性能好,一个取暖季烧煤1.5吨左右,比以前节省了不少。

  清洁能源替代农村散烧煤

  要打赢控煤歼灭战,不能局限于城市,同时也要着眼于农村。河北是农业大省,有近2000万农民生活在乡村,80%以上农户散烧煤。环境保护部华北督查中心专项督查数据显示,河北省农村地区散烧煤达3673.1万吨,占全省煤炭消费总量的13%;仅农村冬季取暖就年耗煤近3000万吨,占农村地区散烧煤的80%。农村控煤是否取得成效,对区域空气质量的影响举足轻重。

  “控煤”需控在“源头”。今年以来,为了减少农村燃煤总量,河北大力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特别是因地制宜推广生物质能源、空气能、电能及太阳能、沼气等新能源方式,对农村燃煤炉具进行改造。比如仅在农村推广以秸秆树枝等制成的洁净型煤一项措施,就节约煤炭30%以上,减少硫化物及有毒气体排放70%以上、烟尘排放80%以上。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政府后院锅炉房,记者看到当地新能源利用公司的负责人杨小亮正在带领工人为一台生物质供暖锅炉进行预点火,今年该公司与山尹村镇政府、山尹村小学及当地的两家工厂签订了8年的“打包”供暖合同,由其提供锅炉设备、除尘技术和燃料供应,采暖单位市场化购买。“我们的生物质锅炉使用的燃料,是秸秆、玉米皮、林业废渣、花生壳、棉茬等原料经压块制成的生物质燃料块,不仅没有污染环境的煤渣,而且烧后的灰末可以作为钾肥还田。仅镇政府一个供暖季就可以减少燃煤600多吨。”杨小亮说。鹿泉区能源办主任郝为告诉记者,今年鹿泉区有1457户、1000台生物质炉具可以使用这种生物质燃料块。

  目前,河北正在大力建设洁净型煤产配体系,不仅一年推广了200万台左右清洁能源炉具,同时形成了700万吨保障供应能力。全年将推广秸秆压块、打捆直燃、煤改地热和地源、水源热泵等清洁能源替代,实现农村燃煤清洁燃烧800万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40万吨以上。到2017年底,将实现清洁化利用和替代燃煤36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50万吨、烟尘50万吨。同时,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将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雷汉发通讯员王巍)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京津冀三地残疾人文化交流活动在天津成功举办   15-10-28
长春供暖首日遇重度“烟霾“ 市民:以为谁家着火了   15-10-2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