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回顾G20峰会 看习大大发出中国声音助力世界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8 10:4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杜美辰)七年前,当经济危机在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之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应运而生。发达国家领导人和新兴经济体领导人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自“十二五”,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凭借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和在国际事务中承担的重大责任,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赢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积极建言献策中发挥着巨大影响。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中国从参与国成为主宾国,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2013至2015年间,习大大连续三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每次都以重要演讲彰显中国的巨大力量和重要地位,积极建言,以“中国声音”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

  圣彼得堡峰会: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

  2013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资料图

  2013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习大大在各国元首中首先发言,发表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讲话,强调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的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倡议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大大强调,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并向各国领导人郑重提出“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的三点建议。

  习大大的建议和主张在会场内外引起人们强烈共鸣。不少与会领导人在随后的发言中对习大大“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议表示赞同,认为这说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和普遍心声。

  峰会上,习大大也指出,联合国是世界上最权威、最可信的机构,其他任何机构在合法性和完美性方面都不能与联合国相提并论。在叙利亚采取任何行动都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心。

  布里斯班峰会:把握世界经济症结,呼吁以开放为经济复苏“供氧”

  2014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资料图

  2014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峰会上,与会各成员领导人以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为主题,围绕世界经济形势、促进增长和就业等议题发言。习大大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

  习大大认为,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经济复苏之力并不强劲,金融市场还存在风险,国际贸易仍然在低位徘徊。习大大强调,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减少经济风险,实现经济繁荣、金融稳定、贸易发展、就业和民生改善,并建议二十国集团在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上共同做出努力。习大大提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首要之义是反对保护主义,他对于消除贸易壁垒,实现“新鲜对流”“顺畅呼吸”的呼吁也获得与会各成员领导人的一致赞同。

  习大大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各成员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做法,相信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安塔利亚峰会:为振兴全球经济展示中国力量贡献中国方案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资料图

  当前形势下,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增长动力不足,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合作大计成为各国商讨合作的核心议题。2015年1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大大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讲话中,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提出协调合作、综合施策的中国主张,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习大大表示,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要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发挥领导力。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就提振世界经济,习大大也提出包含四点建议的中国方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习大大对世界经济的精确“诊断”和“给力”建议,体现了长远眼光,展现了中国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指明方向,赢得与会人员的普遍认同。

  峰会前夕,法国巴黎遭遇系列恐怖袭击。峰会期间,习大大也鲜明主张,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特别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体现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反恐的坚定决心。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习近平:G20杭州峰会将从4个领域重点筹备   15-11-17
习近平:中国G20杭州峰会 历史和现实交汇的韵味   15-11-17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全文)   15-11-17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二阶段会议   15-11-17
习近平在G20峰会上关于中国明年峰会的发言(全文)   15-11-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山《梦里秋水长》MV拍竣孔嘉欢导演执导
·郭靖宇:收视率造假是整个电视剧行业的悲哀
·昆凌产后复出录节目 因想念小周周崩溃大哭
·新版《射雕》启动 郭靖宇不用杨志刚演郭靖
·网曝《全员》餐费 黄晓明一人是TFBOYS的4倍
·郑爽牛仔马甲现身片场 胸部平平筷子腿抢镜
·朱莉被曝曾想做脂肪移植隆胸 因瘦被拒绝
·刘嘉玲拥抱干儿子康康温暖有爱:前世缘分
·郑恺被追问感情问题:有消息也不一定告诉你!
·曝五月天阿信与女助理同居2年 过夜被拍
社会>>
·缉毒女警卧底11年破获毒案140余宗:最怕被逼吸毒
·郑州古墓孙翰林家族墓群被毁 孙氏宗祠也被拆除
·快递发货员偷包裹被拘役 曾盗过暖宫贴和面膜
·进城务工男性婚恋难 选“合同婚姻”搭伴过日子
·男子“光棍节”急求再婚 法院判决书难证明已离婚
·特大网络赌博案参赌人近百万六旬老人无力偿债自杀
·女孩疑因学习差被母亲打死 护士:她睁着眼睛走的
·南京一路段1月5次塌陷 记者追问被踢出聊天群
·从方便到干扰 你手机里的微信群如今变味了吗
·大学生雇上课替身 "代课族"平均月入近千元(图)
 
 
热点新闻
·曹妃甸楼市为啥这么火(图)
·唐山市图书馆搬新家(组图)
·今年"双11"唐山人天猫交易额达3.35亿元(图)
·“任性”乱发淫秽图片 附近之人无辜遭殃
·治超不作为 80人被唐山纪委监察局问责
·唐山最新易交通违法路段排行榜出炉
·焦彦龙就城市经济发展赴开平和高新区调研(图)
·唐山医保局详解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相关政策
·杨崇勇来唐调研(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传达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