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8 21:46 来源: 宣讲家网独家评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个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特别是共享的理念,更是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央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呼应了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彰示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公平正义,反映的是人们从道义上、愿望上追求利益关系特别是分配关系合理性的价值理念和价值标准,但凡有人群且有利益分配的地方,就必然会产生公平正义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经济发展和公平正义并不划等号,“拉美陷阱”就清楚地表明了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红利最终可能会被少数人拿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样不顾公平违背正义的发展,绝不是社会主义的发展。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最根本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谋求的重要执政目标,这就决定了我们所追求的发展,必然是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追求和实现公平正义为己任。毛泽东同志说过,要“使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并且富裕的程度要大大超过现在的富裕农民”,“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这些论断都表明,我们党从建国初期就开始注意防止贫富分化从而危及公平正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更是深刻地认识到公平正义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先富带后富、以共同富裕为价值取向的社会主义公正观。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第二是共同致富。”这就指明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提出了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深刻内涵。近年来,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深入扶贫开发攻坚,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更是体现了中央对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关注,体现了共产党人对实现公平正义孜孜不倦的努力追求。

  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十三五”时期解决好公平正义问题,就不仅仅是一个“蛋糕分配”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政治问题。人民是历史和社会的主人,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改革和发展的主体,同时他们也理应成为发展成果的享有者。我们必须着力保障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利益,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毋庸讳言,由于目前我们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分配不公、贫富分化等问题。只有不断地解决这些问题,不断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发展成果、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也才能更好地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进而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稳步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需要人民共建共享,共享发展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生活的号角,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扬帆起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落实好全会精神,努力在保障民生、增加福利、促进公正上下功夫、求实效,为建设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各部委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15-11-09
中央网信办召开系列座谈会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15-11-09
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确保如期全面进入小康   15-11-09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六)   15-11-0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