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部署协调发展

  省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解读④

  协调:构筑平衡发展格局

  -阅读提示

  协调,是河北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协调发展,就要认识和把握中央的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全省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如何增强全省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作出了系统部署。

  《建议》提出,要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优化城乡发展结构,优化两个文明建设格局,加快形成良性互动、协调共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董立龙

  1

  围绕“精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专家眼中,对河北而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落实既是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也是面临的最宝贵历史机遇。

  立足京津冀区域整体功能定位和河北“三区一基地”定位,《建议》围绕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进行了部署。

  建“微中心”,精准打造承接平台

  《建议》强调以“精准”原则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政治任务,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建设“微中心”的思路就体现了这一原则,即支持环京津区域、沿主要交通轴线具备条件的中小城市,加强产业园区等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建成“微中心”。

  围绕平台打造,《建议》还提出,要合作推进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协同发展示范区等共建园区建设。

  基本形成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

  专家看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一体化具备率先实现的条件。基于同样的认知,《建议》分别就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公路交通网络等作出部署。

  《建议》明确,基本形成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后,构建起中心城市与卫星城半小时交通圈、京津冀核心区域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

  沿海形成滨海型产业聚集带和城镇发展区

  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建议》聚焦沿海经济,就港、产、城发展作出部署。

  其中包括,建设和提升港口运输、疏港及贸易功能,唐山湾生态城、黄骅新城等滨海新城的建设将获得高标准推进,以此为基础,形成滨海型城镇发展区。同时,要以循环经济方式重点发展大钢铁、大化工、大装备、大物流等临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及海洋经济,形成滨海型产业聚集带。

  城市经济推动产业园区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

  补齐城市经济发展的短板,《建议》中提倡的重要理念之一是要推动产业园区由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

  城市经济,核心是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建议》分别对中心城区、老城区、新城新区城市经济发展作出定位。

  其中,中心城区要建成高端服务聚集区;老城区要升级改造,扩大城市经济发展空间;新城新区要推进功能混合和产城融合,推动产业园区由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县域经济实施“百千万亿”行动计划

  补齐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产业园区和民营经济被视为重要抓手。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建议》给出的思路是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和企业向园区集中,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建议》还提出要对现有特色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培育壮大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特色产业集群。

  加大对县域经济、园区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议》提出,要实施“百千万亿”行动计划,推动大多数县(市、区)生产总值超过百亿元,一批产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力争形成万亿元园区(新区)。

  把张家口建成国际奥运城市

  《建议》专门就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进行部署,主要集中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两个方面。前者要科学推进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地)及残奥设施规划建设,加快京张高铁及崇礼支线、张家口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后者则主要是推动冰雪产业、休闲旅游、会议会展等产业向国际水平迈进。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15-11-19
河北省将突出农民工工资支付源头治理   15-11-19
李克强:科学编制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   15-11-18
河北省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15-11-18
江西流域生态补偿将覆盖全省 全面推行河长制   15-11-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国家艺术基金联合军艺推出组歌《迷彩四季》
·冯轲前妻首度回应离婚:02年分开 没有交集
·查理辛隐瞒染艾滋千万买春 6女子出面提告
·胡歌回应霍建华“五年之约”:五年后我未必还单身
·崔健不满摇滚之父之名:叫我“摇滚孙子”都行
·国家禁毒委:吸毒群体向演艺界扩散!
·周杰伦韩国陪妻子昆凌扫货 牵手似初恋情侣
·陶喆妻子身材丰腴飘孕味 经纪人否认怀孕
·关凌怀二胎再当妈 晒孕照庆祝结婚四周年
·李小璐:女儿甜馨比我红 想找时间生二胎
社会>>
·68岁大叔在楼顶建“空中花园” 城管:不是违建
·家属拔掉病人呼吸管被刑拘 警方对死因进行鉴定
·快递小哥丢16箱手机 讲究的哥雪夜守仨点等失主
·“南京虐童案”二审:驳回上诉 维持原判
·农村夫妻拦小学生求助 被当人贩遭多人围殴
·女子遭遇车祸昏迷 家属拔其气管被控故意杀人
·教育机构疑被转让 致40多名幼儿无人授课
·男子周旋于6个情人之间 承诺送车房诈骗近100万
·宜宾首富受迫杀人:23岁遇害者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为满足网购拆包快感 女子冒领10多个包裹受罚
 
 
热点新闻
·唐山将迎今冬第一场雪
·唐山最新易交通违法路段排行榜出炉
·杨崇勇来唐调研(图)
·唐山纪委约谈《领导不发话企业跑断腿》相关单位
·焦彦龙就城市经济发展赴开平和高新区调研(图)
·2015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唐山召开(图)
·唐山年内公交车总量将达到2000部
·兴瑭机动车大市场一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唐山10月房价环比同比双下降
·唐车公司出口阿根廷动车组全部交付(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