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李克强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22 8:53 来源: 新华网

李克强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强调

对接发展战略提升发展水平

促进东亚地区永久和平与繁荣

  新华网吉隆坡11月21日电(记者桂涛尚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主持会议,与各方就中国-东盟合作、地区发展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在发言中说,中国和东盟关系超越双边范畴,日益成为东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基石。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将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双方要明确以增进互信夯实合作根基、融合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求同存异缩小分歧为发展大方向,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充分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提升11个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力争实现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目标,促进东亚地区永久和平与繁荣。李克强就此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机制化建设。落实好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五年《行动计划》和“2+7合作框架”,以明年办好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为契机,推动10+1合作在成熟轨道上稳步前行。将业已启动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与现有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继续支持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

  第二,加快经贸合作升级。双方应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达成,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力争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创造稳定、有利和透明的商业环境,扩大服务贸易往来,并在农业、渔业和林业等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尽早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为构建更为完善的地区自贸体系奠定基础。

  第三,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愿积极参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继续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争取中泰、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尽早开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信息联通。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等平台的作用,为有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第四,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基础设施、工程机械、电力、建材、通信、工业园区等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五,共同提升安全合作水平。中方愿与东盟早日实现防长非正式会晤机制化,探讨建立中国-东盟防务直通电话。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灾害管理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第六,努力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双方应乘“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的东风,继续推动海上合作。中方愿同东盟加强农业能力建设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粮食安全。建设环保信息共享平台,探讨建立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实现绿色发展。以2016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为契机,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

  李克强强调,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广阔,机遇难得。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永远和睦相处,促进共同繁荣,为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东盟国家领导人积极评价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绩,赞赏中方大力推进《落实东盟-中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整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有利。感谢中方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和共同体建设、积极参与东盟互联互通整体规划的落实,以及为东盟国家发展提供的大力帮助。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东盟高度重视并积极评价与中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东盟与中国之间的交往全面广泛且富有活力。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东盟各国支持中方关于举办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的倡议,支持2016年确定为“东盟-中国教育交流年”,欢迎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尽早发挥作用。东盟愿同中方共同聚焦政治、经贸、互联互通、产能和文教等广泛领域合作,通过和平对话建设性妥处分歧,不以个别的问题影响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大局,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关系达到新的水平,共同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李克强抵达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15-11-21
“亲诚惠容”筑牢中国“朋友圈”   15-11-21
李克强就3名中国公民在马里人质劫持事件中遇害作出重要批示   15-11-21
李克强抵达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15-11-21
李克强抵达吉隆坡   15-11-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第52届金马奖今晚揭晓 冯小刚邓超角逐影帝
·苏有朋谈青春期犯下的最大的错:加入小虎队
·金池独家回应“包养门”:从未对不起家人
·国家艺术基金联合军艺推出组歌《迷彩四季》
·冯轲前妻首度回应离婚:02年分开 没有交集
·查理辛隐瞒染艾滋千万买春 6女子出面提告
·胡歌回应霍建华“五年之约”:五年后我未必还单身
·崔健不满摇滚之父之名:叫我“摇滚孙子”都行
·国家禁毒委:吸毒群体向演艺界扩散!
·周杰伦韩国陪妻子昆凌扫货 牵手似初恋情侣
社会>>
·68岁大叔在楼顶建“空中花园” 城管:不是违建
·家属拔掉病人呼吸管被刑拘 警方对死因进行鉴定
·快递小哥丢16箱手机 讲究的哥雪夜守仨点等失主
·“南京虐童案”二审:驳回上诉 维持原判
·农村夫妻拦小学生求助 被当人贩遭多人围殴
·女子遭遇车祸昏迷 家属拔其气管被控故意杀人
·教育机构疑被转让 致40多名幼儿无人授课
·男子周旋于6个情人之间 承诺送车房诈骗近100万
·宜宾首富受迫杀人:23岁遇害者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为满足网购拆包快感 女子冒领10多个包裹受罚
 
 
热点新闻
·唐山将迎今冬第一场雪
·唐山最新易交通违法路段排行榜出炉
·杨崇勇来唐调研(图)
·唐山纪委约谈《领导不发话企业跑断腿》相关单位
·焦彦龙就城市经济发展赴开平和高新区调研(图)
·2015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唐山召开(图)
·唐山年内公交车总量将达到2000部
·兴瑭机动车大市场一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
·唐山10月房价环比同比双下降
·唐车公司出口阿根廷动车组全部交付(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