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美国释放关押30年以色列间谍 仍禁止其离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22 8:58 来源: 新华网

  在美国被关押近30年后,以色列间谍乔纳森·波拉德本月20日获释,并迅速在纽约找到了一份“新工作”。

  波拉德间谍风波一度导致美以关系危机,以方一直在寻求波拉德获释。不过,根据美方规定的假释条件,波拉德将继续受到严密监控,也不得离开美国。

   【终于获释】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一所联邦监狱20日释放波拉德。美国联邦监狱局发言人埃德·罗斯随即证实了这一消息。

  数小时后,波拉德挽着妻子埃丝特出现在纽约一家法院,办理假释手续。面对闻讯赶来的众多记者,波拉德说:“我今天无法评论任何事。”

  波拉德现年61岁,曾是美国海军文职情报分析师。他被控向以色列提供美方机密文件,1985年被捕,1987年被美国法院判处终身监禁。

  波拉德间谍案曾引起美以关系危机。以色列多次呼吁美国释放波拉德,但遭美国历任总统拒绝,直到今年出现转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导致以色列不满,如今释放波拉德是为了缓和美以紧张关系。不过,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否认此举是一种“政治交换”,强调波拉德是否获释由假释委员会通过标准程序作出决定。

   【禁止离境】

  波拉德的律师埃利奥特·劳尔20日透露,波拉德将与妻子埃丝特住在纽约一间公寓里。此外,波拉德已经在纽约一家投资公司找到新工作。

  波拉德是美国公民,1995年坐牢期间被授予以色列国籍。知情人士称,波拉德愿意放弃美国公民身份,以便能更快前往以色列,但遭白宫拒绝。

  根据美国司法部规定的假释条件,波拉德必须在美国接受至少5年的监管,不得离境;时刻佩戴定位追踪的电子脚环;家庭电脑和工作电脑均安装监控软件,并随时接受美国执法部门抽查。

  波拉德获释的消息受到以色列欢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一份声明里说:“多年来,我向历任美国总统谈起乔纳森一案(以寻求美方释放他),我早就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美方报复?】

  波拉德的律师劳尔和雅克·塞梅尔曼已经向美国法院递交材料,抗议美国司法机构对波拉德的假释条件“过于苛刻”、有打击报复之嫌,寻求修改波拉德的假释条件。

  两人援引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麦克法兰的陈述称,“就算波拉德先生仍然记得任何机密信息,那也是30多年前的情报了,时至今日已毫无价值”。

  美国巴尔的摩大学法律系教授肯尼思·拉森认为,美国政府对波拉德的种种限制“具有报复性质”,他认为美方应允许波拉德离境。

  据波拉德的律师介绍,波拉德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腿部和脚踝长期浮肿,佩戴电子脚环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

  另外,波拉德找到新工作时,那家投资公司并未意识到其工作电脑也将受到美国政府的严密监控。律师担心,美方此举可能导致波拉德“丢掉饭碗”。(杨舒怡)(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孟建柱会见美国网络安全执法跨部门代表团   15-11-1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