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给情人写离婚保证书 如何成为“优秀法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26 8: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日前,媒体曝光了现为江苏徐州市丰县人民法院顺河法庭庭长的黄涛,在5年里给情人刘英(化名)写的7份离婚承诺书,其中3份甚至盖有法院公章。丰县法院表示,已介入调查,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已暂停黄涛执行职务。而在此前,黄涛曾荣获江苏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全市优秀法官”等多项荣誉。(海外网11月25日)

  身为已有配偶的人民法官、法庭庭长,却长期与他人通奸、保持婚外情,“严肃处理”当然必不可少。依据《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包养情人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而现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样规定:“与他人通奸……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包养情妇(夫)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在强调“严肃处理”的同时,也有必要进一步追问:如此长期与他人通奸、包养情妇的“道德败坏”法官,何以同时又是“优秀法官”,并长期头顶大量荣誉头衔?这种巨大的身份和行为反差,何以能够长期“兼容”“并行不悖”?这一切,究竟是因为这名法官太会自我掩饰、隐藏得太深,还是因为当地相关纪检部门监管监督不力,没能严肃纪律,及时“抓早抓小”?

  从媒体报道来看,黄涛与情人的婚外情,显然谈不上多么隐秘,反而相当“招摇”。如据女方介绍,“无论是出差还是办案,黄涛许多时候都带着自己”,“曾一起前往济南、北京等地,合影留念,甚至还曾共同拍摄了婚纱照”。在这种背景下,当地纪检部门却长期未能察觉,反而一再将其树为“优秀法官”,无疑显得十分荒诞与反讽。“优秀法官”尚且如此,那么“不优秀的”又该如何?一个包养情妇,甚至不惜加盖法院公章“承诺保证离婚”的法官,他所作出的裁判,是否也会一样“轻佻草率”?

  此外,在“长期包养情妇”的事实背景下,需要进一步追问的还有,除了“婚外情”层面的违纪问题,黄涛是否还存在其他“权色、权钱交易”?以往的大量反腐经验告诉我们,贪官多情妇。据相关研究:“95%的贪官有情妇、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即使不考虑道德问题,仅从经济成本角度看,“包养情妇”也是一项相当奢侈昂贵的行为,绝非官员仅靠合法收入就能负担得起,不可避免地会涉及“权色、权钱”等腐败交易。(张贵峰)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