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学校减负 家长增负"怪圈里的石家庄教育培训市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27 8:1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补习班上睡着的孩子。

  28岁的王喆在石家庄一家连锁教育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毕业于某高校英语专业的王喆告诉记者,大概在七八年前,石家庄本地的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就开始取代以前的家庭式“办班儿”,逐渐成为小学阶段家长们的首选。而近几年,随着外地一些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培训品牌机构纷纷进入,市内的培训市场竞争已更加激烈。

  石家庄市教育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该市教育局备案的各类培训机构和学校就达400多家,如果算上没有备案的各种小型培训机构,总数可能近1000家,从业人数超过1万人。“近年来,我们提高了石家庄市教育机构的入门标准,进入这一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行业竞争也因此更加激烈。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一年,石家庄就有50多家培训机构因无法盈利而退出市场。”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相较一线城市的发展轨迹,市内私立教育机构必然会经历新一轮洗牌,向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可以预见,在短时间内,石家庄的课外培训市场的火爆会持续。

  教育培训人员从业资格至今无人认定,“培训班”一头儿“放羊”,一头儿“占坑”

  “教育培训机构存在有其必然性,但其数量众多,师资质量良莠不齐,也存在不少问题。”上述石家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的‘班儿’是教育部门审批,有的‘班儿’是工商部门审批”,多头管理导致对培训机构的质量监管存在大量空白区域,而目前教育培训还没有纳入职业(工种)序列,从业人员也没有职业资格认定证书,这样就无从对培训教师的资质提出明确要求。

  “从长远看,教育培训行业应实行准入制,从业人员就像考教师资格证一样,要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认定证书。”这位工作人员建议。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揭秘南昌大学"明星校长"周文斌:微博有近5万粉丝   15-11-24
雪天北京多所山区学校停课 数字学校停课不停学   15-11-23
探访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有人曾坐办公桌摸校长脑袋   15-11-2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