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27 11:3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

  【光明专论】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⑨

  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为“十三五”时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建议》指出:“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既是对过去30多年我国发展经验的总结,也为今后一个时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统筹两个大局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需要

  当前,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同时,以自由贸易区为代表的各种优惠贸易安排方兴未艾,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由以往的重点削减边境措施壁垒转向更加注重削减边境后措施壁垒,竞争中立、环境保护、劳工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等成为焦点,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为越来越多国家接受。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既有相互依存加深的一面,也有因区域优惠贸易安排而相互割裂的一面。特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等高水平自贸区加快建设,将深刻影响全球经贸规则走向。我们要深刻认识、正确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新特征,把外部环境变化当作谋划国内发展不可忽视的变量,努力实现最佳政策设计和最优发展结果。

  (二)统筹两个大局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低成本比较优势明显弱化,出口增速明显放缓,进出口更趋平衡发展;利用外资结构优化,对外投资势头强劲,出现双向投资并驾齐驱的新格局。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转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有利于全球经济平衡发展。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原有动力明显减弱,亟待把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统筹协调起来,把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空间结构优化布局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常态下,中国的发展更加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加离不开中国,更加需要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

  (三)统筹两个大局是适应国际社会新期待的需要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一大经济体的总量差距还在缩小。中国是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和重要的原油等能矿产品进口国,外汇储备居全球首位,对外投资跻身世界前列。这样的块头,使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增加投资和经济援助,在国际事务中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正当权益。发达国家希望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需要适应新角色,找准新定位,拓展国际视野,增强战略思维,把满足自身发展需要和适应国际社会期待更好地结合起来。

  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需要处理好的关系

  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相互紧密联系,又相对独立存在。统筹两个大局,就是要充分认识这两个大局的发展趋势和基本特征,立足国内,放眼国际,把两个大局兼顾起来、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形成两个大局之间相互借助、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格局。为此,要妥善处理几方面关系。

  (一)妥善处理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有一个循序渐进、由低到高、相互推动的过程。开放是手段,目的是促进国内发展。同时,国内发展进入新阶段、面对新形势,也会对开放提出更高要求。开放是双刃剑,既带来机遇也带来风险。当前,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开放红利正在消退,国内发展需要注入新的动力,我们要积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倒逼和推动深层次改革,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同时,要把握好开放的节奏、力度、范围,在扩大开放中维护国家安全。

  (二)妥善处理发挥自身优势与利用外部条件的关系

  推动发展需要认清和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和挖掘自身潜力。我们拥有国内市场潜力大的优势,13亿多人的消费结构升级,必将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这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可靠依托。我国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正在实现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换跃升。我国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等多方面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统筹两个大局,就要在扩大开放中取长补短,做好自身优势与国外市场、资源、要素的对接,使自身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国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评论: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15-11-18
孟建柱:推进“去极端化”工作 构筑反恐安全屏障   15-11-17
官方:到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能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15-11-13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15-11-13
中国交通报社:聚焦破解难题 全力推进发展   15-11-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国家艺术基金促军队文化军旅组歌趋于流行
·姚笛露面坦言爱情观:最喜欢陪伴,最讨厌欺骗
·网曝王凯与黄晓明昔日合影 "靖王"青涩引围观
·王学兵涉毒后生活仍美满 与小娇妻牵手看电影
·李小璐晒照感恩 网友:和贾乃亮越来越有夫妻相
·任达华在台湾晨跑被狗咬:3个牙洞清晰可见
·李易峰林允儿搞怪合影 互赞对方颜值逆天
·哈文女儿与闺蜜吃烤串 托腮卖萌少女气息十足
·沈梦辰撞见杜海涛转身就走 大呼:别借我炒作
·熊黛林否认圣诞节嫁郭可盈弟弟 忙于工作
社会>>
·成都2岁女童玩弹珠枪误伤母亲 医生取出35颗钢珠
·四川成都多地巨响系飞机突破音障发出音爆
·沈阳患病男子投湖轻生 因湖水太冷爬上岸获救
·曝成都多地网友听到巨响 官方:暂未接到报警电话
·山东潍坊男子不服从判决 法院门口裸奔被刑拘
·男子性侵养女致2次怀孕 卖掉所生2名女婴
·小伙结婚半年得知“妻子”是男人 被骗15万元
·女子结婚3年还是处女 离婚后获赔3万青春损失费
·大冷天为省油不开暖风 奇葩司机裹棉被上高速
·旧衣服当爱心捐折射慈善文化的苍白与落后
 
 
热点新闻
·唐山19日迎今冬初雪 22日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10个京企大项目落户曹妃甸
·哪些路段时段禁行 详解北京禁行外地车交管措施
·唐山市市长:让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常态
·唐山:看看10月份农村环境卫生哪最差
·唐山车主看过来 唐山机动车号牌管理有新动作
·唐山年初确立的10件实事圆满完成
·唐山二环路开平段正式进场施工(图)
·唐山:路北警方破获百万元特大系列诈骗案
·唐山3条高速公路全部恢复正常通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