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这6个村为啥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30 9:47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导语:近日,在第七届中国生态文化高端论坛暨全国生态文化村遴选命名活动中,河北6个村落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分别是:邢台县前南峪村,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乡西岔沟村,遵化市沙石峪村,唐山市丰润区姜家营乡杨家营村,赞皇县许亭乡许亭村。这6个村为啥能获此殊荣,长城网小编带你“走进”这些村去看看。

  近日,在由国家林业局、中国生态协会主办,第七届中国生态文化高端论坛暨全国生态文化村遴选命名活动中,全国共有120个行政村入选,河北省有6个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分别是: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乡西岔沟村,遵化市沙石峪村,唐山市丰润区姜家营乡杨家营村,赞皇县许亭乡许亭村。

  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生态村村貌一瞥。长城网记者摄

  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

  前南峪村8300亩山地是茂密的林海,村旁、路旁、河旁是绿色林带和绿色长廊,林木覆盖率达90.7%,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6.6%,村域空气中富氧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7000个,被誉为“天然氧吧”。

  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利用“抗大”红色品牌,建起抗大陈列馆、抗大首长旧居,“今日前南峪”展馆,前南峪水利展厅,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艰苦奋斗本色教育。

  多年来,前南峪始终注重生态文化建设,全民环境意识和生态理念增强,全面推进了生态产品标识系统认证和商标注册工作,丰富的生态文化优势由地下变为地上,由无形变为有形,由资源变为产业,延伸了生态文化产业链,打响了生态文化特色牌,促进了村域经济科学、健康和跨越式发展。

  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村貌一瞥。

  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

  村内贾市殿堂、寺庙行宫,星罗棋布,外三面环水,水流相激,森林覆盖率50%以上……

  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且形式多样。村党支部组织成立“耕余书画社”、“乡音国剧社”、“读书协会”等文艺团体;建设了“宣传文化一条街”,贯穿村内南北主街和东西大道,全长1.3公里。修建面积1万多平米的文化广场和活动中心。村庄有本村人写本村事,创作两部书《古镇沧桑大激店》、《千年流韵大激店》。大激店村清代古戏楼被评为保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展生态旅游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起了16个高科技生态蔬菜采摘大棚。充分利用面积庞大的河道进行渔业的发展,以游客垂钓为主,进而推动生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流转土地638亩开发利用土地作林果业和花卉苗木等高效农业种植。如今大激店村每年增收8000元。

  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乡西岔沟村村貌一瞥。

  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乡西岔沟村

  房屋错落有致,街道平坦宽阔,路边绿树环绕,山上果树连片……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乡西岔沟村,一幅优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落后闭塞、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全村苹果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年产量75万公斤,畅销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苹果种植户户均收入可达2万元。

  西岔沟村满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全村现有干鲜果树5000亩,林业覆盖率85%。西岔沟村建设了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宣传栏,修建科技示范中心100平方米,有完善功能配置。建成了一个占地2500多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舞蹈队、秧歌队、民间小乐团等,节假日经常在文化广场上进行自编自导表演。

  全村现有干鲜果树5000亩,林果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65%以上,先后购置各种苗木70多万株,营造薪炭林5000亩,新建经济林5000亩,新建绿化带5000延长米。新建花坛20个,安装路灯200盏,改造建设标准化农家院10个。西岔沟村是全县唯一的果品专业村,并注册了“西富”牌苹果商标,部分果园进行了绿色认证,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9500元,比全县平均水平高1100元。该村曾被被国家科技部评为新农村科技示范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遵化市沙石峪村村貌一瞥。

  遵化市沙石峪村

  沙石峪村位于遵化市东南20公里处。解放前,沙石峪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素有“土如珍珠水如油,漫山遍野大石头”之称。解放后,在老书记张贵顺的带领下,勤劳朴实的沙石峪人硬是在石头缝里取土,青石板上造田,先后使400亩荒山变成良田,创造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奇迹。六十年代,周总理几次飞抵沙石峪,称沙石峪人为当代“活愚公”。当年,周总理和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亲手栽植的两株柏树,如今郁郁丛丛,长得非常茁壮。如今的沙石峪,已是远近闻名的葡萄专业村和小康村。

  唐山市丰润区姜家营乡杨家营村村貌一瞥。

  唐山市丰润区姜家营乡杨家营村

  杨家营村建成集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餐饮住宿、会议接待为一体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林木覆盖率80%。为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聘请了专业的编辑和影像录制人员,专门负责、《燕东简讯》和《春潮》的出版刊行。《燕东集团报》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倡导友善与诚信礼貌、推动该村村风文明和谐,已发刊502期。群众诗词选集《燕东之歌》已经辑印了12集。已经拥有了一支200多人的业余写作队伍。

  赞皇县许亭乡许亭村村貌一瞥。

  赞皇县许亭乡许亭村

  许亭村地处有“千年古县”、“太行明珠”之称的赞皇县西北部浅山区,距赞皇县城15公里。村四周群山环绕,有原始次生林,如屏如障,林内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其间。近处,若干个隆起的丘陵山包犹如莲花翘起的花瓣将许亭紧紧环抱,故此,许亭又有"莲花山城"的美誉。

  许亭之名始于秦,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对于行政区域的划分是郡辖数县,县下设乡,乡下设亭,亭下设里。所谓里,就是村里、村落了。基本上是十几里设一个亭,相当于现在的乡。在历史的长河里,许亭前前后后出了六位宰相,是著名的"宰相之乡"。如此闭塞的山里小地方能够走出如此多的名相,在河北历史乃至中国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史称"文星聚秀之地"。目前,该村建成了宰相纪念馆、村民活动中心和图书阅览室,唐槐文化广场正在拆迁、扩建之中。组织村民参加各种生态文化活动,先后建起了武术队、军乐队、秧歌队、健身广场舞队等,并连续开展“五好家庭”的评比活动。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湖北山村村民坐“铁篮子”过天险16年   13-07-2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多名编剧讨伐阿里,一场IP引发的“战争”
·王菲早年摆酷脸讲黄色笑话画面曝光 事后捂脸笑
·徐若瑄儿子笑迎第1个圣诞节 王力宏送婴儿服
·吴彦祖拍武打戏受尽煎熬:还好只弄断一根肋骨
·47岁女神邱淑贞童颜似少女 超市购物精打细算
·42岁性感女星怀孕8月晒巨肚 富商老公呵护
·林志玲41岁生日收“女神”蛋糕 被催赶紧结婚
·小S携女儿捧场姐夫餐厅 扮猫女热舞玩嗨
·“小龙女”38年后谈与周润发分手:没时间约会
·李易峰首回应插足杨幂婚姻传闻:我们是友谊
社会>>
·老人因急救车迟到1小时耽误救治身亡 家属起诉
·市民批女子地铁当众给婴儿哺乳 遭网友“拍砖”
·法官给情妇写保证书盖法院公章 构成通奸被撤职
·调查组:释永信未曾被赶出门无私生女
·违停司机车头贴标语:贴条死爹 打电话马上移(图)
·女子被劫26小时全程"高能"应对 劫匪给300元打的
·陕西一男子把毒品装水瓶里冒充"燕麦片"被识破
·74岁婆婆酷爱篮球每天投50球 罚篮命中超七成
·成都2岁女童玩弹珠枪误伤母亲 医生取出35颗钢珠
·四川成都多地巨响系飞机突破音障发出音爆
 
 
热点新闻
·唐山九届七次全会这10条与您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唐山车主看过来 唐山机动车号牌管理有新动作
·16位外国领导人乘坐唐山造高铁(图)
·唐山年初确立的10件实事圆满完成
·唐山二环路开平段正式进场施工(图)
·中共唐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隆重召开(组图)
·“十三五”时期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
·夜访唐山体育公园工地——数百名建设者昼夜奋战
·张唐铁路丰南曹妃甸辖区段通过验收
·唐山3条高速公路全部恢复正常通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