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让百姓看病更快更好更省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30 12:0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理念新发展共绘“十三五”新蓝图】

  让百姓看病更快更好更省钱

  ——山东青岛即墨市推出医疗就诊新举措

  “大夫,我肚子疼,前两天在社区卫生院做了B超,卫生院的大夫建议我再来你们这里确诊一下。”近日,家住山东青岛即墨市大信镇的王英,到即墨市中医医院看病。接诊医生张丽娟听王英陈述病情后,通过区域卫生信息共享平台,调出了王英之前的就诊记录和电子病历,开出了治疗处方。这次就诊没有再重复检查,王英只花了30多元。

  “从2014年底开始,我们投资1400万元,率先在全国建成了县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患者的病历和检查记录等信息实现了网络共享,在即墨任何一家公立医院看病,只需刷一下社保卡,就可以调出自己所有病历和检查记录,避免了转院时重复检查等情况,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青岛即墨市卫计局信息中心主任史爱峰对记者说。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关于医疗领域的改革发展,主要提到了两方面,一是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二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即墨市卫计局党委副书记张明杰对记者说,遵循这一发展思路和理念,即墨市卫计局在建成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基础上,又推出了健康联络员制度和“看病一卡通”制度,通过这些新举措,让老百姓看病更快更好更省钱。

  “我们在全市1033个村庄,全部配备了健康联络员,一个联络员联系一个村庄,定期入户进行健康咨询。”史爱峰说。群众有就医需求,小病、常见病就由联络员联系到卫生院就诊;大病预约两处市级医院专家诊治,需要住院的为其预约办理住院,同时,市级医院的康复期患者,再由联络员联系回到基层就诊。

  “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我们将全面实施社保卡代替就诊卡制度,患者在即墨辖区所有医院就诊的病历信息,只有社会保障卡号一个识别码,挂号、看病、检查、付费等,只需输入社会保障卡号就能全部搞定。”张明杰说,即墨市“就诊一卡通工程”既是全国试点,在山东省也是第一家,这一措施将解决患者就诊“一院一卡和一人多卡”现象,居民社会保障卡作为医疗就诊卡,可在不同定点医院直接就医和费用结算,通过自助终端,患者可自助办卡、缴费、挂号、查询等,简化就医流程。

  统一的信息平台、健康联络员制度、就诊一卡通,通过这些创新举措,即墨市将逐步消除百姓就医的信息“孤岛”,打通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壁垒,完成了医疗机构内部、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实现群众看病更加高效、方便、便宜。(光明日报记者刘艳杰)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纪念抗战胜利是为更好缅怀先烈   15-08-28
习近平: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15-08-2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