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教育部:“十三五”实现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30 15:11 来源: 北京晚报

  “十三五”残疾学生免费上学12年

  今年8位盲人高考7人被录取自闭症脑瘫多重残疾儿童受教育情况仍堪忧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来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情况。记者了解到,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建立健全残疾学生的国家课程标准,提高残疾学生的教育质量,“十三五”期间实现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

  中国残联作为第三方对特殊教育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组组长、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介绍,“规划纲要”实施五年来,我国特殊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特殊教育投入力度明显增加,中央特教专项补助经费从2011年的2500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4.1亿元;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2014年接受特殊教育在校学生达39.49万人。

  今年,教育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了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的规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介绍,今年全国有8位盲人考生报名参加高考,7人被录取。特殊教育师资不断发展,2014年底全国特殊教育专人教师48125人,比2009年增加10180人。

  程晓也指出,评估专家组也发现了特殊教育仍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地方政府对特殊教育的认识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部分地方仍将其定位为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而非残疾儿童应享有的权利;特殊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全国仍有589个30万人口以下的县没有特教学校,自闭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情况堪忧。此外专家还发现特殊教育的随班就读呈萎缩态势,质量堪忧。

  专家建议,我国应加快推动《残疾人教育法》的立法,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改革特殊教育管理体制;继续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将残疾人学前、义务、高中阶段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实施15年免费教育;注重提升残疾人教育质量,探索普通高校如何为残疾大学生融合教育提供支持保障服务,出台随班就读相关政策,建立质量监控体系。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规划纲要”实施五年来,全国特殊教育学生平均公用经费标准从2000元提高到5000元以上,相当于普通学校的6倍多。此外在特教学校创新推出“双学籍”,使残疾学生同时具有特教学校和一所普通学校的学籍,可以定期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

  郑富芝坦言,特殊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的短板,总体水平不高,发展还不平衡,困难和问题还很多。今后我国将在“好”字做文章,办好特殊教育。加大投入,2016年将学生平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6000元,达到普通学校的8倍左右,“十三五”期间实现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免费,免费教育达到12年,同时对学前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优先进行资助。

  此外我国还将健全标准,建立一套能够反映残疾学生潜能开发和功能补偿、融入社会能力特点的国家课程标准,组织编写一整套覆盖所有学科的新教材,让残疾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能够同步接受新的思想和理念,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记者张航)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 建设美丽新河北   15-11-30
【热点聚焦】河北“十三五”的蓝图与行动   15-11-30
留法博士回报家乡 青年教授张重生的“大数据”梦   15-11-30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将实现城乡统一   15-11-30
互联互通 绿色惠民 黑龙江"十三五"多点发力奔小康   15-11-2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多名编剧讨伐阿里,一场IP引发的“战争”
·王菲早年摆酷脸讲黄色笑话画面曝光 事后捂脸笑
·徐若瑄儿子笑迎第1个圣诞节 王力宏送婴儿服
·吴彦祖拍武打戏受尽煎熬:还好只弄断一根肋骨
·47岁女神邱淑贞童颜似少女 超市购物精打细算
·42岁性感女星怀孕8月晒巨肚 富商老公呵护
·林志玲41岁生日收“女神”蛋糕 被催赶紧结婚
·小S携女儿捧场姐夫餐厅 扮猫女热舞玩嗨
·“小龙女”38年后谈与周润发分手:没时间约会
·李易峰首回应插足杨幂婚姻传闻:我们是友谊
社会>>
·蛔虫钻进眼睛 10岁女孩玩猫狗失明
·厦门小学生书包最重16.8斤 一学期背坏4个
·老人因急救车迟到1小时耽误救治身亡 家属起诉
·市民批女子地铁当众给婴儿哺乳 遭网友“拍砖”
·法官给情妇写保证书盖法院公章 构成通奸被撤职
·调查组:释永信未曾被赶出门无私生女
·违停司机车头贴标语:贴条死爹 打电话马上移(图)
·女子被劫26小时全程"高能"应对 劫匪给300元打的
·陕西一男子把毒品装水瓶里冒充"燕麦片"被识破
·74岁婆婆酷爱篮球每天投50球 罚篮命中超七成
 
 
热点新闻
·唐山九届七次全会这10条与您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唐山车主看过来 唐山机动车号牌管理有新动作
·16位外国领导人乘坐唐山造高铁(图)
·唐山年初确立的10件实事圆满完成
·唐山二环路开平段正式进场施工(图)
·中共唐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隆重召开(组图)
·“十三五”时期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
·夜访唐山体育公园工地——数百名建设者昼夜奋战
·张唐铁路丰南曹妃甸辖区段通过验收
·唐山3条高速公路全部恢复正常通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