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30年带动10万太行农民奔小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01 16:09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李老师,今儿到俺家吃饭吧!”11月26日,踩着积雪,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走进太行深山内丘县岗底村的果园,村民安小三家的孩子眼尖,看到人影就在巷子口喊起来。

  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黝黑的脸盘下挂着几撮胡子,穿着随意的李保国站在村民中间,陌生人很难看出谁是教授。就这样一个像农民的教授,却被誉为山区的“科技财神”。经他培育的富岗苹果卖到百元一个的“天价”,绿岭薄皮核桃享誉全国。30多年来,他在太行山区推广了36项技术,帮农民增收30多亿元,带动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

  李保国(右三)在太行山区推广技术。资料照片

  30多年前的邢台县前南峪村,种树不见树,8300亩山场光秃秃,水灾、旱灾不断,人均年收入只有几十元。当时李保国随于宗周教授课题组进驻前南峪,带领群众栽苹果、种板栗。经过多年治理,前南峪林木覆盖率达90.7%,荣获“全球生态环境建设500佳”提名奖,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0600元。

  1996年8月,内丘县岗底村遭遇特大暴雨,平地被冲成乱石滩。李保国和同在河北农大工作的妻子郭素萍一头扎进岗底村。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苹果套袋、去袋、转果……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工序在李保国手里诞生了。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的富岗苹果,获1999年昆明世博会银奖,2011年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昔日人均年收入不足80元的岗底村民,如今达2.9万元。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个县(市)369个村,带动7万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临城县凤凰岭是洪水冲积形成的乱石滩丘陵,开发难度大。李保国用10年时间,探索出了优质薄皮核桃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如今,已带动邢台市荒岗丘陵区种植薄皮核桃60万亩,年产值超过20亿元。

  30多年间,李保国主持完成的“太行山石质山地爆破整地造林技术”获国家“七五”重大攻关成果荣誉奖,10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累计培训太行山、燕山贫困区农民数十万人(次),示范推广标准化林业技术累计达到1000多万亩。李保国也因此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全国绿化奖章、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据了解,河北省太行山区现有宜林荒山荒地984万亩。“全面建小康,短板难点在山区;扶贫攻坚,科学技术是杠杆。”年近花甲的李保国说,“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是把我变成农民,二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光明日报通讯员宋国强)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我国首次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15-11-29
习近平:搞好军改配套保障 合理确定干部去留   15-11-2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