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产”制剂药摆进美国药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02 8:2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彦铭)11月中旬,在石家庄从事医药生意的宋先生从美国旅游归来,讲了一件稀罕事:在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CVS,他发现了标有石药集团徽标的药品。“没想到河北药卖到了美国。”为此,他特意向石药进行了查证。

  “我们的药确实卖到了美国。”石药集团研发管理部高级总监李银贵说,今年7月,石药的苯佐那酯软胶囊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文号,目前首批该产品已按订单交付美国市场。而另一在美国上市一年多的盐酸曲马多片剂,市场占有率已达同类药品的50%。

  卖到国外的绝大多数是原料药,消耗国内能源,利润大头却留给外国药企,这是国内药企多年来的“伤痛”。虽有一些制剂药卖到了亚洲周边国家及非洲,但能进入欧美高端市场的国内药企仍是凤毛麟角。“2013年以来,石药国际化发展步伐大大加快。现已有5种高端制剂获得在美销售批准文号,还有十几种制剂正向FDA提交认证申请。”李银贵说,未来两年美国人将吃上更多石药生产的药品。

  与国内很多药企一样,石药也曾是原料药出口大户。附加值低、污染大的维生素C、抗生素等原料药一度在石药产品结构中唱“主角”。“光靠原料药,制药企业难以长期健康发展,要想站稳脚跟就必须创新,研发新药。”李银贵说,依靠牺牲环境发展壮大了多年的原料药出口模式已难以为继,开拓高端制剂出口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优先选择。

  记者在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看到,科技人员正在宽敞明亮的实验室里做着各种研发实验。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说,近几年来,石药已投入60多亿元,先后完成了恩必普注射剂、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等20多个新药产业化和制剂国际化项目。“我们正努力实现与欧美发达医药市场的标准和运营体系全面接轨。”

  目前,石药的一类新药丁苯酞已在美进入二期临床试验,在美进行临床试验的新药达到3个。在美国加州建立生物制药实验室,与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部建立联合实验室,石药海外研发合作也有声有色。与以色列第二大药品制造商Dexcel签订协议,向其转让技术,在美国、欧洲及其他市场共同开发高端抗肿瘤药品,则让石药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还会拿到数额可观的专利费和销售提成。

  数据显示,上半年,石药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9%,其中制剂药出口增长率已快于原料药。同时,石药原料药与制剂药销售比已由7∶3转为3∶7,以创新药物产业化产品为主的制剂品种利润贡献比例更是高达95%。

  -短评

  让创新成为转型利器

  从以出口原料药为主,到制剂药跨入欧美高端市场,石药集团转型发展的历程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创新驱动是实现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

  让创新成为转型利器,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此,一个区域的发展亦如此。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不高,由此带来的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结构深度调整,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要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尤其要注重以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此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推动河北经济成功跃升。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出台意见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15-12-01
【热点聚焦】河北“十三五”的蓝图与行动   15-11-30
建设美丽河北要唱响主基调之歌   15-11-30
让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15-11-3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