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关注河北"入园难":供给缺口大 亲子班成"预备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02 10:3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让孩子上一所公办幼儿园,是很多家长的愿望。陈腾飞摄

  编者的话:什么时候上幼儿园能不排队求人?什么时候上幼儿园能不交赞助费?……近日,教育部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其中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中再次提到了“入园难”,结论是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数量还是不足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入园难”到底难在哪儿?如何逐步解决?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这一问题再次引发人们关注。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原付川

  入公办园难亲子班成“预备役”

  “我没有给孩子择园,就是想上个离家最近的普通公办幼儿园,咋还是这么难?”近日,聊起孩子入园的事,石家庄市裕华区安苑小区居民王女士甚是苦恼,她3周岁的女儿到了入园的年龄,却迟迟与公办幼儿园无缘。“每次去报名,都让等通知。幼儿园开学时,我才得知小班名额早就满了,但听说大部分孩子都是从亲子班转过去的。”王女士无奈地说。

  据了解,像王女士一样遭遇“入园难”问题的家长不在少数,“入园难”普遍表现为入公办园难。在石家庄市长安区第二幼儿园园长何艳看来,除了公办园质优价廉外,大家钟情公办园的主要原因是受传统观念影响,还有就是跟风效应以及家长的虚荣心和爱面子心理作怪。“大家都觉得上公办园才有面子,才放心,这样公办园成了‘香饽饽’。”何艳分析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三五年后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现象还可能会进一步突显。”

  在“入园难”的背景下,亲子班也有些变味儿,“入园先上亲子班,上亲子班先托人”已成为很多公办幼儿园的潜规则,亲子班俨然成了公办园的“预备役”,孩子们只要上了亲子班,到了正式报名时就能优先入园。上述王女士所说的亲子班就是这种情况。

  实际情况是,想上亲子班也并不容易。“亲子班每月400元,每月上4次课,满一年方能入园,入园时不够一年的需要补齐一年的亲子班费。”省会裕华区风尚水郡小区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现在裕华区第六幼儿园上学,当初为让女儿上亲子班,他们也是全家人托关系、找熟人,颇费周折。“亲子班的孩子多在1周岁至3周岁之间,至少得交一年的费用。有的家长为了‘占坑’,提前两年就做准备,孩子刚满周岁就送到亲子班。”赵女士说,“亲子课以做游戏为主,每个月也就上四五个小时课。我看主要是想收费。”

  据记者了解,2014年颁布的《河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虽有明文规定,但公办园仅有托费收入,远远不够支付老师工资。因为公办园大部分老师是招聘的,工资由幼儿园支付。迫于生存压力,办亲子班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聚焦商厦起火烟熏幼儿园:商场里是否可设幼儿园   15-09-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