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气候大会上的中国治沙样本—库布其模式令世界关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02 11:3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今天,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样本吸引了世界目光。中国的库布其沙漠,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曾是北京沙尘暴天气的主要源头。然而,27年从沙漠变成绿洲的故事让各国与会代表为之震撼。“看到你们的实践我们很受启发。”联合国副秘书长阿赫塔尔说。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其中谈到要‘交流学习最佳实践’‘取长补短’。库布其的治沙英雄们日夜与风沙为伴、变沙为宝的故事无疑是重要的实践经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今天在中国角向世界推介。

  图为巴黎气候大会举办的“中国库布其生态创造模式”吸引了各国关注的目光。光明日报记者冯蕾摄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中国企业的行动指南,亿利资源把库布其变成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而且成功实现十多万人脱贫,就是一个代表,中国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发布会上表示。王文彪同参会嘉宾分享了27年来治理沙漠的切身感受,“童年记忆里,沙漠在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那里没有植被、没有公路、没有医疗、没有通信,很多孩子因为沙漠里没有学校,没有路,十几岁都上不了学。走出沙漠,几乎是当地每一个孩子的人生梦想。”今天的库布其是怎样的景象?牛羊在太阳能电池板下悠闲地吃着草,光伏发电源源不断地输入国家电网;浩瀚的星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旅行;有机种植的蔬菜和水果正在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绿色食品。

  当记者问及库布其模式的关键时,王文彪强调了“自主创新”与“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我们先后发明创造了100多项高端生态技术成果,比如高效“水气种植法”,使沙漠中种树成活率达85%以上,种植成本可减少50%左右;我们研究培育出1000多种沙漠里抗寒、耐寒、耐盐碱的种质资源;我们依靠科技,创新了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等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被媒体比喻为正在引发“第六次产业革命”。

  “这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把库布其模式作为案例来分享,展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长莫妮卡·巴布表示,中国在生态治理、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经验和模式将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智慧。

  未来,库布其模式不只属于中国。“习近平主席昨天在讲话中谈到,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这将产生深远意义。”解振华透露,“防灾减灾,是合作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明年,我们的援外资金要开展更多实实在在的项目,加强南南合作。”在他看来,气候变化与荒漠化相互联系,极端天气频发加剧了荒漠化,使粮食供应趋紧,很多脱贫人口又重新回到贫困状态。中国是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也是治理荒漠化成效最明显的国家。中国要把更多成功实践与其他国家分享,在相互借鉴中实现共同发展。推进荒漠治理,减少贫困人口,拥有更多蓝天,这是中国与世界共同的梦想。

  (光明日报巴黎12月1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冯蕾黄昊)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青平:一诺千金,气候大会上的“中国典范”   15-12-01
习近平:共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   15-12-01
习近平就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表致辞   15-12-0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