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制造业PMI回落反映经济结构调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02 23:05 来源: 光明网-经济频道

  光明网经济讯(记者张腾飞)根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制造业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3.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对此,在接受光明网《新常态?光明论》栏目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一升一降与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密切相关,同时也反映出经济结构正在持续进行调整。

  制造业PMI回落不必“大惊小怪”

  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对此,徐洪才向记者表示,这个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国民经济中,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出现滑坡,工业生产经营的总体情况出现疲弱。但徐洪才同时表示,这是经济调整的应有规律,在正常可控的范围内,不必“大惊小怪”。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此表示,制造业PMI的回落有三个原因:一是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和生产淡季等影响,生产扩张动力有所减弱;二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下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回落;三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减缓,补充库存意愿不足。

  徐洪才表示,制造业PMI的回落与全球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目前全球经济出现市场需求不足和通货紧缩的压力。美联储加息犹豫不决,日本、加拿大等国则为了刺激经济选择降息,欧洲央行也在扩大量化宽松,而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呈现出经济脆弱性。

  全球经济的低迷状态直接表现为全球贸易规模的下滑,前十月中美两个经济体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出口下滑。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徐洪才表示,我国制造业PMI的回落与全球经济不景气密切相关。

  一升一降反映经济结构调整

  2015年11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扩张态势,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徐洪才表示,非制造业与制造业PMI的一升一降恰恰反映了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

  一方面,以服务业为主的非制造业增长势头明显。数据显示,11月我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表明服务业业务总量增速有所加快。其中,邮政快递、批发零售、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保险以及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明显高于临界点,表明企业业务总量正在实现较快增长。

  另一方面,能够反映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的一些行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据了解,11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3.1%、51.6%和53.4%,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等行业PMI也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总体而言这些行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徐洪才认为,以服务业为代表的非制造业的持续发展态势,抵消和对冲了制造业、工业生产下滑给经济带来的压力。虽然仍不能掉以轻心,但国民经济总体情况保持相对平稳,正是结构优化的表现。

  产业结构升级是新常态的重要特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首先要正确认识新常态。徐洪才表示,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是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点,与此对应的是经济增长速度向中高速转变。中国经济发展在进入新常态之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徐洪才认为,经济的结构性调整是一个阵痛期,它会表现在一些传统制造业的下滑,但这并非是不好的趋势。“中国制造2025”为我们提出来方向:用十年时间完成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新分工、结构重组过程中力争上游。

  徐洪才说道,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失去效力,经济结构调整是未来五年国民经济的重要内容,“有一些不利因素正在消化,但总体来说是积极的,要有对未来的信心!”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工信部称“流量不清零” 导致运营商收入增速回落   15-11-20
像种粮一样“种”实体经济(人民论坛)   15-11-16
中英打造"坚实"经贸关系 装备制造业是"重头戏"   15-10-26
楼继伟:中国说到做到力推经济结构改革   15-10-1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