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十二五"前四年河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1%

  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目标任务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慧敏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巍)从省发改委获悉,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省,我省近年来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与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相结合,着力降低碳排放。“十二五”的前四年(2011-2014年),全省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21%,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目标任务,连续3年在国家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中被评为最高级别的优秀等级。

  构建低碳型的产业体系,从排放源头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近年来,我省强力化解钢铁、水泥、玻璃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过剩产能,谋划实施“6643”、“十百千”工程和千项技改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去年,全省压减炼铁产能1547万吨、炼钢产能15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534万重量箱、水泥产能3918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所占比重比2010年降低9.6个百分点。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钢铁行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第一大产业。同时,我省大力培育低耗能、低排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3.1%,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首次超过50%。

  倡导低碳型生产方式,从生产过程中减少能源消费。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组织实施“千家企业”节能目标考核,谋划实施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玻璃、石化、化工等行业能效领跑企业创建活动,从而带动了全行业科学用煤、用能能力的提高。通过实施燃煤锅炉治理专项行动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计划,全省2014年淘汰燃煤锅炉3448台,完成35台139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十二五”前四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降幅达20.34%,实现节能量84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亿吨。

  加快低碳型能源发展,从能源供应上减少化石能源比重。近年来,我省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全省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三位,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七位,全国首个综合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落户张家口。在压减煤炭消费方面,我省实行新建耗煤项目等煤量替代制度,扎实推进以化解过剩产能、关停小火电机组、取缔外来煤洗选为主要内容的工程减煤。去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219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0万吨,首次实现煤炭消费量负增长。

  大力植树造林,从吸收储存上增加二氧化碳蓄积。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重点生态工程,启动实施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和平原百万亩造林项目。截至去年底,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25.8万公顷,中幼林抚育135.3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4000万立方米,通过森林蓄积吸收二氧化碳7300万吨。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四个不变”回应唱衰中国论(热点聚焦)   15-11-25
“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15-11-16
北京政协委员热议十三五规划:不应过度强调GDP   15-11-16
“十三五”要高度重视企业转型   15-11-11
十三五规划解读:经济创新是手段 更是发展第一动力   15-11-1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唐山万达影城12月3日影讯
·大星任首都高校联盟歌手大赛评委 与学生互动
·上戏70周年 陆毅忆校园恋情李冰冰叹青春
·甜蜜!郭富城晒照公布恋情 与27岁嫩模牵手
·韩庚李冰玉恋情疑曝光 海岛爱相随秘密同居
·曝王大陆欲换东家 找爸爸砸钱与柴智屏解约
·网友晒与范冰冰十年前合照 李晨:好珍贵
·迈克尔-杰克逊豪宅网上出售 总价超6亿
·解放军艺术学院《迷彩四季》组歌 唱军旅青春
·张柏芝深V镂空装抢镜 曝霆锋携子相聚会晒图
社会>>
·老年人乘坐飞机需开健康证明惹争议
·北京一单位多名职工擅自脱岗围观王菲 主任被处分
·江苏一幼儿园被曝为应对检查通知差生别来上课
·珠海公安批自媒体恶搞精神病裸男:他真有病你呢
·孩子刮人车妈妈留纸条 车主称"满满正能量"
·地铁哺乳女子丈夫:要告哺乳照拍摄者及网站
·999急救中心回应“舍近求远”:有异议法律解决
·假和尚报警称被另一和尚抢劫:持刀索“医药费”
·蛔虫钻进眼睛 10岁女孩玩猫狗失明
·厦门小学生书包最重16.8斤 一学期背坏4个
 
 
热点新闻
·唐山九届七次全会这10条与您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唐山车主看过来 唐山机动车号牌管理有新动作
·今年最后一个月唐山将发生这些大事件件与你相关
·16位外国领导人乘坐唐山造高铁(图)
·唐山年初确立的10件实事圆满完成
·夜访唐山体育公园工地——数百名建设者昼夜奋战
·唐山市委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建议
·“十三五”时期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
·华北理工大学师生造出3D打印机(图)
·张唐铁路丰南曹妃甸辖区段通过验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