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坚持党校姓党,开创党校事业呈现新局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08 10:39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重要讲话解读系列七】

  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

  近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党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强调,“把党校姓党原则贯彻到党校各项工作中”,“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这些思想对于关键时刻的党校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导航和加油。

  党校姓党,旗帜鲜明地确定了党校的性质。突出强调,党校是党直接创办领导、直接服务于党的事业的学校。为什么要办党校?党校创立和发展的历史表明,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与党的事业、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特别是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校与党和国家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决策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一过程中,覆盖全国的各级党校教育体系建立起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教学体系建设卓有成效,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切,都是与坚持“党校姓党”分不开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校肩负的任务更繁重,需要研究探索的新问题确实很多,也需要借鉴其他院校的经验,但是,只有牢记“党校姓党”,党校各项工作才有灵魂,办学才有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古人的话说,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隅。在党校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只有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政治方向,使党校自身的改革创新牢牢置于各级党委领导下,为党的事业服务,党校才能够保持生机和活力,否则,就辜负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希望,也会失去党校存在的价值。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历来如此。当前,全面建成小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事业,需要造就千百万高素质的干部,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方面,各级党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所以,按照正确的政治方针培养教育干部,是落实“党校姓党”的决定性环节。为此,必须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重点和基本点。

  实现党校教育以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为主业,要处理好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学习新知识的关系。这些年,从现代化建设需要出发,各级党校普遍增加了新知识学习,对于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起到很大作用。现在需要指出的是,决不能以新知识学习取代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那样做,可以说是“舍本求末”、“不务正业”。改革开放以来提拔了大量中青年干部,大多数是好的,极少数人出问题,并非新知识学的不多,其根本原因,还是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没跟上、不到位,面对四大考验,理想信念宗旨动摇,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扭曲,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邓小平指出,“时代和任务不同了,要学习的新知识确实很多,这就更要求我们努力针对新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运用它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积极探索解决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本问题的本领,既把我们的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推向前进,也防止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新上来的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党性和学习新知识不是对立的,学习掌握新知识为什么?这是学习的首要问题。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的才能、知识有个由什么思想统帅、驾驭,为谁服务的方向性问题,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如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坚强的党性,正是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是运用一切本领的“本领”。因为只有掌握基本理论、增强党性,才能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运用新知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离开人类文明发展大道固步自封的学问,它是建立在总结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创立的科学,越是学习新知识,越可以更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坚定对理论的信心。以学习理论增强党性为主业,辅之以新知识的学习,二者恰恰可以相得益彰,使党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会呈现新气象。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王蒙:家风与家教   15-12-05
境外间谍组织威逼利诱盯上大学生 海南设国安教育课   15-12-04
确立全国法制宣传日的意义   15-12-04
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济学新境界   15-12-04
关注河北"入园难":供给缺口大 亲子班成"预备役"   15-12-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鲜嫩萌妹来袭!内地偶像女团史上最全集结
·刘涛在丹麦遭遇盗窃 丢失物品价值400万
·马天宇参加春晚三审 演小品笑果最好
·姚笛经纪公司发声明 否认其夜会神秘男7小时
·事业家庭两不误!赵薇每年停工一天为女儿庆生
·军艺《迷彩四季》好听好学 附带伴奏好唱好记
·董浩证实方静去世 多位好友发文悼念
·郭富城:只秀过两次恩爱,不懂大家为何反感
·王思聪:很多富二代跟着我把电竞业炒太高了
·曝金马影帝柯俊雄患癌去世 终年70岁
社会>>
·2岁萌娃夜捡钱包 寒风中苦等失主一小时(图)
·陕西:在职教师领工资不上班 学校花钱雇人替他上课
·邯郸5岁女孩在幼儿园被一男家长打 白眼球破裂
·公交抢座跳舞扰民 老年人为什么和年轻人过不去?
·土豪扛500万发霉现金开户 点7小时烧坏点钞机
·云南村民自学排雷技术:11年扫雷千枚造田百亩
·安徽一马戏团团长15万元卖掉病死东北虎被判刑
·交警执法没带证件回复:我喊人送过来(图)
·陕西两批次羊奶粉上黑榜
·男子PS不雅照敲诈400多官员 有人打款20万求封口
 
 
热点新闻
·津保高铁将开通 唐山人乘高铁去石家庄太方便了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侯志宇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唐山"十三五"规划解读③看唐山打造哪七大亮点片区
·唐山体育公园15日向市民开放
·因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四县一企被唐山市政府约谈
·丁绣峰出席老交大棚户区搬迁安置工作调度会并讲话
·乐亭姑娘荣登央视“星光大道”摘得周冠军
·航天纪念币发行 唐山市民争相兑换
·唐山明年继续保持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封顶线全省最高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把握四原则 大雪巧养生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