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三条毛巾”转型记:开脑洞,益康巧跨界

  河北新闻网记者谷晓哲

  十年前,苏亿位常对着停摆的织机发愁:库房里滞销的毛巾堆积如山,恢复生产遥遥无期。

  现如今,苏亿位面对轰鸣的织机仍在“发愁”:产能几经扩容,产品仍供不应求。

  同样是经编机、捻线机,工人大多还是老面孔……苏亿位位于灵寿县的河北益康针棉织有限公司为何重焕新生?

  织机还是织机,却不见传统的毛巾布料——11月6日,记者在生产线上很直观地找到了答案。

  “这批价值500万元的辫带式水处理填料,是要发往内蒙古的。”苏亿位说,严格意义上讲,自己的企业不再属于棉纺行业,而应归为节能环保产业范畴。

  一次开脑洞,让作为公司董事长的苏亿位原地起跳,转瞬挪移,驶入新蓝海。

  “跨界”,老纺织就地转型

  “只有毛巾、床单这些大路货的纺织厂,日子早就很难过了。”苏亿位回忆,另一方面压力还来自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

  纺织厂不仅是用水大户,更是排污大户。为了达标,即便是中小企业,新增污水预处理设施的平均投资也不低于2000万元,此外还要增加占地面积30%。

  一边是综合成本大涨致利润下滑,一边又是环保紧箍咒越念越紧。

  “不转型,肯定没有出路。但如果转到全新行业,既无产业基础,也无人才技术,原有上亿元的成套设备就得全部变卖,几千工人就要失业。”

  不转,等死;转,找死!两难中的苏亿位在苦苦探寻。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出国参加展会时发现,德国等发达国家企业用一种化学纤维制成的特殊材料,处理污水效果非常好。纺织企业介入环保产业,苏亿位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可惜由于涉及技术秘密,参展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自然卷曲呈螺旋管状,管外附着数以万计的毛圈。”回国后,苏亿位对那种辫子状白色纤维念念不忘。

  面对着带回的样品,他带领技术员从化学成分到纺织结构进行解剖分析:“这不就是个纺织品吗?能不能就用原来的经编机、捻线机,生产这种用于污水处理的纺织品?”

  苏亿位和技术团队对现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经过两年上百次的试验,他们研制成功张力器及特殊装置,不但使化学纤维质地均匀、张力均一,还使产品结构更适合污水处理的需要。最令苏亿位振奋的是,机械化规模生产得以实现。

  2000年,辫带式水处理填料生产线正式投产。生产出的纤维填料投放到污水中,就像一根根水草,成为污水处理厂利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和厌氧发酵法处理废水的最佳生物载体。这一产品开创了国内纺织品用于污水处理的先河。

  还是原来的纺织厂,还是原来的工人班底。一项新产品、新技术的突破,让企业成功“跨界”,闯入了以往从未企及的环保领域。

  “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发布的报告预测,2015年国内环保用纺织品市场需求量在2000亿元以上。”在市场的带动下,这家老纺织厂又陆续研发出几十种新型纺织填料,广泛应用在城镇污水及印染、纺织、化工、焦化等有机工业废水处理中。

  在灵寿县经济开发区,当大小几十家纺织企业都已陷入停产半停产状态时,苏亿位的企业却以20%—30%的速度持续增长3年,生产始终保持满负荷。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举行 习近平将发表演讲   15-12-09
河北7个督查组督查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15-12-09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午10时召开   15-12-09
河北改革公共服务供给和投入方式 发挥市场作用   15-12-09
河北35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被取消   15-12-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军艺《迷彩四季》星光闪烁栾凯担纲作曲创(图)
·组图:郭采洁林志玲上演女神版“最萌身高差”
·如何登上维秘?中国超模告诉你幕后“潜规则”
·黄晓明称Baby验整容是怕日后委屈孩子:要证明
·刘涛丹麦遭窃嫌犯被判监禁13天
·春晚语言类三审 哑剧或时隔32年重返春晚
·赵薇穿性感黑纱裙亮相 表情俏皮萌态十足
·全军军旅歌曲创作评选揭晓栾凯获三个一等奖
·鲜嫩萌妹来袭!内地偶像女团史上最全集结
·刘涛在丹麦遭遇盗窃 丢失物品价值400万
社会>>
·杭州3栋农家别墅被光缆穿墙而过 造型如烤串(图)
·网购5年消费大数据:手机购物向三四线城市扩展
·上海海关查获12万只假冒3M口罩 案值230余万元
·爱美辣妈擒贼不含糊像小伙子 每天工作超20小时
·八旬老太状告小学生二审剧情逆转 老人涉嫌骗保
·2岁萌娃夜捡钱包 寒风中苦等失主一小时(图)
·陕西:在职教师领工资不上班 学校花钱雇人替他上课
·邯郸5岁女孩在幼儿园被一男家长打 白眼球破裂
·公交抢座跳舞扰民 老年人为什么和年轻人过不去?
·土豪扛500万发霉现金开户 点7小时烧坏点钞机
 
 
热点新闻
·津保高铁将开通 唐山人乘高铁去石家庄太方便了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侯志宇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唐山"十三五"规划解读③看唐山打造哪七大亮点片区
·唐山体育公园15日向市民开放
·因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四县一企被唐山市政府约谈
·丁绣峰出席老交大棚户区搬迁安置工作调度会并讲话
·非法上访必受惩 唐山依法批捕5名非法上访人员
·航天纪念币发行 唐山市民争相兑换
·乐亭姑娘荣登央视“星光大道”摘得周冠军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把握四原则 大雪巧养生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