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用中国的努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6 17:27 来源: 中国网

  赵瑞琦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所长

  多年以后,面对现实与虚拟的二纬一体,很多人都会回想起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那两天。习近平主席亲临现场“站台”并发表主旨演讲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需要出席的场合很多,礼节性的发言也不少。但是,在网络空间建设这个宏大命题上,习主席可不只是说说而已——这几年来,他一直对互联网问题给予超乎寻常的关注与重视:作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他发布了“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动员令;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他曾多次就互联网问题发表过重要论述;就网络安全问题,他多次与国外领导人进行坦率且富有建设性的沟通;他也曾多次参加或关注全球举办的互联网论坛……

  本次会议的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内容之广、阵容之强是世所罕见的,但对于曾经以2008年奥运会惊艳全球的中国来说,这并不足以让人津津乐道——是中国的理念、责任感与不断展现的担当精神让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中国人的处世原则。12月16日,面对2000多名与会嘉宾,习近平指出,在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信息惠民的同时,在依法治理之下,中国网络空间日益清朗。为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国将继续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然而,千年之下,人类发展的一个规律是:社会自我组织与管理的能力总是滞后于科技发展的要求,存在落差。互联网尤其如此:现有的网络空间治理规则无法消除涉互联网领域的全球公害。这样,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已经迫不及待。为此,就需要在总体原则确定的情况下,在具体措施上一步步推进。中国正是这样做的——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诚意与努力:在“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下,倡议在五个层面推进和落实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现实有多复杂,网络就有多纠结。尽管某些网络霸权国家也在不同场合大谈网络安全,但是,它们往往摆出一副受害者(尽管事实表明它们是加害者)的姿态,居高临下,指责他国,甚至不惜对抗。对于这种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手电筒作法,国际社会头疼不已。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个层面的主张则完全不同:每个主张都谈到了中国自身需要怎么办的问题——比如,谈到“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时,表示中国愿意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谈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时,表示中国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而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本身,通过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本身就是努力促进“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体现。

  无疑,未来的网络空间建设还会艰苦异常,很多分歧还会根深蒂固,很多事情都会不完美,但这都不妨碍我们继续向前:中国在网络治理舞台上更积极、更活跃的建设者姿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已经并会不断给全球网络空间带来新气象。

  相信,伴随正能量的积累,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值得期待的。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国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达7%   15-12-16
国平: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中国的使命   15-12-16
【乌镇峰会专家谈】迎接网络空间的中国主张   15-12-16
鲁传颖:要理直气壮谈网络主权   15-12-16
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乌镇发布 凸显"五个首次"   15-12-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萨顶顶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新专辑受庄子启发
·褚海辰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爱国情怀善行公益
·曝王菲谢霆锋下月大理完婚 网友晒婚礼地点图
·雷剧一入深似海 从此男神变雷神!
·马云掌控了电影业:持股华谊光线,又买博纳10%
·谢娜父亲曾打十年官司 爷爷险遭枪毙
·评论:王宝强“发飙”维权是个体的无奈与无助
·凯特王妃玩非洲鼓笑容纯真 陪小朋友提前过圣诞
·陈赫张子萱甜蜜秀恩爱 头颈相依情浓意切
·又退团?GOT7香港成员王嘉尔传解约转攻内地
社会>>
·清华毕业生龙泉寺参加盲眼禅修坠亡 警方介入(图)
·游客旅游时如厕摔成十级伤残 状告旅行社被驳回
·湖南护士妈妈雨中救人 5岁儿子撑伞协助(图)
·雾霾天公共场所室内PM2.5接近室外
·男子晚上不许关家门 怕发病耽误抢救称遭贼没事
·煤矿老板散尽百万家财21年精心照料瘫痪妻子
·男子性侵半岁侄女被轻判:因发生在旧刑法适用期
·8岁女孩被弃北京街头 母亲未构成遗弃罪由其接走
·12岁男孩捡钥匙开走路边车 百余公里没违章(图)
·男子心情一郁闷就打110 屡屡劝说不改被拘留罚款
 
 
热点新闻
·海陆空将有大动作 唐山人出行更加方便
·唐山交警拆除私设地锁处罚违停车辆(图)
·唐山今天下午2时解除限行令
·唐山世园会场馆一批展馆展园已初具规模(图)
·看看12345近期为唐山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牡丹峰乐团,不欢迎你再来!(图)
·别在"任性"停车了 交警10天处罚违停车辆400余辆次
·昨大雾锁城有市民上班迷路了(图)
·男子吸毒产生幻觉 疯狂上演“英雄救美”
·世园会开幕式将用"一场多点"布局与开园活动融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