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习主席五点主张展现大国担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7 16:08 来源: 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鲁地

  古镇新颜,得益于互联网;鸡犬相闻,得益于互联网。作为海、陆、空、天之后国家安全的“第五空间”,网络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是革命性的。然而,当现实空间的战火硝烟未散之时,网络空间又可能开辟新的战场,这绝不是人类想要的。“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中华民族以一贯开放、包容的姿态和先进的发展理念迎接网络时代挑战,献礼当今网络空间治理。

  今天,一场关系网络空间前途命运的全球对话在美丽的乌镇水乡开启。“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向全世界发起了网络空间共享共治的新倡议。

  欸乃浆声中,习近平主席的讲演掷地有声,拉开了全球网络治理变革大幕。“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如果把网络空间共治比作一盘棋,那么,点棋眼、谋棋局的就是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这四大原则、5点主张,与前不久中共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直面互联网发展的实质性问题,展现身为大国的责任担当、洞察全局的战略视野、迎难而上的坚定意志、纵横捭阖的治理艺术,兼具极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作为当前开展全球网络空间共享共治的一份宏大倡议,这四大原则、5点主张致力于凝心聚力、精诚协作、优势互补,共同驱散网络世界的硝烟,排解人们对未来网络空间发展存在各种担忧,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中国是网络空间治理变革的积极践行者。在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时,习近平主席逐条提及了中国行动。他不仅说到了“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数字中国”建设,还多次表示“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传播平台建设、以及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方面共同努力。此外,习近平主席再次明确“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重申“三个不会变”,彰显了我国坚持开放、包容理念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更加积极主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诚心和实力。 (作者系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辑)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盘点互联网大会上那些“面生”的大咖   15-12-17
网购背后:中国企业为全球经贸搭建网上平台   15-12-17
外媒热议习近平演讲:网络治理"中国方案"引共鸣   15-12-17
[我在现场]雪琳•贝茨:互联网使慈善更加高效透明   15-12-17
[我在现场]让互联网成为推动两岸经济发展新动力   15-12-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力宏一家三口合照曝光 拍卖自创结婚进行曲
·钟汉良被爆结婚生女引热议 明星该不该隐婚?
·韩红退伍后变身娱乐公司老板 那英毛阿敏力挺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遭实名举报 连夜回应
·撒娇藏钱爱睡觉!绝世小公举wuli韬做奶爸
·乐嘉秀胸肌青筋暴起 女网友惭愧:比我还大
·49岁周海媚短发造型显俏皮 韩国庆生扫货回国
·萨顶顶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新专辑受庄子启发
·褚海辰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爱国情怀善行公益
·曝王菲谢霆锋下月大理完婚 网友晒婚礼地点图
社会>>
·吉林女子推搡辱骂执法交警:你到这嘚瑟啥来了
·女孩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 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90后男子报班学催乳 女同学拒绝同其实操练习
·清华毕业生龙泉寺参加盲眼禅修坠亡 警方介入(图)
·游客旅游时如厕摔成十级伤残 状告旅行社被驳回
·湖南护士妈妈雨中救人 5岁儿子撑伞协助(图)
·雾霾天公共场所室内PM2.5接近室外
·男子晚上不许关家门 怕发病耽误抢救称遭贼没事
·煤矿老板散尽百万家财21年精心照料瘫痪妻子
·男子性侵半岁侄女被轻判:因发生在旧刑法适用期
 
 
热点新闻
·牡丹峰乐团,不欢迎你再来!(图)
·海陆空将有大动作 唐山人出行更加方便
·唐山世园会场馆一批展馆展园已初具规模(图)
·唐山体育公园昨日正式开放(图)
·看看12345近期为唐山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别在"任性"停车了 交警10天处罚违停车辆400余辆次
·昨大雾锁城有市民上班迷路了(图)
·唐山召开世园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天津机场“唐山站空铁联运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唐山:迁安钢铁企业转产绿色饮品热销全国(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