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20年互联网发展成绩斐然,推动我国发展长足进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7 16:09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

  1994年4月20日,我国通过一条64K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互联网正式载入我国的历史史册。在过去的21年日子里,互联网全面发展,成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技术进步、国际交流乃至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内容。

  第一,互联网成为我国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在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时提到,“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农业社会时代,土地是基本的生产要素;工业社会时代,资本与机器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如今的信息社会时代,互联网如同过去的土地、资本、动力一样,成为当今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人们根本无法想象,离开互联网,世界将如何无奈与黯淡,甚至有人提出,互联网的无缝连接,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它将挑战传统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同时,我国IPv4地址数量为3.36亿,我国域名总数为2231万个,其中“.CN”域名总数为1225万个,半年增长10.5%,在中国域名总数中占比达54.9%。我国网站总数为357万个,其中“.CN”下网站数为163万个。因此,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我国互联网建设提出了五年构想,要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特别是明确提出要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这无疑为我国互联网未来发展做好规划、指明方向,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第二,互联网在我国经济建设与经济转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在需求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而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与此同时,我国互联网企业数量与规模迅速扩大,目前我国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其中在美国上市61家,香港上市55家,沪深上市209家,市值规模达7.85万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一段时间内,在全球市值最大的10家互联网企业,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占有了4个席位。

  第三,互联网在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互联网发展惠及百姓生活,共享的发展理念,让让全民真正享受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不仅仅体现在百姓衣食住行带来极大便利,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发展简化了公共服务流程,促进了资源均等化,大大提高了效率,提升的民众的满意程度。比如,“十二五”期间,网络产品种类丰富、数量攀升,屡创历史新高。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用户规模达4.81亿,同比增加1亿人。人们更多地通过互联网获得信息,享受远程教育,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第四,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成为我国新时代技术进步的一个代名词。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日益融合,云技术、大数据、穿戴式设备、平台经济等新名词越来越多进入人们的视野。技术变革的确也伴随着阵痛:传统媒体备受新媒体对的冲击,煎熬中寻求突破;传统实体商业面临着如何转变经营模式,华丽转身还是自动投降;线下与线上的融合,如何协调彼此的利益。

  第五,互联网成为我国对外交流、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渠道。互联网打破疆界,使得我国网民融入地球村。互联网不仅仅是我国对外交流的渠道,也是外国了解我国的窗口。我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而“共同分享、共同治理成就共同发展”日益成为全球业内的普遍共识。尤其是,中美两个网络大国在这方面的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民。

  第六,互联网在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建设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互联网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功不可没。比如,加快了“阳光政府”建设,简政放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换位思考、强化服务,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利用互联网反腐,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在看到取得如上众多成绩的时刻,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看到我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仍然有许多短板: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无法适应快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许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城乡上网的人口比例差距在34%左右;与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人均带宽差距较大,我国互联网的相关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尤其是政府部门在互联网规制与治理方面缺乏统筹规划,对垄断行为没有采取必要的整治措施,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无法快速制裁,导致现在的电子商务经营环境存在着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问题。所有上述问题都是伴随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中产生的,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改进,构建开放、公平、透明的我国互联网发展生态。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外媒热议习近平演讲:网络治理"中国方案"引共鸣   15-12-17
[我在现场]雪琳•贝茨:互联网使慈善更加高效透明   15-12-17
[我在现场]让互联网成为推动两岸经济发展新动力   15-12-17
图解:习近平提出世界互联网发展新思路   15-12-17
[我在现场]CIDF理事长马利:四点共识建"数字丝路"   15-12-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力宏一家三口合照曝光 拍卖自创结婚进行曲
·钟汉良被爆结婚生女引热议 明星该不该隐婚?
·韩红退伍后变身娱乐公司老板 那英毛阿敏力挺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遭实名举报 连夜回应
·撒娇藏钱爱睡觉!绝世小公举wuli韬做奶爸
·乐嘉秀胸肌青筋暴起 女网友惭愧:比我还大
·49岁周海媚短发造型显俏皮 韩国庆生扫货回国
·萨顶顶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新专辑受庄子启发
·褚海辰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爱国情怀善行公益
·曝王菲谢霆锋下月大理完婚 网友晒婚礼地点图
社会>>
·吉林女子推搡辱骂执法交警:你到这嘚瑟啥来了
·女孩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 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90后男子报班学催乳 女同学拒绝同其实操练习
·清华毕业生龙泉寺参加盲眼禅修坠亡 警方介入(图)
·游客旅游时如厕摔成十级伤残 状告旅行社被驳回
·湖南护士妈妈雨中救人 5岁儿子撑伞协助(图)
·雾霾天公共场所室内PM2.5接近室外
·男子晚上不许关家门 怕发病耽误抢救称遭贼没事
·煤矿老板散尽百万家财21年精心照料瘫痪妻子
·男子性侵半岁侄女被轻判:因发生在旧刑法适用期
 
 
热点新闻
·牡丹峰乐团,不欢迎你再来!(图)
·海陆空将有大动作 唐山人出行更加方便
·唐山世园会场馆一批展馆展园已初具规模(图)
·唐山体育公园昨日正式开放(图)
·看看12345近期为唐山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别在"任性"停车了 交警10天处罚违停车辆400余辆次
·昨大雾锁城有市民上班迷路了(图)
·唐山召开世园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天津机场“唐山站空铁联运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唐山:迁安钢铁企业转产绿色饮品热销全国(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