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互联网,让未来更美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7 16:14 来源: 浙江日报

  ——对话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罗默

  编者按:12月16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了“互联网+”论坛和“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吸引了不少中外嘉宾参加。与会嘉宾分别就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共建议题展开“头脑风暴”。他们都带来了哪些精彩见解?且看本报记者为您带回的现场报道。

  互联网,让未来更美好

  ——对话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罗默

  本报记者裘一佼

  从15日晚上11时到16日下午4时,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保罗·罗默在乌镇停留的时间只有17个小时。

  罗默是把人力资本和技术作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力的“内生经济增长理论”主要建立者,这位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似乎做了一件不太“经济”的事。他从纽约出发,经过13小时的飞行,抵达杭州,再到乌镇,全部时间加起来需要18个小时。

  虽然在美国已近圣诞,罗默的日程非常紧凑,但他依然趁着两次学术会议的空隙,抽出时间来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论坛”。

  罗默和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是一件大事,我想知道得更多。”

  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誉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和被《新闻周刊》评价为“他的理论也许会彻底改革经济学研究”的罗默,显然看到了在乌镇的这次盛会所承载的未来动力。

  那么,这位经济学家在乌镇有了怎样的灵感和收获,他对互联网又有怎样的新鲜见解?

  乌镇赋予灵感

  “嘿,把乌镇的故事讲给我听吧,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罗默闲下来的时候,就会向身边的每一个人“讨教”。

  粉墙黛瓦、千年古镇、枕水而居……我们的只言片语,竟然在他的脑中形成了一个更大的故事,他也迫不及待地分享给听众们——在16日下午举行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面对着台下500多名中外嘉宾,罗默这样开始他的演讲:“古代乌镇发展了,为什么要建立城镇?因为有了城镇之后,人们才能与更多的人进行互动,你的新思想就越多,你在货物或者服务领域越来越专。看,城镇在世界人类发展史上有多么重要。”

  或许是乌镇赋予的灵感,罗默自己都觉得用此来开启他的演讲是如此贴切。就在他演讲的前一天,他还半开玩笑和记者说:“我的研究领域太窄了,谈互联网与创新发展这么宏大的问题,我似乎只能讲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这是罗默的谦虚。他的研究领域,其实是全世界最热切关注的话题之一——经济增长。上世纪80年代,罗默提出“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在经济增长的曲线上,除了传统的资本和劳动外,他创造性地加上人力资本和技术创新,重新激起了经济学界对经济增长理论的兴趣。他也先后在罗切斯特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和斯坦福大学任经济学教授,他的“新经济增长”理论,也让他成为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热门人选。

  不过,在过去的30年里,有一个变量,一直让罗默很关注。新技术与需求和互联网相交织,掀起了一波波智慧创造与创业人生的浪潮,成长为今天俯瞰和照耀人类生活所有层面的新行业。

  “互联网意味着信息和知识,正在重塑世界经济格局。”罗默说,“未来,促进经济转型的动力,重头很可能就是互联网对生产过程的改造,而在中国,这股势头已经很强劲,将会大大提高转型和创新的成功机率。”

  “在刚才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重点提及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这是一个发展的远见。”16日中午,罗默这样告诉记者。午饭时间,他饭也顾不上吃,在乌镇的小巷里边走边拍照,“你说,乌镇的意义还会小吗?”

  提出“理想”模型

  在严谨的经济学研究领域,罗默的理想主义广为人知。他的父亲,罗伊·罗默,曾是科罗拉多州州长,但罗默在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他坚定地选了数理物理学和宇宙学。“我不想成为生活在成功父母身边的孩子,我要辟出一条自己的路。”在他的个人网站上,他十分感性地描述自己的学术历程。

  罗默的热情和理想,也一直没有变过。与其做一名书斋里的学者,他选择创业——2001年他创办了一家名为Aplia的网上教育公司,2007年这家公司被成功收购……

  “或许我们可以用城市做比喻,来看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15日晚上,当记者问他如何看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时,罗默提出了这样一个“理想”模型。

  这有些让人费解,16日在论坛上,终于听到了他的解释:“在小型城市,人们在进行相互贸易,有的时候结果不错,有的时候结果并不是那么理想。城市在扩大的过程当中,好坏的结果可能都会有所增长,所以规模的增大本身就是一种好事。这就是互联网目前面临的现状。”

  罗默在论坛上放慢语速,让大家跟上他的思路,“我们建立了城市,也建立了网络空间,这就意味着风险和挑战,但是我们应该有信心来解决在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所出现的问题,比如网络犯罪、侵犯他人隐私等。在城市,我们用卫生系统来防治疾病,用治安系统来保障安全,如果我们用同样的思维,就可以理解互联网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寻找方法。”

  罗默告诉记者,在16日的开幕式上,“命运共同体”这个提法让他感到很新鲜。“2010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我们或许可以说,互联网,让未来更美好。”罗默说,“所有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的人,都应该为他们向世界所提供的知识和服务感到自豪。”

  (本报乌镇12月16日电)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外媒热议习近平演讲:网络治理"中国方案"引共鸣   15-12-17
[我在现场]雪琳•贝茨:互联网使慈善更加高效透明   15-12-17
[我在现场]让互联网成为推动两岸经济发展新动力   15-12-17
图解:习近平提出世界互联网发展新思路   15-12-17
[我在现场]CIDF理事长马利:四点共识建"数字丝路"   15-12-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力宏一家三口合照曝光 拍卖自创结婚进行曲
·钟汉良被爆结婚生女引热议 明星该不该隐婚?
·韩红退伍后变身娱乐公司老板 那英毛阿敏力挺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遭实名举报 连夜回应
·撒娇藏钱爱睡觉!绝世小公举wuli韬做奶爸
·乐嘉秀胸肌青筋暴起 女网友惭愧:比我还大
·49岁周海媚短发造型显俏皮 韩国庆生扫货回国
·萨顶顶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新专辑受庄子启发
·褚海辰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爱国情怀善行公益
·曝王菲谢霆锋下月大理完婚 网友晒婚礼地点图
社会>>
·吉林女子推搡辱骂执法交警:你到这嘚瑟啥来了
·女孩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 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90后男子报班学催乳 女同学拒绝同其实操练习
·清华毕业生龙泉寺参加盲眼禅修坠亡 警方介入(图)
·游客旅游时如厕摔成十级伤残 状告旅行社被驳回
·湖南护士妈妈雨中救人 5岁儿子撑伞协助(图)
·雾霾天公共场所室内PM2.5接近室外
·男子晚上不许关家门 怕发病耽误抢救称遭贼没事
·煤矿老板散尽百万家财21年精心照料瘫痪妻子
·男子性侵半岁侄女被轻判:因发生在旧刑法适用期
 
 
热点新闻
·牡丹峰乐团,不欢迎你再来!(图)
·海陆空将有大动作 唐山人出行更加方便
·唐山世园会场馆一批展馆展园已初具规模(图)
·唐山体育公园昨日正式开放(图)
·看看12345近期为唐山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别在"任性"停车了 交警10天处罚违停车辆400余辆次
·昨大雾锁城有市民上班迷路了(图)
·唐山召开世园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天津机场“唐山站空铁联运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唐山:迁安钢铁企业转产绿色饮品热销全国(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