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习声音"为互联网发展擘画新未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7 16:34 来源: 中国网

  习近平主席“四项原则”在“中国平台”上也已经发出了“中国声音”,凸显出“中国责任”与“中国自信”,在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深度变革时,也已经擘画出了互联网的新未来。

  杨飞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10点30分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讲话中习近平明确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12月16日新华网)

  科技点亮生活,网络影响世界。当前互联网越来越走进民众生活,国际电信联盟(ITU)年度互联网调查报告就曾显示目前全球已有32亿人联网,手机用户数更达71亿,手机信号已经覆盖了全球超过95%的人口。在互联网治理越来越成为现实课题语境下,习近平主席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可以说已经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擘画了新未来。

  尊重网络主权,互联网发展更具正气。对主权国家而言,网络必须有网防,因为网络主权背后已经直接连接着国家主权和国家尊严。习近平主席强调互联网治理要尊重网络主权,在体现出对国家主权尊重同时也再次说明了一点,就是各国都有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必须对网络霸权说不。

  维护和平安全,互联网发展更具和气。对于互联网而言,安全和发展可谓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随着互联网深度普及,网络甚至已经成为了陆地、海洋、天空和太空外“第五战场”。在战火硝烟仍未散去、恐怖主义阴霾难除语境下,习近平主席明确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必须维护和平安全,既顺应了时代发展需要,也使得互联网发展更具和气。

  促进开放合作,互联网发展更具生气。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从这个层面来说,互联网要想有所发展也就更不能闭门造车。若能如习近平所言,各国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理念,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互联网发展就将更具生气。

  构建良好秩序,互联网发展更具底气。就如硬币都有正反面一般,互联网也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的宝库,其还有可能会沦为潘多拉的魔盒,关键转变因素就在于秩序是否到位。换句话说,就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虚拟世界中的网络行为同样应受到现实法律的规范和约束。习近平强调“构建良好秩序”,就是在夯实规则意识,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正向生长。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网络安全已成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无形中有了“中国平台”。事实上,习近平主席“四项原则”在“中国平台”上也已经发出了“中国声音”,凸显出“中国责任”与“中国自信”,在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深度变革时,也已经擘画出了互联网的新未来。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加快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   15-12-17
兼相爱,去相恶   15-12-17
互联网,让未来更美好   15-12-17
20年互联网发展成绩斐然,推动我国发展长足进步   15-12-17
[乌镇峰会大家谈]习主席五点主张展现大国担当   15-12-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王力宏一家三口合照曝光 拍卖自创结婚进行曲
·钟汉良被爆结婚生女引热议 明星该不该隐婚?
·韩红退伍后变身娱乐公司老板 那英毛阿敏力挺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遭实名举报 连夜回应
·撒娇藏钱爱睡觉!绝世小公举wuli韬做奶爸
·乐嘉秀胸肌青筋暴起 女网友惭愧:比我还大
·49岁周海媚短发造型显俏皮 韩国庆生扫货回国
·萨顶顶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新专辑受庄子启发
·褚海辰接受中华民歌专访 爱国情怀善行公益
·曝王菲谢霆锋下月大理完婚 网友晒婚礼地点图
社会>>
·吉林女子推搡辱骂执法交警:你到这嘚瑟啥来了
·女孩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 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90后男子报班学催乳 女同学拒绝同其实操练习
·清华毕业生龙泉寺参加盲眼禅修坠亡 警方介入(图)
·游客旅游时如厕摔成十级伤残 状告旅行社被驳回
·湖南护士妈妈雨中救人 5岁儿子撑伞协助(图)
·雾霾天公共场所室内PM2.5接近室外
·男子晚上不许关家门 怕发病耽误抢救称遭贼没事
·煤矿老板散尽百万家财21年精心照料瘫痪妻子
·男子性侵半岁侄女被轻判:因发生在旧刑法适用期
 
 
热点新闻
·牡丹峰乐团,不欢迎你再来!(图)
·海陆空将有大动作 唐山人出行更加方便
·唐山世园会场馆一批展馆展园已初具规模(图)
·唐山体育公园昨日正式开放(图)
·看看12345近期为唐山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别在"任性"停车了 交警10天处罚违停车辆400余辆次
·昨大雾锁城有市民上班迷路了(图)
·唐山召开世园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天津机场“唐山站空铁联运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唐山:迁安钢铁企业转产绿色饮品热销全国(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