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发展红利可期可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8 15:21 来源: 南方网
“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不仅阐明了“互联网+”的发展理念,也描绘了“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清晰路径。网络空间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重大契机。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互联网的发展不断挑战着人们的想象力。很多企业不会想到互联网在近几十年来不可阻挡的迅猛发展,很多人不会想到互联网会像今天这样高度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为政者不会想到互联网会对社会治理有如此大、如此深远的影响,也许还会有很多我们曾经意想不到的事情,然而因为互联网,一切变得成为可能。而升级版的“互联网+”,又将会释放出怎样的红利呢?我们不妨合理想象一下。

  首先,“互联网+”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企业要做的不是将传统产业做简单的加法,简单“触网”,而是多做乘法,让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创造更多几何级别的增量,不是抢占市场空间,而是拓展市场空间。

  其次,“互联网+”是人们生活改善的必然。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类的时空观,还开拓了人们的思想维度。从我们最简单的吃穿住行来说,互联网已经在这些日常生活中打下深刻烙印。吃的团购,穿的网购,住的智能家居,行的专车……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最后,“互联网+”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契机。数据显示,2014年全世界网民数量就已达到了30亿,普及率为40%。互联网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同样存在着网络犯罪、信息安全等诸多“雾霾”,并投射到现实社会当中。因此,网络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环,需要借“互联网+”之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调节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通过互联网曝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威慑力,规范社会行为;通过“互联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通过“互联网+”创新社会矛盾预防化解体制机制……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助力社会发展、文明进步。

  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和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以及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五点主张”不仅阐明了“互联网+”的发展理念,也描绘了“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清晰路径。网络空间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重大契机。

  想象让美好发生!当然,互联网发展成果并不是只靠想象就能不劳而获的,而是需要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治理、共同呵护,“互联网+”才能持续不断释放发展红利,而社会、国家与民族的梦想,以及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也才会变得可期可待。(南方网程思回)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网络时代的社会治理:要讲理要会治   15-12-18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共同家园   15-12-18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改变中国的未来力量   15-12-18
中国网络观:命运共同体就是责任共同体   15-12-18
中外互联网大伽热议互联网文明之光   15-12-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毛一涵个人独唱音乐会将开 感恩导师金铁霖
·黄晓明马伊琍许晴与俄总理合影 获其签名
·何润东承认有女友:会拿所有积蓄办婚礼
·《寻龙诀》:“颜”值爆棚的国产商业大片典范
·专访孙俪:人生赢家不敢当 生活中挺“二”的
·黄家强被指借黄家驹之名赚钱 发声明澄清
·刘亦菲出席活动变小圆脸 精致美颜电力十足
·王力宏一家三口合照曝光 拍卖自创结婚进行曲
·钟汉良被爆结婚生女引热议 明星该不该隐婚?
·韩红退伍后变身娱乐公司老板 那英毛阿敏力挺
社会>>
·桂林打死偷狗贼村民喊冤:曾被死者用毒弓威胁
·家长用餐厅空碗给小孩接尿 店主气愤称前所未见
·女子为户口假结婚一场空 真丈夫再婚假丈夫要钱
·男子不满离婚早高峰公交纵火:净身出户活不下去了
·吉林女子推搡辱骂执法交警:你到这嘚瑟啥来了
·女孩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 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90后男子报班学催乳 女同学拒绝同其实操练习
·清华毕业生龙泉寺参加盲眼禅修坠亡 警方介入(图)
·游客旅游时如厕摔成十级伤残 状告旅行社被驳回
·湖南护士妈妈雨中救人 5岁儿子撑伞协助(图)
 
 
热点新闻
·牡丹峰乐团,不欢迎你再来!(图)
·海陆空将有大动作 唐山人出行更加方便
·唐山世园会场馆一批展馆展园已初具规模(图)
·唐山体育公园昨日正式开放(图)
·看看12345近期为唐山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别在"任性"停车了 交警10天处罚违停车辆400余辆次
·天津机场“唐山站空铁联运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记者走访唐山体育公园 看游园市民应该咋停车(图)
·唐山召开世园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唐山:迁安钢铁企业转产绿色饮品热销全国(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