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邬贺铨:给总理出“考题”的互联网导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8 22:52 来源: cctv

  他是总理点名会见的四位中国互联网精英中唯一的院士,短短8分钟给总理出了四个“考题”;他在首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40分钟主题演讲,被马云称为“院士单口相声”;他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通信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他是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他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正式与国际互联网接轨。这背后,邬贺铨及其同事们,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接入,准备了整整15年。1979年,邬贺铨在成都邮电部五所,主持开发出国内第一个60路复用设备;随后,研发中国第一套SDH设备,为日后他最早从事的ISDN(“一线通”上网技术)的研究打下基础,此后,作为项目和总体设计负责人完成了ISDN 2B+D和30B+D NT1的开发,也即完成了“七五”攻关任务。

  中国人从最早的拨号上网,到ISDN一线通、宽带ADSL、光纤入户、3G网络、4G网络、移动互联网,乃至今天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邬贺铨他们面临更多的是对“过去自己”的一次次颠覆。

  2003年,中国还没有听说3G的时候,作为战略研究者,邬贺铨便组织起草了一批互联网基础研究的课题,其中,包括无线互联网研究的方向。同年,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起草组成员,他提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重大专项,项目定位就是3G、4G,甚至5G,这一预算达到500亿的项目,预计历时14年。纲要2006年颁布,预计到2020年,将中国建成无线通信强国。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网络规模、网络用户数全球第一。这位和互联网事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古稀老人说,中国互联网20年的发展让他有三个没想到。

  “挑战机遇同在,风光风险共存,未知多于已知,永远都有故事,颠覆不是新闻,一切皆有可能。”这是邬老对互联网在中国发展20年最真切的感受,但他说这是现在总结出来的,1994年中国作为第77个接入国际互联网的国家时,他根本没有想到在20年的时间里,中国迅速崛起为互联网大国并向互联网强国迈进。1994年的网速最快只有十几K,而现在一些家庭带宽已达到20M,在往百M发展。1997年我国第一次统计网民数量,当时只有60多万网民,到2008年的时候就接近了3个亿,相当于美国人口总数,现在已经接近7个亿,约占到全世界的五分之一。我国手机用户13亿,普及率达到95%,手机上网人数超过一半以上。微信各种各样的APP,已经非常丰富。另外移动互联网跟物联网的结合,现在可穿戴终端的大量出现,在继续拓展消费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开启了产业互联网的历程。

  邬老说除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还让他没想到的就是中国出现了这么多世界级的互联网大企业,2014年世界前十大互联网企业就有四家是中国企业。在搜索引擎上,百度已经在中国市场占第一位,在电子商务上阿里占第一位,在社交网络腾讯占第一位,他们不单在中国占有位置,那么像阿里啊,腾讯现在也开始向国外发展。

  最让邬老想不到的是,国家对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的越来越重视。习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让邬老感慨:“从来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站的这么高评价互联网,为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如果说以前更多关注自身的发展,那从习主席的讲话看到,现在已经走向世界,不仅关注自身发展,还希望希望带动全世界一同发展。”

  邬贺铨年逾古稀,仍在创新,就像互联网发展永远有新的业态出现一样。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互联网之光“照亮”你我未来生活   15-12-18
盘点互联网大会上那些“大开的脑洞”   15-12-18
互联网之父:正致力于"信息管理" 中方是重要协作者   15-12-18
互联网之父卡恩乌镇峰会闭幕致辞   15-12-18
国平:互联网必将成为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   15-12-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毛一涵个人独唱音乐会将开 感恩导师金铁霖
·黄晓明马伊琍许晴与俄总理合影 获其签名
·何润东承认有女友:会拿所有积蓄办婚礼
·《寻龙诀》:“颜”值爆棚的国产商业大片典范
·专访孙俪:人生赢家不敢当 生活中挺“二”的
·黄家强被指借黄家驹之名赚钱 发声明澄清
·刘亦菲出席活动变小圆脸 精致美颜电力十足
·王力宏一家三口合照曝光 拍卖自创结婚进行曲
·钟汉良被爆结婚生女引热议 明星该不该隐婚?
·韩红退伍后变身娱乐公司老板 那英毛阿敏力挺
社会>>
·桂林打死偷狗贼村民喊冤:曾被死者用毒弓威胁
·家长用餐厅空碗给小孩接尿 店主气愤称前所未见
·女子为户口假结婚一场空 真丈夫再婚假丈夫要钱
·男子不满离婚早高峰公交纵火:净身出户活不下去了
·吉林女子推搡辱骂执法交警:你到这嘚瑟啥来了
·女孩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 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90后男子报班学催乳 女同学拒绝同其实操练习
·清华毕业生龙泉寺参加盲眼禅修坠亡 警方介入(图)
·游客旅游时如厕摔成十级伤残 状告旅行社被驳回
·湖南护士妈妈雨中救人 5岁儿子撑伞协助(图)
 
 
热点新闻
·牡丹峰乐团,不欢迎你再来!(图)
·海陆空将有大动作 唐山人出行更加方便
·唐山世园会场馆一批展馆展园已初具规模(图)
·唐山体育公园昨日正式开放(图)
·看看12345近期为唐山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别在"任性"停车了 交警10天处罚违停车辆400余辆次
·天津机场“唐山站空铁联运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记者走访唐山体育公园 看游园市民应该咋停车(图)
·唐山召开世园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唐山:迁安钢铁企业转产绿色饮品热销全国(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