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京16地铁站工作日7时前刷卡7折 早起一月省16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23 7:53 来源: 新京报

  在年底新线开通的同时,北京地铁公司将在八通线土桥至高碑店11座车站,昌平线南邵至朱辛庄5座车站,试行工作日7:00(含)前持一卡通刷卡进站票价7折优惠措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行低峰票价优惠,是为鼓励乘客错峰出行,缓解北京轨道交通高峰拥挤状况。同时,年底前1号线、8号线等多条地铁线将缩短高峰行车间隔。此外,由于今年地面公交平均票价调整幅度未达到动态调整启动条件,加之试点错峰票价等多种因素,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年暂缓启动票价动态调整,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的调整整体纳入下一调价周期累计。

  试点车站范围

  八通线(11个):土桥、临河里、梨园、九棵树、果园、通州北苑、八里桥、管庄、双桥、传媒大学、高碑店站

  昌平线(5个):南邵、沙河高教园、沙河、巩华城、朱辛庄站

  优惠时间段

  工作日7:00(含)前刷卡进站享受低峰优惠,时间以自动售检票系统记录为准。要注意的是,工作日并不一定就是周一至周五,遇到节假日调休需要周六日上班的,也同样适用。最重要的是,一定是刷一卡通,投币买的单程票不算。

  优惠方式

  乘客出站扣费时(机场线除外)可享7折优惠。此外还可与一卡通原优惠政策累加,享受折上折。以单次票价5元为例,自然月刷卡满100元可享8折,为4元,在早7时前刷卡进站再打7折,即2.8元。以此类推。

  优惠试行期

  2015年底新线开通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的工作日试行实施。此前报道称,两条新线将力争在12月28日前开通试运营。

  单次土桥站-1号线(换乘)-西单(换4号线)-中关村站。票价7元

  A、当月累计刷卡不满100元

  票价:7元

  工作日早7时前进站:7×0.7=4.9元

  B、当月累计刷卡满100元后打8折

  票价:7×0.8=5.6元

  工作日早7时前进站:7×0.8×0.7=3.92元

  C、当月累计刷卡满150元后打5折

  票价:7×0.5=3.5元

  工作日早7时前进站:7×0.5×0.7=2.45元

  土桥去中关村上班

  早起一个月能省多少钱?

  (通勤族按每月22个工作日,共44次计算)

  省24.5元

  ●早7时后进站:

  A、当月前15次每次7元,共105元

  B、满100元后享8折优惠,第16次开始单次5.6元,共9次,为50.4元

  C、满150元后享5折优惠,第25次开始单次3.5元,共20次,为70元

  综上,当月22个工作日通勤费用为105+50.4+70=225.4元

  ●工作日早7时前进站:(能享受7折的只有22次)

  A、每天早上为4.9元,晚上返程仍为7元,一天11.9元。每月前8个工作日:11.9元×8=95.2元。

  B、第9个工作日,早上仍为4.9元,达到满100元8折标准,晚上返程变为5.6元。当天费用为10.5元。

  C、第10个工作日开始早晚出行都享8折,即每天:3.92+5.6=9.52元。连续5天费用为47.6元。

  D、第15个工作日开始,享受满150元5折优惠,早上为2.45元,晚上返程为3.5元。连续8天费用为(2.45+3.5)×8=47.6元。

  综上:当月22个工作日通勤费用为95.2+10.5+47.6+47.6=200.9元。

  土桥去国贸上班

  单次

  土桥站-1号线(换乘)-国贸站。票价5元

  A、当月累计刷卡不满100元

  票价:5元

  工作日早7时前进站:5×0.7=3.5元

  B、当月累计刷卡满100元后打8折

  票价:5×0.8=4元

  工作日早7时前进站:5×0.8×0.7=2.8元

  C、当月累计刷卡满150元后打5折

  票价:5×0.5=2.5元

  工作日早7时前进站:5×0.5×0.7=1.75元

  早起一个月能省多少钱?

  (通勤族按每月22个工作日,共44次计算)省16.1元

  ●早7时后进站:

  A、当月前20次每次5元,共100元

  B、满100元后享8折优惠,第21次开始单次4元,共13次,为52元

  C、满150元后享5折优惠,第34次开始单次2.5元,共11次,为27.5元

  综上,当月22个工作日通勤费用为100+52+27.5=179.5元

  ●工作日早7时前进站:(能享受7折的只有22次)

  A、每天早上为3.5元,晚上返程仍为5元,一天8.5元。每月前12个工作日:8.5元×12=102元。

  B、满100元后享8折优惠,第13个工作日开始,早上为2.8元,晚上返程为4元,一天6.8元。连续7天费用为:6.8元×7=47.6元。

  C、第20个工作日,早上仍为2.8元,达到满150元5折标准,晚上返程变为2.5元。当天费用为5.3元。

  D、第21、22个工作日早晚出行都享5折优惠,即(1.75+2.5)×2=8.5元

  综上:当月22个工作日通勤费用为102+47.6+5.3+8.5=163.4元。

  注意事项

  ●遇车站限流、安检或其他运营突发情况,导致乘客没有享受低峰优惠,不再弥补优惠。也就是说,你6:50到传媒大学站,因为限流过了7点才刷卡进站,是不能享受7折优惠的。

  ●因为票价打7折,计算中容易产生几毛钱甚至几分钱。据记者了解,扣费时将不采取四舍五入,是多少扣多少。

  追问1为何选择这两条线试点?

  贾鹏(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昌平线每天客流量大概19万-20万人次,八通线工作日一般维持在35万-37万人次。单从日客流量来看,这两条线在整个路网中处于中下等,不过这两条线有个共同点,即早晚高峰客流非常集中,尤其是早高峰,进城的客流呈现潮汐式现象,八通线从通州北苑到四惠东,满载率一般维持在120%左右。昌平线更严重,进入到邻近西二旗的生命科技园站,列车满载率140%左右,这么大的断面流量,给运输带来了巨大压力,现在基本采取联网限流的方式来确保这两条线早高峰的正常运转。因此选择这两条线的部分车站试点低峰票价。

  追问2时间段为何确定早7点?

  贾鹏:现在地铁是大的运输网,有10多条线,早高峰和晚高峰的时段有所不同,而且早高峰各条线路的时段也有所不同,城市中心区早高峰时段一般是7点半到8点半,但是近郊区县,比如昌平线、房山线以及亦庄线等,早高峰时段就比较早,基本是在7点左右,我们根据各条线路的情况和客流的变化,认为7点之前可以起到错峰的作用,因此经过对客流的分析测算,确定7点为这两条线进行错峰出行的最佳时间段。

  追问3 7折优惠是如何确定的?

  贾鹏:各个城市不太一样,方式也不一样,但是幅度基本是这个程度,选择7折,也是根据路网整个的运输效率以及给乘客带来合理的优惠价格等因素来确定的。

  追问4低峰票价预计有何效果?

  贾鹏:试行以后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这个低峰优惠票价的主要目的,一是惠民,二是对早高峰客流起到削减作用,引导大家错峰出行,降低满载率。这也是缓解交通压力,缓解轨道交通早晚高峰巨大客流冲击的一种有效办法,希望大家在乘坐地铁的时候,主动错峰出行,实现更高效的出行。

  追问5未来优惠站点是否扩大?

  贾鹏:地铁公司会在低峰优惠试行期间,定期对实施的效果进行总结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再确定试行期后,是继续实施低峰票价还是取消。

  追问6为何没有在晚高峰试点?

  贾鹏:这两条线路主要客流集中在早高峰,晚高峰客流不像早高峰这么集中,早高峰客流一般集中在1至1个半小时之间,晚高峰是2至2个半小时左右,客流就比较分散,这使得晚高峰客流过度集中和客车满载率超过120%以上的情况较少。所以,晚高峰不适宜采取现在的低峰优惠措施,早高峰实施更为合理。

  追问7高峰时段票价会调高吗?

  贾鹏:各个城市调整票价的时候,往上调的情况不多。如果调整票价,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听证等程序。低峰优惠,更符合便民和一系列优惠的政策。

  追问8还会推出多票种优惠吗?

  贾鹏:去年北京公布新的票制票价时就提到,公共交通需通过乘客的需求提供多样化的票制票价服务,但是增加票种不是简单的一个工作流程,需要大量人力和物力,特别是整个系统的功能支撑。目前整个自动检售票系统进行了功能提升,今年为了低峰票价优惠措施,前一段也对全系统的设备进行了升级,整个系统能达到低峰优惠的要求,如果再继续推行新的票种,硬件设施一定要满足需要,这个要取决于整个自动售检票系统功能的完善和提升,具备这些条件以后,才能考虑多样化的票种服务。(记者邓琦郭超)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