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起步十三五 青年如何应对创业瓶颈与机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24 18:2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凝聚了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更是青年砥砺梦想、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每一位青年都是中国梦的践行者、创造者和见证者,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业已发轫启幕,风正扬帆之际,正是青年乘风破浪之时,青春梦与中国梦携手同行,青年将更加奋发有为,茁壮舒展。乙未孟冬,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青春行”系列报道,讲述各行各业青年坚守理想、创新创造,团结合作、绽放青春的故事,敬请广大青年网友关注。

  “中国梦?青春行”系列报道之十一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投资联盟揭牌成立首批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受聘。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李延兵刘妍彤) 2014年9月,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中国正式迎来“双创”时代。一年多来,“双创”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花结果,无数创业青年在中国第四次创业浪潮中扬帆破浪、斗志昂扬。完善创业扶持机制、提高“双创”质量也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依托和关键保障。

  如今,站在“十三五”的起点上,立足青年创业者需要、解决实际困难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青年真正需要什么、关心什么?创业者仍需面临哪些实际困难?当下的创业环境及扶持政策仍需哪些调整与改进?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并促进创业公司长效创收、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已成为能否顺利实现促转型、保增长的关键所在。

  为此,团中央组织举办“创业在路上展望‘十三五’”座谈会并成立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投资联盟、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团,广泛吸收意见、听取经验。一个“‘双创’2.0”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立足“五大任务”“双创”将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18日至21日,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2015年相关工作作了系统总结,对2016年的经济发展趋势及任务进行了重要部署。既针对当下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转型的大环境给予宏观引导,也对创新创业、结构调整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将是时代主旋律,在此基础上,促进结构性优化调整、加大各领域改革力度也成为各项工作的当务之急。经济作为一国之本,在新的一年里也必然将要在现有改革成果上找经验、抓不足,推出一系列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改革举措。

  会议指出,削减工业过剩产能,去库存化,去杠杆化,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薄弱环节是明年我国经济发展五大任务。而要立足五大任务,缓解下行压力,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则势必需要有效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因此,此次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

  自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提出以来,各级政府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扶持政策及创业辅导,大量创业产业园区、青年创业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双创周”及各大青年创业大赛的举办更是为青年人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无数创业人才通过天使投资将梦想变为现实。不得不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及相应扶持政策创造了我国经济增长及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崭新的、充满活力的创业气候。

  然而必须承认的是,当前的创业环境下仍然存在着科技创新比例过少、热门创业项目过于集中、初创团队竞争力不强、创业成功率较低、缺少长期发展预期及规划等问题。为此,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投资联盟和创业导师团应运而生,上百名资深投资人及创业先锋参与其中,针对当下的创业环境及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机制的发展与完善、全面提升创新创业质量势必将成为团中央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将成为广大创业青年迎战“十三五”的关键所在。

  青年创业,不应该局限于平台模式

  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现在是51社保CEO的余清泉刚工作时并没有创业,接触的都是社保方面的事务。在工作中,余清泉发现,办理社保事务很复杂,于是利用业余时间建立了一个社保网站。发现传统的社保服务的痛点,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于是,在日常工作的积累,使得余清泉最终走上了创业道路。

  “现在创业的人很多,身边很多人都带着梦想去创业,这种理念已经成为主流。”在创业过程中,余清泉的51社保既是创业者,同时也为创业者服务,“鼓励和支持创业已经成为主流,即使失败了,社会上也看待的眼光也会更宽容”余清泉说。

  “现在创业孵化器很多,但是从入驻到市场,需要不断的转换和创新,并在团队搭建上以及市场上检验努力。”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候,但是创业者是否对自己创业的领域熟悉,这是创业者应该考量的问题。

  “很多创业者盲目地介入到一个不太熟悉的创业领域,互联网思维让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倾向于平台,但不是所有的创业都有资源,所以草根创业者不应该做平台模式。”余清泉认为现在很多创业青年对行业理解的不深,刚开始创业又想着造血的,但是在今天的资本大环境下,拿到投资其实很困难。

  在座谈会上,余清泉提出创业不光需要风险投资和股权融资,创业过程中短期借款还比较难,虽有新思维但缺少行业经验积累,会在带团队、掌握运营节奏上遇到一些麻烦。

  “创业青年在选择创业项目不应该赶时髦,更不应该贪大,起初,可以选择加入创业团队,积累创业经验,有利于将来做项目时走的更远。”余清泉说。

  “当团队超过50人时就需要强大的管理能力,需要不断的学习研究知名的企业。”余清泉认为,创业团队的搭建需要互补,创业团队往前走,需要靠机制和管理。

  在很多时候,把握住“度”很重要,融资、产品销售、服务、运营节奏的把握显得很关键。

  获得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大赛现代农业组全国赛金奖的创业青年鲁芳华在创业中对融资难深有感触。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她,在看到父母从事养殖业中遇到营销瓶颈时,果断放弃了城市外贸的白领事业,踏上了漫漫养殖路。当项目被很看好的时候,跑遍各个银行,却发现没有银行愿意贷款给他们。

  同时,创业者们在创业中还遇到了养殖技术难、投放市场艰难、入驻实体费用较高等难题,通过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创业大赛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创业指导,也给企业争取了跳板,很多银行和中间商纷纷上门主动抛来橄榄枝。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其中如何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整合农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也是我们现代创业青年应该深思的,“农业的发展应该与移动互联网,高新农业技术和规模化生产相结合,要确保食品安全,需要对食品的产业链加强整合,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鲁芳华说。

  创业导师培养青年创业观

  “十三五”时期如何帮助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如何在青年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缺乏,导师不足、政策不畅等方面解围,团中央成立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投资联盟,并和创业导师相互结合,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信息共享、资源集聚、投融资对接的综合作用,为青年提供资金、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为青年创新创业办实事。

  在创新创业投资联盟成立仪式上,创业导师们纷纷表示,搭建合理的平台非常重要,优客工厂的创始人毛大庆认为,提升全国创业质量应该让投资人和导师合二为一,导师不仅仅成为创业者的指导者,还应该成为投资人。

  “创业不仅仅瞄准于小创业团队。初创团队,更应该瞄准实际的小微企业,他们才是真正有可能继续成长的创业种子,去帮助他们建立市场认知,树立品牌和建立市场意识很重要。”毛大庆谈了自己对青年创业的看法。

  “只把平台搭建在北京、上海、广州大型城市是有问题的。”如何搭建更有机的平台,毛大庆说,应该把目光转移到更多二线城市中值得帮助的年轻人。

  争对于创新创业帮扶,鼓励年轻人创业,中国国青年创新创业投资联盟会长俞敏洪说:“中国创业的低门槛导致很多项目被模仿,也容易被人超越,一窝蜂的情况也比较明显,导致资源浪费,最后生存下来的却很少,中国的跟风现象很厉害,而今天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就应该避免这种情形的出现,应该形成产业整合和产业指导,而不是盲目的支持所有人的项目和所有人的投资。”

  俞敏洪建议创业者应该摆脱依赖,要相信市场,相信客户的力量,“对青年人支持的钱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经验的支持和管理能力的支持,资源对接的支持,让创业导师发挥更大作用的,创造更大价值,为创业者所用是最重要的。”俞敏洪希望青年人和创业导师一起协力创造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发展动力。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中国经济专家谈:中央吹响结构性改革冲锋号   15-12-2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十三五”开局起步   15-12-22
全面小康:习近平眼中"十三五"改革发展的聚焦点   15-12-21
邬贺铨:给总理出“考题”的互联网导师   15-12-18
互联网成中国创新引擎   15-12-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有文化!汪涵当选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张学友曾志伟参投梅艳芳遗物 梅妈表示衷心感谢
·张柏芝与网友合影笑容灿烂 大儿子掌镜技术获赞
·杂志评十佳红毯造型:范冰冰“紫禁城”入围
·李湘一家欢乐出游 王诗龄包子脸萌萌哒
·吴克群首次进警局做笔录 赞警察和蔼可亲
·高晓松曝全裸出浴照自夸身材好 网友:作孽啊
·姚晨走进巴基斯坦 关注阿富汗难民及女童教育
·美丽冻人!杨丽萍现身专注打电话 穿民族装美翻
·猴年春晚语言节目:聚焦大阅兵+西游+孤寡老人
社会>>
·报告:雾霾天长时间在室内PM2.5总体吸入量或更高
·清华通报博士后身亡原因 家属:不能简单归为意外
·雾霾停课下的“纠结” 谁来管孩子成为家长新焦虑
·钱仁风蒙冤13年终昭雪踏上回家路 坟前哭求母瞑目
·六旬老人屡偷窃被刑拘 称年轻时就有此习惯
·2岁女童患怪病体重仅13斤 北京脐带血千里驰援
·公交司机嫌乘客下车太慢将其捅死 事后照常开车
·巧家翻案:入狱时十七少女 重见天日年过三十
·“曲线回家”获赞机智 男子抢不到车票报团回家
·宁波现“中国好同学” 同学会送每人一部iPhone6S
 
 
热点新闻
·唐山启动橙色预警二级响应 下周一机动车限行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二级响应 21日起限行
·唐山首批中小学名校名园出炉 33所学校榜上有名
·唐山今日7时起电子警察抓拍违反尾号限行规定车辆
·唐山114辆车违反限行规定被曝光
·唐山:限行否?应急办让问环保局 环保局让问应急办
·唐山一市民反映:投资半个多月损失140多万元
·唐山:路南警方侦破特大抢劫案
·唐山11月份房价环比同比双下降
·唐山图书馆新馆期刊报纸借阅区对外开放了(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