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反恐不容双重标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25 15: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纪时平)2015年,全球反恐形势异常严峻,恐怖主义威胁着世界安宁与稳定。就在世界多数国家取得反恐国际合作共识的时候,美国国务院近日却妄议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再次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美国国务院妄称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对打击恐怖主义“弊大于利”。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无端指责中国的反恐法,也不是第一次妄议中国的国内法。对于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立法都属于国家内政,他国无权说三道四。更何况,美国的妄议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事实胜于雄辩。美国此次主要拿三个方面说事:一是担心中国的反恐法影响美对华贸易和投资,二称该法案会限制中国的言论、集会和宗教自由,三称该法案将损害网络信息安全。真相到底如何呢,我们让事实来说话。

  其一、中国多次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根据2015年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在2014年已经成为全球吸引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单看中美两国之间,2014年,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1176家,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6.4万个,实际投入754亿美元。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国际贸易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美货物贸易额达到4416亿美元。这是自1985年以来,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其二、中国的言论、集会和宗教自由写入了中国宪法,是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拥有的权利。反观美国,“反恐”成为美国堂而皇之干涉他国内政、践踏人权的工具,美国借反恐名义在其他国家推行美国标准,实现一己私利。这也难怪,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会发表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言论。更难怪,连日来,英国穆斯林接连赴美遭拒,甚至在英国机场登机口被美国大使馆人员当场吊销签证。究竟是谁用“反恐”名义侵犯宗教和信仰自由,答案自明。

  其三、互联网日益成为恐怖组织传播理念、招募人员、募集资金、策划袭击的重要工具。网络恐怖主义跨越地域限制,成为全球公害。中国政府一直是开展网络反恐国际合作的积极倡议者和行动者。

  为防范和调查恐怖活动,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在相关立法中规定了网络运营商和服务商的协助义务。比如,美国在相关法律中明确要求有关企业为执法人员实施合法监听等提供协助,并对加密处理的通信提供解密支持。中国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中的相关规定是完全合理的,不会限制企业的合法经营活动,也不存在留“后门”问题,不会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或者公民网络言论自由。

  反观美国,自“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打着反恐旗号,其触角覆盖全球网络,大量窃听美国本国民众电话通信、窃取电子邮件,包括国家安全局在内的一些美国情报机构还与美国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密切合作,搜集海外用户数据。

  而今,美国却担心本国企业在华受到类似待遇。这种“推己及人”的担心颇有点“小人度君子之腹”的味道。

  恐怖主义已成为当前全球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制定反恐怖主义法,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加强反恐怖主义国际合作,体现了大国担当。

  美国用双重标准对待恐怖主义,一边打击美国认定的恐怖主义,一边却干涉他国的反恐行动。希望华盛顿能从国际反恐大局出发,停止这种霸道的做法。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石家庄现复合式奇葩建筑 官方称全球独一无二(图)   15-12-24
以实力为帆 引领网络治理新航向   15-12-23
推进网络伦理建设   15-12-23
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15-12-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黄渤入行10年谈北漂:哪有那么多顺风顺水
·赵本山要演电影了!搭档高群书或春节档上映
·章子怡晒和汪峰合照秀恩爱 男方甜蜜回应
·香港楼市下跌 张柏芝账面亏损近2000万
·奥莉要当姐姐啦!李小鹏晒女儿摸李安琪孕肚照
·有文化!汪涵当选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张学友曾志伟参投梅艳芳遗物 梅妈表示衷心感谢
·张柏芝与网友合影笑容灿烂 大儿子掌镜技术获赞
·杂志评十佳红毯造型:范冰冰“紫禁城”入围
·李湘一家欢乐出游 王诗龄包子脸萌萌哒
社会>>
·父亲全身97%皮肤深度烧伤 14岁儿子捐皮救父
·北京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 今天有中度到重度霾
·报告:雾霾天长时间在室内PM2.5总体吸入量或更高
·清华通报博士后身亡原因 家属:不能简单归为意外
·雾霾停课下的“纠结” 谁来管孩子成为家长新焦虑
·钱仁风蒙冤13年终昭雪踏上回家路 坟前哭求母瞑目
·六旬老人屡偷窃被刑拘 称年轻时就有此习惯
·2岁女童患怪病体重仅13斤 北京脐带血千里驰援
·公交司机嫌乘客下车太慢将其捅死 事后照常开车
·巧家翻案:入狱时十七少女 重见天日年过三十
 
 
热点新闻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二级响应 21日起限行
·唐山首批中小学名校名园出炉 33所学校榜上有名
·唐山今日7时起电子警察抓拍违反尾号限行规定车辆
·唐山114辆车违反限行规定被曝光
·唐山一市民反映:投资半个多月损失140多万元
·唐山:路南警方侦破特大抢劫案
·唐山11月份房价环比同比双下降
·唐山图书馆新馆期刊报纸借阅区对外开放了(图)
·唐山将诞生世界最大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
·唐山新年相声晚会 京津多名相声名家加盟(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