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执法“临时工”太多?中央要求明年底前严格清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28 8:07 来源: 新京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纲要》表示,推进执法重心向市县两级政府下移,2016年年底前,各地区各部门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严格清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纲要》表示,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纲要》给出了法制政府的衡量标准,并制定了具体的任务措施。《纲要》表示,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宪法法律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

  决策严重失误追责行政首长

  《纲要》:“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解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近期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较多,如天津港爆炸事件等,对此进行严格规定也有现实的原因。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指出,有些地方政府的决策导致财政浪费,如为了建设面子工程浪费,前行后效,影响较大。而之前对于决策责任的追究还不太多,但《纲要》出台后相信一定会落实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

  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市县政府

  《纲要》:“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推进执法重心向市县两级政府下移,把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调整出来的人员编制重点用于充实基层执法力量。”

  解读:马庆钰表示,之所以进行这样的安排,是因为市县两级是所有政策法规、服务管理等执行终端,执法力量理应得到应该加强。但现在的趋势是,一线工作没人愿意做,基层执法人员渐渐向上集中,落实时地方力量缺乏。

  汪玉凯表示,执行起来可能会有一定难度,比如下移人员的家庭情况、思想状况等,因此要给这些下移人员相关保障。马庆钰建议,下移人员应符合就近原则,不要大范围空降,并给予一定的鼓励措施。

  执法资格考试没过或“下岗”

  《纲要》:“2016年年底前,各地区各部门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严格清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解读:马庆钰表示,由于现在执法人员队伍较为复杂,只有一部分是正式编制,剩下是补充的大量协助管理人员,“如公安系统,一个派出所三四十人,其中有将近2/3是协管人员,还有工商、城管等有类似情况”,其中,一部分人员素质并不符合岗位要求,出现粗暴执法等行为。

  但马庆钰也指出,目前执法资格考试不统一,因为涉及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系统和不同的地区,建议统一相关标准,并予以严格执行。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亚投行年底前挂牌 明年杭州G20峰会将用5G网络   15-12-17
张庆伟主持座谈会征求十三五规划纲要意见   15-12-13
教育规划纲要五年评估:治理择校热获实质性突破   15-12-13
中国教育向前跨了一大步   15-12-1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