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这三年 正文

“平语”近人——习近平的“三农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29 8:42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这样深刻的话。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不能掉队;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能没有数亿农民的梦想构筑。“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关于“三农”,习近平还有哪些重要论述?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带您一同探寻习近平心中的“三农观”。

  【农业强】

  (一)农业强,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矛盾和问题是科技创新的导向。要适时调整农业技术进步路线,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山东农科院召开座谈会时表示

  2013年11月27日下午,习近平在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智能化温室了解农业科技创新情况。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2014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农业园草莓大棚,实地察看草莓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世业镇先锋村农业园调查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察时说

  ▲中国现阶段不是要不要农业的问题,而是在新形势下怎样迎难克艰、继续抓好的问题。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农业现代化不能拖后腿。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东三省处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前方方队里,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遵循规律、科学发展。

  ——2015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说

  (二)农业强,必须深化农村改革

  2013年7月2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水稻育种基地考察。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好好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要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改革发展工作时强调

  ▲要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不要拔苗助长,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积极稳妥。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山东农科院召开座谈会时表示

  ▲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于向改革要活力。

  ——2014年3月9日,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到安徽代表团时说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深改小组两年来 习近平说过哪些重要的话?let's rap&mark   15-12-26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5-12-25
让父爱延续(时代先锋)   15-12-25
人社部:前11月追发劳动者工资逾300亿   15-12-25
关于这些经济热词,习近平怎么说?   15-12-2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歌手王山登音乐杂志封面 时尚诠释新民歌
·曝郑嘉颖逼婚陈凯琳 准岳父不许:这样亏本
·刘亦菲半遮面美如桃花 吃完就睡担心发胖
·要虐死单身狗!法鲨与女友演新电影扮夫妻超恩爱
·政协委员王宝强又要开会啦!晒会议出席证
·井柏然领衔2015内地票房实力小生 林更新列第二
·弟控再出手!易烊千玺背弟弟画面温馨
·小S晒练唱照姿势有亮点 闭眼高歌表情陶醉
·蔡依林晒与爱犬合影 狗狗对镜头咧嘴笑超可爱
·Angelababy谈心态:做好自己 不忘初心
社会>>
·27岁福建商人2.4亿买悉尼古宅,将用作度假别墅
·名校女毕业生为开跑车当"外围女" 一夜收数万元
·河南官员收受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 价值1727元
·银川公交纵火案致17死 嫌犯因债务纠纷报复社会
·南昌女子因酷似王宝强走红 正与王宝强商谈开店
·男子到女友家洗鸳鸯浴被电身亡 女友被弹出(图)
·司机路边停车 为躲处罚把别人罚单贴自己车上
·男子心仪按摩女失联 多次报假警诬告浴室卖淫
·5名富豪打麻将半年输1.25亿 赢家涉诈骗被判无期
·美女鼓手为筹毒资跨年夜扒8部手机 苹果6S藏内裤
 
 
热点新闻
·今日起市民可预约兑换2016年贺岁纪念币
·唐山站1月10日起新开行多列高铁(图)
·唐山市领导现场调度重点部位武装巡控工作
·他们在这里跨年—新年前夕夜访唐山大剧院建设工地
·2016年唐山经济发展方略敲定
·远光灯惹祸 奔驰被晃撞到隔离墩侧翻(图)
·唐山六旬患糖尿病母亲放弃治疗救尿毒症儿子(图)
·唐山市文物古建研究所调查勘探倴城古城等3处遗址
·唐山纪委监察局通报5起典型“四风”问题
·唐山:南湖大道部分路段半幅封闭施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