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时刻校准新闻道德的定盘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31 9:5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金庸、阎肃等知名人士屡次“被死亡”,“致癌”的假新闻让草莓滞销,“广告费”原来竟是“保护费”……“潜伏”在各个舆论场,总是能听到不少人对新闻不良现象的吐槽。公众的微观感受,在媒体那里折射出的,正是新闻道德的滑坡和新闻责任的缺失。“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媒体人的自许和追求,也是社会的赞誉和期待,但一些新闻道德的污垢和“雾霾”正在让其蒙尘。

  无道德,不新闻。新闻道德既是媒体公信力的根本基石,也是新闻成为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支撑,只有挺起道德“脊梁”的新闻报道,才能在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中担起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舆论支持的重任。如何重建新闻道德,匡正新闻失范?如何强化职业伦理,防止新闻失序?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是对这道时代课题作出的最新回答。它的成立,不仅承载着公众的关注,也承载着媒体人的期待。

  道德问题单靠道德自身解决,往往是不可靠的。道德背后,需要刚性的约束和强效的监督。新闻道德委员会依据法律法规,通过强化自律和他律,规范职业行为,推动行风建设,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从“负面案例清单”到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再到召开典型案例评议会……自2013年第一批试点建立以来,新闻道德委员会剑指新闻界虚假新闻、低俗之风、不良广告、新闻敲诈等“新旧四害”,有力清除着新闻道德的毒瘤。

  当前,新闻正处在一个全新的舆论场和传播格局,新媒体的冲击、转型的挑战、市场的压力,无一不将新闻从业者的道德置于全新的拷问之中。面对“快”的压力和“利”的诱惑,要不要屈服和低头?面对“眼球”的竞争和“面子”的虚荣,能不能拉低一点底线?面对规则的漏洞和制度的罅隙,会不会侥幸试一把?心中若校不准道德的定盘星,在这些外界的诱惑面前,“新闻节操”必“碎”一地。校准新闻道德的定盘星,就是为了筑牢新闻品格的堤坝,锻造媒体的公信力,挺起新闻的“脊梁”。

  “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眼下,这艘大船仍在驶向彼岸的征途中,瞭望不能“掉线”,心中的理想和价值还需坚守,道德和良心也请继续在岗。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国平:以创新激发媒体生机与活力   15-12-27
当“新闻敲诈”遭遇“媒体寒冬”   15-12-25
“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到底伤害了谁?   15-12-2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