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祝福掌声中的祖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31 17:18 来源: 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今夜,我恭敬地把中国地图捧放在桌前,请辛苦了一年的祖国,接受我虔诚的礼拜。这一年,祖国是蛮拼的,人民是值得点赞的,梦想在多彩的版图上绽放。西域的长歌东海的舞,北疆的风情南国的鼓,宽宽的掌声为今夜的中国响起,一个七彩霓裳里的新娘,袅袅婷婷地走向新的一年。

  我祝福我的祖国,永远是鲜花的世界、色彩的海洋。

  中国的地图,是缤纷的世界。山川岛屿、草地高原,我的祖国一年四季花开不败。一夜花千树,十里不同香,花是诗词国的公主、画笔下的葳蕤、乐谱上的灵动。风有信,花有期,正月水仙标清骨,二月幽兰挺芬芳。看桃之夭夭,杏之灼灼,李白桃红春光好,莺飞燕翔柳色新;听牡丹花开富贵,芙蓉蕊放朝晖;闻八月桂花遍地开,九月秋菊处处香。紫荆繁,蔷薇浓,照眼榴花灿灿问;海棠眠,莲花睡,寂寞玫瑰羞羞答。凌霄花的结,紫丁香的怨,人面桃花相映红,心花对对开。莫道凉风木槿篱,暮雨槐花枝,更有寒冬腊月红梅赞,迎春花儿早报春。神州岁岁如花样,祖国年年有花衣,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

  春种夏耕,秋收冬藏,四时行焉,百物生焉,中国地图天天被彩妆刷屏。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绿是春之声;雨打芭蕉叶,春拂江南岸,春是绿之魂。三月风在现场直播春笋拔节的声明、蓼花抽穗的问候、春雨滴答的应答,于是葱绿翠绿茶绿铜绿挤挤密密,松石绿孔雀绿秋香绿叽叽喳喳,一同出席绿的专场;紫云英在微信里转发了自拍照,薰衣草、紫罗兰、紫丁香、鸢尾花在朋友圈里矜持贵气地点个赞;清明雨滴是春天的文字,接到请柬的龙井雪芽碧螺春竞相拔尖,黄山毛峰、信阳毛尖、太平猴魁争献心香,挤挤的,萌萌哒。三山五岳披绿挂,五湖四海起碧波,千里牧场铺翠毯,万顷竹林响苍涛,一个个希望的板块扬起绿色的信号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喜看稻菽千重浪,金黄是收获的色调。银杏的本色,秋桐的成熟,向日葵的谦逊,像一幅幅精致的封底,只等快递的冬雪来刷白。黄灿灿的金桂藏绿叶,黄澄澄的瓜果挂枝头,黄油油的蔴花惹乡愁。酌一盅端午的雄黄酒啊,抿一口陈年的普洱茶,在深黄的琥珀里摇动茶马古道的马帮响铃,在苍翠的神女峰下辨听远去的川江号子。夕阳把金黄的桂冠献给神圣的布达拉宫,夜归的渔歌唱晚辛苦地拉一网酱紫,生活的味道浓浓稠稠。洞庭湖秋水的浩荡,兴安岭秋意的喧闹,塞罕坝秋色的热烈,九寨沟秋韵的浓厚,挤满金色的秋画,把个欧阳修的“秋声赋”涂成“秘密花园”般的斑斓。我愿我的祖国,年年如画,岁岁如歌。

  我祝福我的祖国,永远是诗经的故乡、文化的圣殿。

  中国的地图,是文化的画谱。经典如山,华章似海,我的祖国流光溢彩。大红的中国结牵起亿万儿女的千千心结,高悬的红灯笼守望拳拳游子的眷眷挂念。红福双喜排排坐,迎春对联家家贴。大花轿中谁在坐,红盖头儿谁来掀?出阳关,走西口,一曲衷肠几多愁。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条黄河走半边。陕北的秧歌安塞的鼓,一根根的腰带红火火。龙狮翻舞闹花灯,采莲船儿走千村,一家有酒千家醉,万家灯火一样红。看京戏、听越剧、学南音、唱昆曲,采茶舞曲翩翩起,黄梅戏里来对花。南谒泉州开元寺,东访台湾妈祖庙,西拜喀什清真寺,北望崂山太清宫;八卦阵、太极图、万字符,深奥无底智慧无边。贺兰山的岩画、雷山的天书,谁人能破译?莫高窟石像浑厚中显雄奇、精美中见深刻,佛眼洞穿千年烟云,真谛与谁语,莲花为谁开?应县的木塔赵州的桥,乌镇的水巷岳阳的楼,哪一处不是文化的标题历史的根?青花瓷,红漆器,蓝田玉,紫砂壶,精致的高洁与完美的高贵,是中国文化的气质。古运河的桨声秦长城的砖,未央宫的瓦当紫禁城的门,煌煌巨构是文化的高标,巍峨高墙是历史的重量。中国馆、团结柱、中国印、和平尊,是历史留给今天的红胎记。

  一部中国地图,满幅人类足迹,读得你青丝褪尽,明眸浑浊。看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在周口店的山洞用石斧吃烧烤,看数千岁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河姆渡文化在黄河长江边散步;在苍苍蒹葭中听2500多岁的孔子吟诵诗经。在孤帆远影的江岸邂逅送客转身的李白;看北宋的张择端坐在汴京的城墙根下画《清明上河图》,看东晋的王羲之在会稽山阴曲水流觞作《兰亭集序》,看清初的八大山人遁迹空门在青云圃描山水花鸟。残黄的卷帙,风干的典籍,挂在滕王阁的廊壁,秋水一色,意象万千。老子骑青牛,紫气东来;孔子闻韶乐,不知肉味。半部论语治天下,一部史记评天下,谁执牛耳?柳岸一叶舟,桃江半支桨,浊酒一壶家万里,乡关何在,谁有点点愁?东望长江,周郎赤壁山前战火烈,岳飞黄鹤楼上空悲切;北望长空,匈奴玉门关前旌旗偃,汉将交河故城烟尘灭。黄沙尘封的历史,打开来依然惊心动魄、泪如泉涌。喀斯特地势奇崛,像一柄柄干戈耸立,叙说被溶蚀的战争题材;丹霞山色浪漫,像一条条岁月流光,刻录下一首首经典红歌;雅丹地貌雄浑,像一尊尊苍老的英雄列阵,等待考古发掘的深度报道。长风如铁,岁月如磐,额济纳胡杨把坚强凝成雕塑,腾格里骆驼把刚毅走成永恒。卫青李广霍去病,驰骋大漠铸忠诚;抗金名将岳飞、抗元名将文天祥、抗倭名将戚继光,忠义智勇垂青史;郑成功收复台湾,林则徐虎门销烟,冯子材奋力抗法,左宗棠收复新疆,爱国丹心照汗青,英雄不老,精神不朽。我愿我的祖国,本色不改,气韵长存。

  我祝福我的祖国,永远是生动的画卷,焕新的容颜。

  中国的地图,是梦想的平台。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执彩练当空舞,我的祖国是七色光的荧屏。南湖红船的霞光,点燃了茅坪八角楼的松油灯、长征路上的小马灯、延安窑洞的煤油灯、西柏坡的电灯、天安门城楼的大红灯笼,栉风沐雨,明亮如昔;映红了五星红旗、锤镰党旗、八一军旗、冲锋战旗,像风云漫卷,猎猎有声。滚烫的铁水、飞溅的钢花绽放橙色的礼花,旋转转的锅庄、泼辣辣的篝火打起橙色的节拍,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奥运火炬在接续橙色的信念,神舟号飞船迸射的橙红色火焰升腾起一个民族的信号弹。冲进火海的消防服、防汛大堤的救生衣、地震废墟的救援服、城市保洁的反光衣,橙色是守护神的颜色;城市里某个寒冬的角落,橙色的环卫马夹正和他幼小的希望作亲密的拥抱。落日下的油井勾一身金边,朝霞里的高铁披一溜金衣。铁道旁工棚里微弱的小桔灯,隧道里深远处引路的钠灯,夜海上礁石滩闪烁的航标灯,一团昏黄几多温暖!CCTV颁奖现场“感动中国”四个金黄大字一遍遍被泪水刷得锃亮。手术衣的绿,创造生命的奇迹;马班邮包的绿,是山歌落地的种子。地毯上的国防绿玉树临风,城楼下的中国红亭亭玉立,迎八方来客雍容大方,握天下巨擘真诚有力。迷彩绿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威武的方队是坚固的长城,每一句坚实有力的问候,都得到排山倒海的呼应和忠诚坚定的宣誓。青砖青瓦青石路,青藤青草青云天,青色是故乡的模样、乡愁的碎片。青山绿水红日子,是雾霾消退、扬尘不兴,是洗净了的空气里弥漫青青芳草的味道。把北京蓝、APEC蓝、阅兵蓝、博鳌蓝、西藏蓝,调和成中国蓝,请白云在上面狂草几笔作标题。让中国战机巡视蔚蓝,让神舟飞船驶向深蓝,让航空母舰守护蓝色国土,让蛟龙号潜水器探测蓝海奥秘。看“互联网+”发布经济蓝讯,看北斗导航发射科技蓝光。国家博物馆里的一声宣告,让世界倾听北京的声音,一个古老的民族循着蓝图展翅,在创新中争奇斗艳,在协调中姹紫嫣红,在绿色中郁郁葱葱,在开放中万紫千红,在共享中活力迸发。我愿我的祖国,阳光普照,绚丽竞放。

  今夜的中国地图,灵动而鲜艳;今夜的祖国,是盛装中的新娘。请接受我最热烈的掌声和最隆重的祝福!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环保部派出14个督查组督查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   15-12-19
中央气象台解除霾橙色预警   15-12-10
在坦桑尼亚就像在祖国一样亲切   15-12-04
关于解除区域橙色(II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15-12-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