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青年执着追梦才能梦想成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02 20:36 来源: 中青网评

  一元复始,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擘画中国,温暖世界,彰显大国担当。同时又传递信心,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对亿万中国青年来说,这是在灌输执着精神。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追梦要有锲而不舍的功夫,才能梦想成真。

  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十三五”时期恰逢这个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百年梦想第一个目标接力赛的最后一棒,是最后的冲刺,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样的冲刺是亿万劳动大军的集团冲锋,要跨越激流险滩,要穿越高山密林,必须有一支敢打善拼的突击队披荆斩棘,铺路搭桥,做开路先锋。而朝气蓬勃的一代热血青年正是这支突击队的主力。这也是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

  青年富有激情和理想,但青年往往会浮躁和浅薄,急功近利。社会快餐文化的侵淫在消磨青年的执着精神,发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喟叹;一夜暴富的神话在诱惑青年守株待兔,一觉醒来,黄粱饭香喷喷的;而挫折和失败又会让青年沮丧,从疯狂坠入消沉到“内心几乎是崩溃的”之言,虽说只是少数人的价值取向,但能量不可小覤。

  曲径通幽,更通向柳暗花明。中国梦很辉煌,令人神往。但中国梦又不是现成的馅饼,而是构画的蓝图,是绚丽的画卷,是饱览无限风光的险峰,需要追梦者脚踏实地去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串汗水,用智慧打拼,用心力冲刺。

  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进军中有所作为,必须袪除浮躁,涵养执着。现实中,互联网三巨头BAT的掌门人,哪一个不是靠执着的创业精神从平凡走向伟大?这几位当年的创业青年如今趾高气扬地在国际场合与西方大国首脑比肩合影,辉煌的风头让媒体惊呼。中国第一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也是从年轻时守着寂寞一路走来,青蒿素最终成为她生命辉煌的顶峰,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即便那些明星大腕,也不完全是靠脸吃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们只看到他们台上的风光,却未必看得到他们台下的艰辛。

  执着是成功的磨刀石,就是一个非常简单而又让人捉摸不透的道理。无论是事业、学业还是生活,人是需要有一种执着精神。更何况实现中国梦是一个伟大而浩繁的社会工程,需要当代青年戮力同心,共同担当,埋头苦干。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同时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这其中,让几千万贫困人口脱贫是一场硬仗,更需要耐力,抓铁有痕,来不得半点懈怠和犹疑。

  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为广大青年投身时代洪流、施展智慧本领提供了广阔天地和操作平台,车库里飞出金凤凰,走出创业大亨,全凭智慧和心血的积累,没有捷径可走。在创业征途上,青年可以跌倒,但不可以一蹶不振;可以休整,但不可以半途而废;可以打个盹,但不可以一劳永逸。

  行文至此,还是情不自禁地想起郑板桥那首脍炙人口的七绝诗《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青年一定要咬定目标,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歪风雾霾所干扰分神,锐意进取,执着向前,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起步十三五 青年如何应对创业瓶颈与机遇   15-12-24
9人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5-12-23
香港青年“创客”在京分享内地“造梦”故事   15-12-22
新华网助力香港青年内地创业更接地气   15-12-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