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正在成为在动荡世界中构建安全的新基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04 20:25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

  随着西方霸权秩序的解体,世界安全格局正在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在这个过程当中,由于旧有的安全秩序正在收缩、解体,而新的安全秩序尚未有效建立,因此在世界相当多的地区,混乱与动荡正在成为近几年中最突出的现象。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自冷战结束延续至今的全球和平,在本质上仍然是一种以西方霸权为基础的不公正的和平。一方面,以西方为中心的全球资本主义市场,将第三世界国家纳入到不公正的经济体系当中。和平并没有带来繁荣与发展,反而加剧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并强化了第三世界的被剥夺感。今天,西方世界面临的广大穆斯林世界的愤怒,就是这种不公平分配的结果。另一方面,为了维护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红利,对第三世界的驯服就成为了必然。这种驯服既可以通过意识形态的驯服、文化教育的改造来和平地实现,也可以在软实力失灵的情况下,以干涉、颠覆甚至直接武装打击来实现。重要的不是摧毁第三世界中的权威政体来建立所谓的资本主义全球民主世界,而是建立起全面依附西方的边缘-中心结构,从而保证处于中心位置的西方世界的持续繁荣。问题在于,随着新兴大国的崛起与西方世界的持续衰落,西方已经不再具备完成如此宏大任务的能力。在相当多的地区,他们仍然具有摧毁旧秩序的能力,但在大多数的地区,他们已经不再具备构建新秩序的能力。也正因为此,在近十年中,西方的民主输出成为摧毁全球安全秩序的一场巨大灾难。在今天,中东北非地区的混乱,正是这种摧毁了旧秩序却无力建立新秩序的结果。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崛起的场域,其实正是萨达姆所留下的空洞。

  2012年2月,利比亚撤侨,一名小男孩在“青岛舰”前挥舞国旗。

  在这种全球日益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成为提供全球秩序的新希望。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从未有过殖民的历史罪恶,在全球治理上具有西方大国所无法比拟的道义优势。在近几年中国外交部门对海外人员的救助与保护的实践中,这种道义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了中国海外利益保护的核心竞争力。最为典型的就是在利比亚、也门的撤侨中,中国外交部门长期以来的主持正义与广交朋友,就充分地体现为得道多助、八方支援的优势。而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中国已经积累起越来越多的参与全球治理、提供秩序、引领秩序的能力。中国的外交人员正在越来越多地在全球各个地区发挥出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中国整合第三世界与发达世界的平台。中国既是第三世界的传统朋友,也是发达国家的真诚伙伴。只有中国,才最适合担当这种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凝结点,也只有中国才能成为这个动荡世界重构秩序的确定基点。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让中国核电照亮世界   16-01-03
盘点2015:习近平的"中国主张"和国际回声(组图)   16-01-03
越南反对中方在南沙新建机场试飞 中国外交部回应   16-01-03
牵挂与担当:7张新照片折射中国道路   16-01-02
世界上问题那么多,中国如何不缺席   16-01-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被酸不要脸!王心凌回应:从来不是第三者
·言承旭酒后吐真言:妈妈老了 我想结婚生子
·郑恺晒与女友滑雪照秀恩爱 网友:多才多艺
·吴尊文莱开发廊 造型师爆料:汪东城最在乎鬓角
·北京朝阳法院发送限制消费令 老牌歌手张行在列
·胡杏儿开启环游世界蜜月旅程 首站由日本开始
·徐若瑄难得与老公约会:2人世界也很重要
·张艺谋携家人满载回京 与爱妻陈婷同行秀恩爱
·褚海辰三赴雅安灾区慰问 为孩子带去新年礼物
·赵薇晓明你们赚翻了!2015年度娱乐圈“创”收榜
社会>>
·司机路边停车 为躲处罚把别人罚单贴自己车上
·男子心仪按摩女失联 多次报假警诬告浴室卖淫
·5名富豪打麻将半年输1.25亿 赢家涉诈骗被判无期
·美女鼓手为筹毒资跨年夜扒8部手机 苹果6S藏内裤
·单身男子欲退休 更正户口本发现多出一妻一子
·专家回应钻透地壳争议:相当于在冰层上扎了个孔
·小伙自学练就“最强大脑” 记住上千位随机数字
·北京自行车免费实名登记 商家泄露信息将被追责
·女子丧夫后出现囤垃圾怪癖 家藏1吨垃圾
·山西代课老师40年教出学生千名 月薪仅150元
 
 
热点新闻
·唐古快速路通车 从古冶到唐山仅15分钟
·津保铁路开通 276人体验首列唐山始发石家庄高铁
·唐山市领导现场调度重点部位武装巡控工作
·他们在这里跨年—新年前夕夜访唐山大剧院建设工地
·唐山市文物古建研究所调查勘探倴城古城等3处遗址
·唐山六旬患糖尿病母亲放弃治疗救尿毒症儿子(图)
·唐山:南湖大道部分路段半幅封闭施工
·唐山:路南司法强拆为大南湖建设扫清障碍(图)
·大唐曹妃园影视基地项目签约 《大唐曹妃》将投拍
·一辆轿车在新华道与学院路交叉口附近发生自燃事故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