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成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05 10:37 来源: 天山网

  开栏语: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条主线。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打造新疆科技创新引领性力量,释放巨大发展潜力。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开放·绿色·共享——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活动,旨在引领广大新疆籍青年利用先进技术创造财富,创业拼搏奋进。即日起天山网将开设“2016网络文化节?创客故事”专栏,报道全国各地优秀新疆籍创客的故事,激励各族青年创新创业,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启动仪式上,新丝路创客驼队10个分站代表亮相。新疆经济报记者秦梅花摄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1月4日,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开放?绿色?共享——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活动在江西科技学院启动。

  该联盟的成立,源于网上一支神奇的“驼队”——“新丝路创客驼队”。这支由江西科技学院大二学生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创办的创客、创业团队,成立不到一年,便吸引了来自上海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150多名优秀新疆籍大学生创客加入,设立了北京、上海、广州等47个分站,拥有100多家公司和店铺。

  “去年7月,我们依靠团队和网络的力量,不到48小时,就帮杭州站成员一举售空30吨滞销伽师瓜。”

  “11月,我们在全国30所高校同时启动首届‘高校新疆文化周’活动,吸引了近百所高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与,为家乡传播正能量,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启动仪式上,来自北京、上海、武汉、长春等“新丝路创客驼队”10个分站的代表,还为江西科技学院500多名师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成长故事。3D打印描画未来、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专业解决方案、与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加工制成的“戒烟葡萄干”今年3月即将上市……创客们真实生动的讲述,闪耀着创新创业的智慧光芒,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青年闽商黄昌辉致力于依靠网络的力量,带动新疆农牧民走上致富道路,希望将新疆巴州尉犁县达西村打造成西部“淘宝第一村”;年轻的90后花纹设计师阿不都西提?阿不德列依木将艾德莱斯绸花纹重组并注入时尚元素,让传统工艺走向世界舞台;在新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于炯的带领下,新疆大学生实训基地已入驻大学生工作室30多家,大学生创办的企业有18家……多名来自新疆的优秀创客代表也汇聚在这里,展示了新疆自下而上、生机勃勃的创新力量。

  据介绍,“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吸纳了“新丝路创客驼队”、“新疆新丝路众创空间”、“喀什创客空间”等255家新疆团队,江西科技学院众创空间等20家江西院校创客团队,北京车库咖啡等5家内地创客空间及30家孵化基地共计310家首批入驻。该联盟的成立,旨在给全国新疆籍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鼓励更多的新疆青年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创造财富,打造一个融合智慧、共创未来的平台,互相启发,共同拼搏,宣传展示新疆创客、创业、创新全力奔跑的形象。

  启动仪式还举行了“丝路创客畅想——开放?绿色?共享”对话环节。北京车库咖啡投资合伙人、教育管理公司CEO金子森、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魏武挥、深圳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高大明等专家学者,以及江西魅丝蔻化妆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江期胜等已“创”出成就的创业者,与新疆、江西两地创客及现场观众共话创新创业,畅享未来发展。

  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卢春萍、江西科技学院校长王海启动“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苏剑超摄

  “丝路创客畅想——开放?绿色?共享”对话环节,北京车库咖啡投资合伙人、教育管理公司CEO金子森,江西科技学院团委书记、创新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小丰,江西魅丝蔻化妆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江期胜,达西村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昌辉,北京大学真牛贷项目创始人萨拉依丁·阿吉买买提就“创新力量”展开讨论。新疆经济报记者秦梅花摄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李克强致信祝贺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   15-12-24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   15-12-2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