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这三年 正文

回首三年“治网经” 奔腾在法治的大道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08 14:25 来源: 未来网

  对于中国互联网管理和法治化建设来说,近三年是充满收获的三年。就在2014年2月底,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年10月20日—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依法治国的要求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今网上主题宣传和正能量传播呈现新亮点、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呈现新气象、国际网络空间话语权和影响力取得新突破,依法治网已经越来越成为“新常态”。

  先来看依法治网,在中央网信办“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座谈会上,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明确提出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目标。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鲁炜更强调“中国的治网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

  网络立法趋于完善。要想真正发挥法治对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首先就必须按照科学立法的要求加强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工作。三年来,国家通过加强立法统筹,加快立法进程,目前《反恐怖主义法》已经出台,“网信”一词也首次写入其中。再加上相关部门正抓紧推动网络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出台,修改完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立法已经趋于完善。

  网络执法日渐规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为确保网络执法坚强有力,国务院授权国家网信办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国家网信办在不断加大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和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基础上,还起草制定《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并形成8项涉网跨部门执法业务司局间协调工作机制,使得网信系统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大为提高。

  全网守法渐成共识。随着依法治网脚步不断加快,当下的中国全网守法已经渐成共识。就以网络运营商为例,国家网信办通过“净网行动”、“剑网行动”、“护苗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已经有效净化了网络雾霾,发布“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更加增强了依法办网意识。对于网民而言,“七条底线”凝聚起了依法上网共识,“中国好网民”活动更是夯实了这一理念。

  其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加大网上突出问题治理力度,集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保护网民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网络乱象的治理也已取得了明显成效。调查报告显示,80.1%的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互联网不仅是阿里巴巴的宝库,其还有可能会沦为潘多拉的魔盒。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也已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而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依法治网更将面临一系新问题、新矛盾,倒逼着各领域、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按照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未来网评论员杨飞)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葛荟婕称女儿漂亮腿长:为她希望自己成熟些
·徐子淇将为小儿子办百日宴 宴客2天或花费千万
·吴莫愁正面回应隐婚传闻 称结婚肯定不藏着
·汪峰新歌MV曝光 被指凭歌寄意谢章子怡诞女
·编剧李亚玲发文炮轰陈思诚:贬低编剧地位
·贾静雯晒二女儿荡秋千照 网友:简直洋娃娃
·李亚鹏不担心录真人秀体能不够:我在健身
·曝胡歌富二代女友旧照 初中曾是学霸(图)
·米兰达-可儿变“冰雪皇后” 头戴花环仙气十足
·股市熔断明星遭殃:赵薇范冰冰损失超千万
社会>>
·大学生精子质量状况堪忧 供精合格率不到两成
·青岛小学生抵制二孩 成立“反弟弟妹妹联盟”
·27岁福建商人2.4亿买悉尼古宅,将用作度假别墅
·名校女毕业生为开跑车当"外围女" 一夜收数万元
·河南官员收受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 价值1727元
·银川公交纵火案致17死 嫌犯因债务纠纷报复社会
·南昌女子因酷似王宝强走红 正与王宝强商谈开店
·男子到女友家洗鸳鸯浴被电身亡 女友被弹出(图)
·司机路边停车 为躲处罚把别人罚单贴自己车上
·男子心仪按摩女失联 多次报假警诬告浴室卖淫
 
 
热点新闻
·今日起市民可预约兑换2016年贺岁纪念币
·唐山站1月10日起新开行多列高铁(图)
·远光灯惹祸 奔驰被晃撞到隔离墩侧翻(图)
·2016年唐山经济发展方略敲定
·唐山市政府通报6起环境污染案例
·唐山纪委监察局通报5起典型“四风”问题
·唐山控烟执法开出首张罚单
·唐山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焦彦龙丁绣峰讲话
·唐山领导到市殡仪馆项目现场调研
·唐山重奖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各100万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