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快播案不能沦为“奇葩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0 10:1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在微博上看到很多跟进快播庭审的热帖。其中,很多人的槽点都落在了感叹王欣和其辩护律师“强力嘴炮,金句百出”上。

  “技术本身并不可耻”,“天天都能收到诈骗短信,为什么中国移动不转型”,“不能因为有人用菜刀杀人了,就说菜刀公司有罪”……这些所谓的“金句”甫一飚出,就被网友们认为是在花式吊打公诉人。以至于在众口声浪中,原本应当在互联网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却成了对号入座的情绪类“角色扮演”。

  然而,众人却偏颇了一点最为关键的东西,那就是,需要根据证据和案件来形成核心辩解的庭审现场,怎么就演变成了《奇葩说》呢?“天天都能收到诈骗短信,为什么中国移动不转型”这一句的骨骼奇异,恐怕和《奇葩说》金句女王马薇薇那句“没有爱了,你又需要陪伴,很简单啊!养条狗啊!”如出一辙吧?

  遗憾的是,《奇葩说》仅仅是在华语圈寻找最能说话的人,一秒钟毁小清新,让众人拜倒在女魔头的皮鞭之下是你的本事;但快播庭审现场,却是要厘清互联网传播淫秽的原罪的!如果按照辩护律师那个思路下去:中国移动提供了短信,电厂还提供了电,厂家也提供了手机……对不起,我只能说我脑细胞不够用了!

  而网友们为王欣们所谓的金句点赞,让我想起前段时间一件也被网友们点赞的“马赛克”事件。安徽太和县5岁女童被两个骑摩托的男子当街抢走,警方在抓到嫌疑人后公布照片,在他头上直接打上“马赛克”三个字。在法律意义上任何人都不能侵犯他人隐私权哪怕他是嫌疑犯这事,但这种行为却得到了网友们大面积“点赞”。当然,这种情绪背后大多数是“凑热闹”,谁也没当真。但这恰恰是法治精神还没有走到很多人“最后一公里”的原因。

  法治精神不是让普罗大众人人都要当律师,而是要明白,法律应该是作为保护你权益的最好武器。如果你的个人隐私权被侵犯,如果你的网络休闲可能被淫秽内容盯梢,(关于淫秽的各种危害,在这就不赘言)当你成为一个直接或者间接的受害者,你还会有心情为这事点赞?

  答案应该是“不会”。因此,“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厘清快播案的原罪,接着让长出牙齿的法律来对此进行审判,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回头看。在国内色情网站最为猖獗的时候,绝大多数都直接关联到了快播的播放器上。为了让网民浏览淫秽内容,色情网站还会主动弹出来要安装快播插件的跳窗。或许,对于播放软件野蛮生长的那个岁月,网民的记忆难免模糊。不过,快播公司托管的服务器四台中两万多段淫秽视频,应该不会被忽视吧。

  王欣也坚称,四台服务器属于用户使用P2P服务时的缓存数据,并非快播自己的数据。这个论点真伪先暂且不表,就说王欣的“技术无罪”论来说。在技术上进行关键字屏蔽,亦或是用户举报,很多数据就完全可以阻断流通。事实上,很多P2P软件正是这么做的。而占到四台服务器总视频数量7成的那些个淫秽视频,如果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那么容易泛滥成灾吧?

  对于这点,可千万别有“我们不生产淫秽视频,我们只是淫秽视频的搬运工”的奇葩说。(吕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互联网之光”闪耀乌镇   15-12-16
让“影视基因”活起来   15-12-15
中央政法委:防止暴恐分子利用音视频煽动勾联   15-12-12
微信群发黄色视频获刑   15-12-1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