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大考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3 23:01 来源: 光明网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大考验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一个新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在这一战略布局下,完成我们今天面临的时代使命,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为此,就要深化对这一战略布局的认识,把握这一战略布局的内在逻辑。

  从治国理政面临的时代课题及其难点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更可以体会到,贯彻落实这一战略布局,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必须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我们面前,没有四个战略布局,只有一个战略布局,但是这个战略布局是由“四个全面”构成的,因此要“协调推进”。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不仅是一篇充满辩证法的大文章,而且是一场对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大考验。

   考验之一,是如何使“1+3”成为一个宏大而又完美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也就是说,尽管“四个全面”每一个“全面”都有重要意义,但有“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之别,不能等量齐观。“四个全面”实际上是“1+3个全面”。只有处理好“1”与“3”的关系,让“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才能成为一个战略布局。这就要求我们,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举措,决不能再出现过去一些人要么不改革、不思进取,要么以改革发展为名胡作非为,甚至贪赃枉法等祸害党和国家的做法;同样的道理,无论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要始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而不能偏离甚至冲击这一战略目标,这是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大局的重大问题,是对我们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大考验。

   考验之二,是如何使“2+2”或“1+1+2”成为一个宏大而又完美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中,前两个“全面”,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进一步解放和激发社会活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后两个“全面”,要求我们通过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预防、避免和克服“活”中出“乱”。所以,坚持“四个全面”要处理好“2”与“2”或“1+1”与“2”的关系,兼顾“激活”和“治乱”两个方面的要求。这是一个典型的对立统一的关系,只有坚持科学的领导方法,运用娴熟的领导艺术,才能使之有机地统一起来而不是相互抵消,成为一个完美而有效的战略布局。

   考验之三,是如何使“3+1”或“1+2+1”成为一个宏大而又完美的战略布局。实践告诉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党;全面依法治国,关键也在党。坚持“四个全面”要处理好“3”与“1”或“1+2”与“1”的关系。因此,我们说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但是,事实上,问题并没有像我们这里说的这么简单,在全面从严治党包括雷厉风行开展反腐败斗争中,如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一篇非常复杂的文章。只有在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从严治党过程中,把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同激发发展、改革、法治的活力很好地结合起来,使之成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正能量,才能使“四个全面”成为一个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

   讨论这些问题,讲这些大考验,就是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其内在的辩证关系,使之发挥好战略布局的作用。因此,学习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能只是把它写在讲话和文件中而不领会其深刻的内涵,不能浅表层地领会其字句而不把握其内在的辩证关系,也不能只是一般地讲道理而不用心思下功夫去处理好这些重大关系。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在“协调推进”上做出一篇好文章,实现我们的战略布局。

   讨论这些问题,讲这些大考验,就是要形成国家和社会治理的“良政”,学会按规矩办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也好,全面深化改革也好,都要有规矩,既不能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也不能违反社会公德,更不能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像过去那样企业家通过走关系、送大礼、批条子、拉项目的做法行不通了,公务员依靠权力寻租、敛财的路堵住了。对于今天各行各业的领导者来说,对于今天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来说,都有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学习怎么样在民主和法治的基础上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形成和完善利国利民的“良政”,大家都能够依法依章改革发展。

  归根到底,就是要实现我们肩膀上承担的治国理政这一时代使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经济新常态下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APEC是中美协调关系的良机   15-11-19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15-11-12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二:协调发展篇   15-11-11
白话十三五:协调发展新路径   15-11-1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