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拿什么温暖你,低温下的劳动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5 8: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4日电2016年1月11日,农历腊月初二,早上7点半,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实时气温零下33摄氏度。

  44岁的李淑霞在家中快速吃着早餐:一碗热气腾腾的小米粥,两个猪肉酸菜馅的包子。

  饭后,李淑霞先在厚厚的毛衣外裹上一件棉袄,再套上厚重的外套,最后用帽子和口罩把头面部包得严严实实。

  房门一开,寒风裹挟着白色雾气扑面而来,李淑霞出门上班去了。一路上,已经“胖”了一圈的李淑霞透过口罩呼出大口大口的热气,有点儿吃力地步行前往位于市区中央大街的责任路段。

  李淑霞是一名环卫工人,她所在的根河市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这里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3摄氏度,每年冬季都会有零下40摄氏度至零下50摄氏度的极端低温,素有“中国冷极”之称。

  里三层外三层的冬装,不仅使李淑霞看起来非常臃肿,行动也十分不便,“弯腰捡垃圾、铲积雪都使不上劲儿,衣服实在太厚太沉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后,李淑霞清扫好了责任区的一部分路段,打算歇会儿。此时,她的口罩、眼睫毛和眉毛上早已挂满了厚厚的一层白霜。

  放下工具,李淑霞走进一家刚开门的手机店暖和身子。她一边搓手跺脚一边念叨着:“冬天上班最遭罪了,穿了这么多那么厚的衣服,不到半个小时就冻透了。时间过得太慢,好像也被冻住了似的。”

  李淑霞在根河市做环卫工人十多年了,每年冬季都是她最发愁的时候。“夏天还好,一到冬天在外面时间长了,我的腰、腿就疼,感觉凉气顺着鞋底往身上钻,别提多难受了。”

  这几年,李淑霞的腰腿在冬天疼痛的频率和程度都在增加,但她一直拖着没有去医院看。“估摸着就是风湿病呗。我是临时工,不像有编制的同事那样有医保,要是查出点儿啥病来,又是一大笔开销。我总寻思着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应该没啥大毛病。”

  李淑霞告诉记者,她的工友们大多都有风湿病、胃病,还笑称“这是我们环卫工的职业病”。

  有着十年从医经验的安徽省合肥市外科医生张枫说,皮肤暴露在较冷环境中时间较长的话,身体会自动收缩皮肤、手指等的小血管,以利更多的血流到重要器官,这种自我保护措施让手指等很快变得更冷。如果不加强保护,产生冻伤现象在所难免。

  记者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2013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发文公布了修订后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冻伤”列为新增的职业病之一。2015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发文公布了修订后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将“低温”列为新增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

  依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用人单位主要应该从“为劳动者配备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等9个方面做好低温环境工作的劳动者职业健康保护工作。

  当记者问起当地环卫部门对在低温下工作的一线环卫工人的劳动保护情况时,李淑霞说:“前年给我们发了一整套棉服,从棉衣棉裤到棉鞋棉手套。今年又给重新量身高啥的,应该是要发新的了。”

  “领过‘低温津贴’吗?”记者问。

  “这个,真没有。”李淑霞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居民收入目标已提前完成   15-10-15
24地区上调最低工资 深沪粤排前三(图)   15-09-30
多地上调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 东北三省超两年未调   15-09-25
用民生数据丈量发展进展   15-09-18
2015多项民生新规改变生活 你有多少获得感?   15-12-2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康熙》最后一集播出 蔡康永小S哽咽关灯告别
·童星李美妙唱《我不上你的当》 上央视发唱片
·“千亿媳妇”徐子淇豪宅被侵 绝密照曝光
·赌王儿子何猷君庆生 带富二代女友见四太
·昆凌不给闺蜜当伴娘 与周杰伦现身婚礼玩快闪
·2015年7成电影票网上卖出,9块9低价电商怎么赚?
·柯震东拥抱李毓芬“分身” 疑示爱:珍惜快乐
·JYP认栽!深扒“爱国老炮”黄安惊人举报战绩
·秦昊证实46岁伊能静怀二胎 自曝胎儿B超动画
·高圆圆揽贾静雯肩膀合影 手指相勾闺蜜情深
社会>>
·保定11名工人替病逝工友尽孝18年获“感动河北”
·拉桔子大货车高速路侧翻 引村民开车哄抢
·情侣旅游惨遇食人族 男被扒光衣服女遭轮奸
·夫妻街头兜售儿子标价一万八:那不叫卖叫送
·快递小哥为玩游戏每天花700元雇人替他送快递
·朝鲜下令禁用中国货?媒体:谣传,商场售卖如往常
·交往数月汇款近15万元 “女友”竟是男儿身
·核载5人的轿车装了13个娃 校车司机被判刑
·卫校教师威胁女生不发生关系就挂科 已被开除
·小学生作文:爸妈撸完串忘接我 我还是不是亲儿子
 
 
热点新闻
·唐山市区学院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死4伤(组图)
·唐山公交车上的网红女,让谁的节操碎一地?
·唐山北站最新列车时刻表 1月10日起列车运行图调整
·唐山站10日起调整列车运行图 加开图定高铁15对
·唐山—北京动车组冠名“唐山号”
·唐山再次查处三批6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发行春节优惠卡
·唐山严肃查办3起环境违法案件
·南新道学院路交叉口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致2死4伤
·唐山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即将报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