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国家宗教局“多管齐下”识别真假宗教场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5 9:01 来源: 新华社

国家宗教局“多管齐下”帮公众识别真假寺庙宫观等宗教场所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崔清新)针对寺庙道观等地被承包经营、乱设功德箱、假冒宗教教职人员借机敛财等乱象,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14日召开的全国宗教局长会议上介绍,国宗局去年以来加大了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采取了多项措施帮助公众对这些场所“立真识假”。

  ——启动在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悬挂统一“标识牌”

  为保护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制止非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和假冒佛教、道教教职人员欺诈群众,借教敛财等乱象,国宗局近几年逐步推进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悬挂统一标识牌的工作,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完成标识牌的悬挂。同时,国宗局还陆续公布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信息公告,截至去年底,已完成了31个省区市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公告工作,其中佛教33652处,道教8269处,有效帮助信教群众和游客识别真伪。

  ——整治乱设“功德箱”现象

  针对近年来非宗教活动场所和团体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从事非法宗教活动骗取钱财等现象,去年,国家宗教局、统战部、公安部、住建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6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整治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等借教敛财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效果显著。

  ——基本实现可“网上查询”全国佛教道教活动场所

  建设宗教工作基础数据库,开放公众查询平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是治理假冒宗教教职人员和乱设宗教活动场所的有力手段。去年,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已经完成了基础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同时国宗局还开发建设了查询数据库应用系统,实现了上线运行。

  ——主持、方丈不是随便当的

  去年,国宗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任职备案专项工作,各地普遍建立健全了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主要指佛教寺院、道教宫观的主持方丈,伊斯兰教清真寺的阿訇、伊玛目、海推布,天主教教堂的主任司铎,基督教教堂的主任牧师等)的选举、聘任、考核、辞退等制度,推动了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人员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