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农民工看病难:异地务工报销难 几乎从不做体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5 9:13 来源: 人民日报
 农民工看病还很难:异地务工报销难几乎从不做体检

 

  2015年9月,在贵阳一家医院,医务人员正在为高危职业农民工提供免费体检。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60%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才是真正的城镇化。如何让这1亿人真正融入城市?他们在医疗、教育、住房以及享有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有哪些实际困难需要解决?还有多少无形的坡坎要跨越?我们的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的苦乐与期盼。

  即日起本版将连续刊登记者的深度调查报道,敬请关注。

  ——编者

  长年从事最累、最脏乃至最危险的工作,却是从不做体检的人群之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城镇居民都有体检的意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也将体检列为职工福利,有的甚至一年体检两次。此外,中小学、大学生也会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而长年从事最累、最脏甚至最危险工作的农民工群体,却是从不做体检的人群之一。”河南信阳居民曹先生感慨,他的一些亲戚在外务工时得了大病,或耗尽家财,或重症不治,“如果之前体检过,早发现早治疗,结果或许不一样。”

  农民工为啥不体检?

  有人确实心里没这根弦。

  年末岁初,记者在河南郑州市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金水区多个工地走访,大多数工人都认为,体检,是他们要考虑的事情中最不重要的一项。很多人说“只有得病了,才需要去医院做检查”。

  48岁的张春亮来自河南郸城,进城打工已近30年。“除了港澳台,哪个省我都去过。就做过一次体检,还是10多年前招工方统一安排的。能有啥好查的?别花那冤枉钱。能干动活的,身体都不错。”

  有人是不愿意花、花不起这个钱。

  韩得旺今年53岁,是一名泥瓦工。进城打工30多年也从未做过体检。说起这回事他直言心里没底:“体检一次少说几百元,多说上千元,舍不得。而且说实话,我是不敢查。我们干体力活一半靠身体,一半靠精神头撑着。不检查还好好的,最怕一查都是病,又治不起。”

  金水区某工程的承包商李先生说,建筑业流动性太强,有活了临时招募队伍,活干完就散了。“上面又没这个要求,谁愿意多花钱负担工人体检?”

  郑州东新区某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有不少机关单位、大企业组织员工前来体检,但从未有企业组织农民工来体检。

  吃五谷杂粮,干脏活累活,哪能不得病?农民工当然需要体检。被媒体称为“农民工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泰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长期关注这一问题,她呼吁:农民工尤其是那些在劳动强度高的行业工作的人,肩周、心肺、肠胃等职业病多发,不早发现会拖成大病。有机构统计,目前农民工的常见病有胆囊炎、呼吸道感染、慢性腹痛、慢性胃炎、颈肩腿慢性疼痛等,都需要早防早治。

  近年来,部分地区的社保机构与用工企业开始以各种方式关注高危行业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比如,四川泸州市叙永县2015年起将免费体检“惠民项目”范围扩大到了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逾万名外来农民工受益。2015年11月,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在通州10片安置房项目启动了“我要去北京——万名农民工免费体检”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将覆盖1万多名农民工。

  王馨指出,改变农民工体检难的现状,应鼓励各组织机构开展免费体检的爱心活动;社保部门可以从医保基金中划出部分资金作为补贴鼓励参保人员体检,同时起到通过健康管理降低医药费用开支的目的;部分行业企业在“用工荒”的背景下,也可以把免费体检作为员工福利来招募工人。“多方合力,为农民工撑起这把健康防护伞。”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农民的“城市生活”绘就蓝图   15-12-24
河北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法援涉农民工案件免审查   15-12-08
河北省出台意见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15-12-01
即日起至春节前河北专项检查严惩拖欠农民工工资   15-11-23
河北省将突出农民工工资支付源头治理   15-11-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熊黛林称已融入男友家庭 有心理准备结婚
·温碧霞曾拒绝初恋男友求婚:对婚姻没信心
·刘心悠读书时没时间拍拖 读工业设计很忙
·林忆莲红馆将开演唱会 男友恭硕良会出现
·周杰伦年收入曝光过亿 副业在内地上市
·曾志伟低调送别哥哥 前妻宝妈帮忙办葬礼
·谢天华张钧甯吃虫喝尿 明星录节目捞金难
·香港演唱会大尺度床战 45岁江美仪被压身下
·裴勇俊娇妻请辞主持6年节目 传将公布有喜
·女装杀!胡歌吴磊杜江扮起女人来可不输女明星
社会>>
·北京乘客零下7度穿内裤乘地铁
·八旬老汉意气用事 14万现金被剪成“纸屑”(图)
·5岁女孩反复病痛查不出病因 医生:系二孩引起
·保定11名工人替病逝工友尽孝18年获“感动河北”
·拉桔子大货车高速路侧翻 引村民开车哄抢
·情侣旅游惨遇食人族 男被扒光衣服女遭轮奸
·夫妻街头兜售儿子标价一万八:那不叫卖叫送
·快递小哥为玩游戏每天花700元雇人替他送快递
·朝鲜下令禁用中国货?媒体:谣传,商场售卖如往常
·交往数月汇款近15万元 “女友”竟是男儿身
 
 
热点新闻
·唐山市区学院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死4伤(组图)
·唐山公交车上的网红女,让谁的节操碎一地?
·唐山北站最新列车时刻表 1月10日起列车运行图调整
·唐山站10日起调整列车运行图 加开图定高铁15对
·唐山—北京动车组冠名“唐山号”
·唐山再次查处三批6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发行春节优惠卡
·唐山严肃查办3起环境违法案件
·南新道学院路交叉口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致2死4伤
·唐山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即将报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