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沧州一家庭祖孙三代77年接力照顾拾荒聋哑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5 14:4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周如凤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在位于沧州的南大港三分区二十七队,有一位87岁的聋哑老汉刘哑巴在当地“小有名气”。从1939年至今,他先后被一家祖孙三代接力照顾、赡养了77年。十里八村的村民们不仅夸刘哑巴命好,更夸赞至今仍在赡养他的李泽民五兄弟。

抗战烽火中,姥姥姥爷捡回奄奄一息的聋哑男孩

1939年深秋,天气已渐寒冷。李泽民的外祖父刘战歧在地里干活,发现不远处有一个十来岁的男孩,穿着又脏又破的衣服,身上裹着一床破褥子,旁边还有一个乞讨的布袋和一根棍子。男孩冻得直发抖,奄奄一息的样子。刘战歧上前询问,男孩只“呜呜哇哇”却不作答。“这孩子是个哑巴。”刘战歧将男孩接回了家,让男孩在热炕头暖和着,还让妻子做了热腾腾的饭食。“那个年代正是抗战时期,少吃少喝的,这顿饭算是救了俺舅一命。”李泽民曾听母亲这样描述外公救助聋哑男的经过。

在刘战歧家里睡了一宿,第二天,这个男孩起床又去讨饭了。从那以后,男孩都是白天出去讨饭,晚上回来,有时出去两三天、三五天,最后还是回到这里,他好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好心的刘战歧一家人也都非常疼惜这个哑巴男孩,只要有自家人吃的,绝对不让他饿着。

时间长了,村民们向刘战歧提议:“你家四个女儿,没有儿子,你就认这个哑巴当儿吧!”刘战歧和妻子商量,这孩子挺可怜,咱能养就养吧;如果有人来找,咱就让人家领走。就这样,刘战歧夫妇收留了这个哑巴男孩。因为不知道男孩的名字,村里人就按照刘姓叫他“刘哑巴”。刘哑巴不会说话,也听不见,还不识字,一家人和他交流都是用手比划。他的左手残疾,伸不直,干不了重活,但刘战歧干什么,他都帮着干,家里有什么活,他也总是抢着做。大家都明白,他是用自己的方式向这家好心人感恩。

爸爸妈妈接棒,把聋哑哥领进自家门

刘战歧的四个女儿都出嫁了,刘哑巴一直没有成家。1960年到1961年,刘战歧和老伴相继去世,只剩下刘哑巴一人。南大港三分区二十七队的队长和刘战歧的四个女儿联系,让她们商量一下,刘哑巴今后的生活怎么办。刘连云是刘战歧最小的女儿,她和丈夫李义德说:“我年纪最小,让哑巴哥跟咱一起过吧!”李义德同意了。当时的刘连云已有四个孩子,最大的李泽民12岁。“哑巴舅是我走着到30里外的姥姥家领来的。”李泽民说,父母把包括他在内的7个子女养大成人,他们兄妹对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也十分疼爱和关心。大家一起勒紧腰带,挺过了那个困难时期。

刘哑巴虽然不会说话,但他不管在哪儿,只要看到自家人,就会甜甜地冲着家人笑。李义德爱干活,刘哑巴也爱干活,村里谁家修房子,李义德和刘哑巴就去帮忙;村里哪段路坑坑洼洼,他们就一起去平整道路;谁家剥玉米,他们看见了上手就剥……“忠厚老实的父母,忠厚老实的哑巴舅,大伙儿都夸他们好。”李义德的四儿子李泽营笑着说。

爱心延续,五兄弟轮流赡养聋哑舅

2002年,李义德过世,刘连云摔坏了大胯不能走路。从那时起,李义德的五个儿子轮流赡养母亲和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哑巴舅。“那时,村里很多人都提议让俺们把舅舅送到养老院去。俺哥儿五个商量,不能送,舅舅本来就不会说话,俺们怕他无法和别人交流,会不习惯。”李泽民说着,笑盈盈地看了看坐在身旁的舅舅。“五兄弟每家轮流住一个月。在谁家,谁家都准备一套被褥,每月都要给舅舅理一次发,最少洗两次澡。这是俺们五兄弟商量定下的制度。”李泽民说,舅舅去谁家,谁家就尽心做可口的饭菜。老人从不挑食,但大家都经常给老人买蛋糕等老人爱吃的东西。

南大港是农场。如今,刘哑巴按当地的政策,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李泽民兄弟五个给老人单独立了账户,把老人的退休金存在里面,平时一分钱都不花。“这些钱是给舅舅留着的,生病住院、百年之后办事时再用。”李泽民说。“哑巴舅跟着你们真是享福了,你们兄弟五人哪个对老人都那么好!”这样称赞的话,李泽民兄弟五人经常听到。但他们总是说:“舅舅跟了俺们一家三代,就是我们的亲人!大家在一起是一种缘分,俺们尊老爱老,感到很幸福。”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刘云山看望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强调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文艺工作者   15-12-24
刘 伟: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管理的重大意义   15-12-22
刘强东 品质电商时代的拐点已到来   15-12-1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