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总书记您看,贵州干部为了脱贫这样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6 15:46 来源: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王瑭琳)中国有这么一个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这里的扶贫工作。

  在贵州,习总书记曾亲自带领四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七个省区市的书记深入贫困村、贫困户搞调研,又亲自主持召开财经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门听取扶贫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对新时期扶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作为全国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贵州紧紧抓住贫困落后主要矛盾,将扶贫减贫列为“第一民生工程”。经过不懈努力,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初1149万人减少到目前的623万人,年均减贫超过百万。

  而这一切,都少不了贵州扶贫干部的那股“蛮劲”,也从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习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参加贵州团审议时说的那句话:“干部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近日,借着“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机会,笔者与贵州扶贫干部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帮助群众脱贫背后的苦与乐。

  余留芬:“村民富有了,我才是真正富有了。”

  图为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南方网王瑭琳摄

  如何才能使一个人均收入不足800元、1/3的村民没过温饱线、村级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纯收入达12050元、集体资产达5520多万元的示范村?贵州省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解答了笔者这一疑问。

  曾有人用顺口溜这样形容:“岩博这个鬼地方,到处都是猪屎塘,只有煤老板家一间小平房。”在10余年前,岩博村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自来水,村民居住的大多是土瓦房、茅草房。

  当时32岁并且创业小有成就的余留芬在2001年当选为村支书。上任伊始,她从实际出发,尽量调动各方力量、资源,为村民脱贫致富发展创造条件。

  她从村民最关心的路开始做起。为了打通3公里通村公路,她每天与大伙奋战在工地上,2个多月后村子终于与山外连接起来。此后,在政府的支持下,岩博村又通了电和自来水。

  但是,单单从环境建设惠及村民还不够,怎样才能让村民也跟着一起富起来?“村民富起来了,我才是真正富有了。”在采访中,余留芬说出这样一句话。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随后的不久时间里,余留芬看上了村子附近几近倒闭的1480亩林场。她与其他村干部商量后果断贷款买下。因为怕还不起钱,她曾带人到林场“数树”,看看到底有多少棵,够不够还贷。

  结果,树木拥有的经济价值远远超出还贷所需。林场成了全村人的“绿色银行”,目前全村森林覆盖率已超过65%。

  小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15年来,余留芬和村两委一心扑在带动村民发展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意想不到的困难。据相关数据显示,这个有315户村民的村集体从2001年收入为零、全村人均收入不足800元,到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已经达552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2050元。

  马祥宏:“ “迆那精神”就是干部职工凝心聚力。”

  图为威宁县迤那镇党委书记马祥宏南方网王瑭琳摄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这是威宁县迤那镇党委书记马祥宏在向笔者和其他媒体单位介绍该镇精准扶贫举措时多次说的话。

  在国务院划定的滇黔桂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迤那是重点区域,是乌蒙山区一块扶贫攻坚的“硬骨头”。那时的迤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群众生活困难,全镇14个村有13个是贫困村。

  怎样才能啃下迤那这块扶贫攻坚“硬骨头”?

  2011年,刚刚担任迤那镇党委书记的马祥宏决定亲力亲为,带头苦干。

  因为巨大的发展压力,马祥宏很快进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模式,白天下村调研产业发展,晚上回来写方案,定措施。还要经常出差跑项目,寻资金,每天加班熬夜工作到凌晨已是家常便饭。

  看到书记如此“拼命”,其他镇村干部跟着上足了发条。马祥宏和每名镇村干部都备有一支手电筒,用于夜晚进村入户工作。

  自上任以来,在马祥宏的带领下,迤那镇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2015年生产总值达到5.69万亿元,比2014年的4.95亿元增长14.9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00元,比2014年增长13.03%。全镇从2010年13个贫困村减少到2个, 16925人参加了新农保,参保率达99%。

  当笔者问及什么才是真正的“迆那精神”?马祥宏笑着说,“迆那精神”就是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和借助外力,催生自身发展信心和激发自身内力来战天斗地的精神。

  宫晓农:“把扶贫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图为七星关区委书记宫晓农南方网王瑭琳摄

  习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时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这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扶贫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七星关区是全国特困连片地区的缩影,150万人中,仍有23万贫困人口。但该区区委、政府却为全区制定脱贫工件目标:到2018年,全区12个贫困乡镇、258个贫困村实现省级“脱贫摘帽”,23.18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目标如何实现?如何才能做到精准扶贫?

  “群众想要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摆脱贫困,我们就想办法帮他们解决。”七星关区委书记宫晓农对“一市五金多套餐”问需式精准扶贫的阐述很简单。

  在采访中,宫晓农多次强调,精准扶贫,首先干部要有心中要有精准的‘账本’,要人人成为算数高手。大到国度扶持政策的落地,小到农民养牛养鸡的毛利,就连整个区的扶贫数据和贫穷人口,都要一五一十脱口而出,如数家珍。

  值得一提的是,宫晓农之所以对扶贫干部的要求这么严格,大致是与他的工作经历有关。笔者了解到,宫晓农从1984年担任贵州省大方县农业局农技站工作员、站长至2012年当选中共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区委书记期间,曾担任多项基层干部职位,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到今天。

  “把扶贫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宫晓农说,这才是真正的扶贫干部。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全会讲话中哪些热词值得关注   16-01-14
脱贫攻坚看贵州;一个大棚为何让总书记停留?   16-01-14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6-01-13
网信办发言人:六亿网民"9+1"汇成精准扶贫"善动力"   16-01-13
"脱贫攻坚看贵州"贵阳启动 副省长刘远坤强调精准扶贫   16-01-1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胡歌落座遭众人拍照 捂脸偷笑躲椅背后玩捉迷藏
·徐佳莹黑马爆红李玟再回锅 <歌手4>将捧红谁?
·《非诚勿扰》涉侵权 将改名为《缘来非诚勿扰》
·《无心法师》获金口碑网剧 《花千骨》将拍续集
·网曝《太子妃》剧情有伤风化 被广电强制下线
·为何演《如懿传》 周迅:用最极致的清宫戏回答
·马伊琍约女友人喝酒 纪念十几年前互相慰藉的夜
·熊黛林称已融入男友家庭 有心理准备结婚
·温碧霞曾拒绝初恋男友求婚:对婚姻没信心
·刘心悠读书时没时间拍拖 读工业设计很忙
社会>>
·2016北京中考说明发布:语文新增书法 或考科幻小说
·男生不满室友抽烟砍伤3名同学 因患精神病获轻判
·诈骗团伙盗QQ骗3505万元 钱太多无法“消化”
·8岁女孩经常用舌头舔嘴唇 结果长出红色“胡子”
·如何看待爸妈想生二孩?小学生回答笑翻网友(图)
·男子移植猪角膜保住眼睛 系华中首例
·男子勒死5岁自闭症儿子 被抓时嚎啕大哭
·智商竟然在网上能花钱买到 买家全部都给好评
·男子欲寻短见 抢劫医院两板安眠药获刑3年
·四川特警巡逻车与轿车相撞 特警2死7伤
 
 
热点新闻
·唐山市区学院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死4伤(组图)
·唐山再次查处三批6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发行春节优惠卡
·南新道学院路交叉口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致2死4伤
·唐山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即将报名
·唐山市区翔云道两车相撞 致行人一死一伤(组图)
·唐山谋划实施京津合作项目277项
·讨要工资未果 快递员杀害老板
·佳人有约,艳遇还是陷阱?(图)
·唐山主要干道路灯照明度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