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脱贫攻坚看贵州:生态移民带来“新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6 15:46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丹寨1月16日电(记者胡连娟)1月15日,“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丹寨县城的一处生态移民安置点,在这个叫“高峰楼”的地方,原先居住在偏远山区的高峰村村民正在迎来崭新的生活,一步步奔向小康。

田君福和他女儿

  田君福就是其中的生态移民之一,他原先居住在1741米高海拔、风景秀美的牛角山上。那里距县城56公里,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农牧业产值低,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富不了一方人”的地方。高峰村的“硬伤”让搬迁成了他们摆脱“穷根”的最好出路。

  2012年,丹寨县被列为全省首批生态移民试点县。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高峰村移民搬迁被提上日程。

  “我早就想迁出来了。”田君福说。他家里共4口人,除了妻子,还有1个8岁的儿子和11岁的女儿。因为山上住户分布零散,学校离家又太远,孩子上学就只能靠徒步,往往一个人一走就是半个小时。

  为了两个孩子的学业,为了让家里生活的富裕, 2014年,他带着妻子儿女搬到了“高峰楼”移民小区。

  这个小区是丹寨县5个移民集中安置点之一,建设规模3000套。目前,已有1194户5373人搬迁入住,其中,高峰村村民279户1284人,占全村总人口数的68.%。

  很多居民一开始不太相信房子的质量,但在做水泥工的田君福显然很懂行,他一口气在这里买下了两套50平的房子,打通后瞬间拥有了一套100平的大房。除去政府每户优惠9000元,再加上每口人给予部分补贴,这套房子最后只花了他9万8。

  不过,他依旧觉得压力很大,房子虽说已经买了,但却没钱装修,不得不找亲戚朋友借来了4万。

  问到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他笑着说道:“没什么太大的愿望,只希望两个孩子都健健康康,生活越来越富裕,家里人越来越幸福。”

  据丹寨县委书记候美传介绍,2016年丹寨县还将计划搬迁29户123人。对于那些实在不愿搬迁的,还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将变为林业工人,其他人则根据自愿原则加入土地流转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七星关区的“问需式”脱贫法宝秘诀   16-01-14
11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扶贫立法”   16-01-14
"脱贫攻坚看贵州"贵阳启动 副省长刘远坤强调精准扶贫   16-01-13
"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启动   16-01-12
扶贫办党组书记:当前中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16-01-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胡歌落座遭众人拍照 捂脸偷笑躲椅背后玩捉迷藏
·徐佳莹黑马爆红李玟再回锅 <歌手4>将捧红谁?
·《非诚勿扰》涉侵权 将改名为《缘来非诚勿扰》
·《无心法师》获金口碑网剧 《花千骨》将拍续集
·网曝《太子妃》剧情有伤风化 被广电强制下线
·为何演《如懿传》 周迅:用最极致的清宫戏回答
·马伊琍约女友人喝酒 纪念十几年前互相慰藉的夜
·熊黛林称已融入男友家庭 有心理准备结婚
·温碧霞曾拒绝初恋男友求婚:对婚姻没信心
·刘心悠读书时没时间拍拖 读工业设计很忙
社会>>
·2016北京中考说明发布:语文新增书法 或考科幻小说
·男生不满室友抽烟砍伤3名同学 因患精神病获轻判
·诈骗团伙盗QQ骗3505万元 钱太多无法“消化”
·8岁女孩经常用舌头舔嘴唇 结果长出红色“胡子”
·如何看待爸妈想生二孩?小学生回答笑翻网友(图)
·男子移植猪角膜保住眼睛 系华中首例
·男子勒死5岁自闭症儿子 被抓时嚎啕大哭
·智商竟然在网上能花钱买到 买家全部都给好评
·男子欲寻短见 抢劫医院两板安眠药获刑3年
·四川特警巡逻车与轿车相撞 特警2死7伤
 
 
热点新闻
·唐山市区学院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死4伤(组图)
·唐山再次查处三批6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发行春节优惠卡
·南新道学院路交叉口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致2死4伤
·唐山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即将报名
·唐山市区翔云道两车相撞 致行人一死一伤(组图)
·唐山谋划实施京津合作项目277项
·讨要工资未果 快递员杀害老板
·佳人有约,艳遇还是陷阱?(图)
·唐山主要干道路灯照明度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