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人民网评:亚投行为"金融丛林"注入中国"和"文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7 8:33 来源: 人民网

  1月16日,备受各界瞩目的亚投行喜迎开业仪式。承载着共同的发展梦想,体现着世界各国的责任与担当,亚投行已经获得了五大洲57个国家的意向支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的,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金融资本,是现代经济运行的关键形式,往往被形容为服务实体经济、盲目追逐回报的“双刃剑”。全球金融海啸过后,不少人反思国际金融秩序的失衡与混乱,甚至称之为弱肉强食的“金融丛林”。中国发出的亚投行倡议,目的之一便是追求金融体系的重新平衡。这其中,注入我们的“和文化”,追求各方共同利益平衡的最优化,是不可或缺的题中之义。

  先人后己,这是中国政府的“和”姿态,更是对“丛林法则”的全新超越。据报道,第一笔贷款的放出,本来完全可以投向市场空间更广阔、信用度与回报率都不错的中国。但是考虑到基础设施领域的各国发展现状不平衡,中国决定将“首贷”机会让出。重利更重义,讲究利与义之间的平衡,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观,更体现了对承诺的信守、对责任的担当。

  而今,逐梦之旅已经启程。风正帆悬,呼唤各界的合力,首先,请摘下有色的眼镜,敞开胸襟拥抱这一新事物。全球采购,全球招聘,创新遴选原则,指向一个全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的自我形塑;打破“铁饭碗”,对腐败零容忍,让我们围绕廉洁、高效展开努力。开放共容的商议平台,法治平等的监管机制,都还需要参与各方、尤其是受托的职业管理层的不懈努力。这份努力,是“合力”,更是“和力”。

  单纯输出钱,顶多是一时的利益交换;输出先进的文化,才会做天长地久的好朋友,更是对人类文明的全新贡献。一方面,亚投行的运作机理本身,便体现着合作共赢、取长补短的精神,比如消除极度贫困人口与不平等等重点目标的设置。另一方面,与以往某些国际金融机构的强权色彩不同,“凡是对中国有益的事,对周边也都有益”,这已经成为参与各方共同秉持的理念,也将成为机构文化注入亚投行的血液乃至基因中。

  有国际人士高度评价道,“亚投行可能是世界的改变者,特别是在政治方面的改变者,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改变者。”人类的命运与梦想休戚与共,一个“私”字勾勒不出我们的理想。只认利益、不识朋友,那不过是蛮荒时代的陈规陋矩。挣脱狭隘的市场利益,靠责任意识携手前行、同舟共济,才是智者所为。我们期待,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在合作共赢的“和文化”下发生更加积极的新变化。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人民网评:"创新"为何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15-11-03
人民网评:五中全会公报,透着共享、获得的劲儿   15-10-31
人民网评:五中全会公报,透着共享、获得的劲儿   15-10-31
人民网“重走抗战路”走进吉林:寻找白山黑水间14载抗战故事   15-10-20
人民网评: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   15-10-1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胡歌落座遭众人拍照 捂脸偷笑躲椅背后玩捉迷藏
·徐佳莹黑马爆红李玟再回锅 <歌手4>将捧红谁?
·《非诚勿扰》涉侵权 将改名为《缘来非诚勿扰》
·《无心法师》获金口碑网剧 《花千骨》将拍续集
·网曝《太子妃》剧情有伤风化 被广电强制下线
·为何演《如懿传》 周迅:用最极致的清宫戏回答
·马伊琍约女友人喝酒 纪念十几年前互相慰藉的夜
·熊黛林称已融入男友家庭 有心理准备结婚
·温碧霞曾拒绝初恋男友求婚:对婚姻没信心
·刘心悠读书时没时间拍拖 读工业设计很忙
社会>>
·男子要求“特殊服务”遭拒 带人殴打足浴店经理
·也门小伙恋上中国女孩 买房写女方名字(图)
·2016北京中考说明发布:语文新增书法 或考科幻小说
·男生不满室友抽烟砍伤3名同学 因患精神病获轻判
·诈骗团伙盗QQ骗3505万元 钱太多无法“消化”
·8岁女孩经常用舌头舔嘴唇 结果长出红色“胡子”
·如何看待爸妈想生二孩?小学生回答笑翻网友(图)
·男子移植猪角膜保住眼睛 系华中首例
·男子勒死5岁自闭症儿子 被抓时嚎啕大哭
·智商竟然在网上能花钱买到 买家全部都给好评
 
 
热点新闻
·唐山再次查处三批6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发行春节优惠卡
·南新道学院路交叉口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致2死4伤
·唐山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即将报名
·唐山市区翔云道两车相撞 致行人一死一伤(组图)
·唐山谋划实施京津合作项目277项
·讨要工资未果 快递员杀害老板
·佳人有约,艳遇还是陷阱?(图)
·唐山主要干道路灯照明度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图)
·非法持枪打鸟玩乐 两男子被行政拘留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