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近平外交“关键词”打造亚投行辉煌明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7 17:15 来源: 国际在线

  2016年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共57个成员国代表齐聚一堂,开启了亚投行的新征程。

  从2013年10月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至今,在仅仅两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出人意料的进展——将习近平外交理念应用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声音、阐明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影响日益增强。

  关键词之一:开放包容

  相对于其他区域性金融机构,亚投行开放包容程度之深前所未有。57个成员国当中,亚洲国家34个、欧洲国家18个、非洲与大洋洲国家各2个、南美洲国家1个。尽管各国参与亚投行的动机不尽相同,但亚投行的开放包容能够推动亚洲“互联互通”建设不断发展,使得各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正如习近平指出的,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

  关键词之二:新型义利观

  中国古训提倡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亚投行的建立主要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造福欠发展国家的良策,是践行中国“新型义利观”的重要举措。中国新一届政府积极倡导新型义利观——习近平指出,中国在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时要树立正确义利观,要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实现共同发展。中国之所以倡导创设亚投行,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希望利用自己的外汇促进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推动亚洲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关键词之三:周边命运共同体

  远亲不如近邻,无论是从地理环境还是相互关系来看,周边地区对于我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为了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推进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至关重要。通过互联互通建设的大力实施,可以拉紧周边地区的地缘联系,促进地缘经济、政治、安全融合,真正地实现“地缘周边”而非“地理周边”。亚投行的创设极大地弥补了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有利于周边互联“互通工程”的加速推进。据亚洲开发银行预计,2010-2020年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需求约为8万亿美元,而世界银行和每年在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和仅为300亿左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亚投行初步认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认缴500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

  关键词之四:和而不同

  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有目共睹,但在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中,中国的话语权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2014年5月,中国尝试扩大亚开行份额的选举搁浅,也意味着在西方国家主导的金融体系中中国很难打破僵局、满足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合理利益诉求。为了避免激化零和竞争、推动增益改革,中国另辟蹊径地主导创设了亚投行——秉持“和而不同”理念,提倡“以和为贵”,寻求与其他国家“和谐相处”,亚投行的创设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正如习近平强调,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关键词之五:制度创新

  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实际上面临着制度革新的迫切需要:既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都存在诸多问题,美日等既有利益集团严重的“路径依赖”使得在现有国际金融中改革有限,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利益诉求未能得到相应体现。相对于权力博弈的传统思维,亚投行的创设可以视为绕开“路径依赖”等阻碍因素而进行的一项制度创新——集中体现在机构设置、组织原则,规则运行等诸多方面,成为吸引众多域内外国家参与的重要原因。亚投行的规则制定并非与当前西方主导的金融机构完全对立,而是存在借鉴、改善的地方,因而中国是有可能与美日等国在亚投行规则制定上达成共识的。

  中国主导创立的亚投行是一项重要的国际金融制度创新尝试,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展望外来,亚投行还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实现与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并存、合作与互补?如何处理好内部治理问题?如何良性有序地开展业务,实现收贷的合理运转。这些问题将进一步考验参与国的合作诚意及领导智慧。相信,若各国均秉持“开放包容、和而不同”的理念,坚持制度创新、齐心致力于“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亚投行必然前途大好,实现互利共赢并不遥远。(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16-01-17
习近平同卢卡申科互致贺电 庆祝中白合作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16-01-16
习近平向2016印度“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16-01-16
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16-01-16
这三年,习近平的周末时间去哪儿了?   16-01-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胡歌落座遭众人拍照 捂脸偷笑躲椅背后玩捉迷藏
·徐佳莹黑马爆红李玟再回锅 <歌手4>将捧红谁?
·《非诚勿扰》涉侵权 将改名为《缘来非诚勿扰》
·《无心法师》获金口碑网剧 《花千骨》将拍续集
·网曝《太子妃》剧情有伤风化 被广电强制下线
·为何演《如懿传》 周迅:用最极致的清宫戏回答
·马伊琍约女友人喝酒 纪念十几年前互相慰藉的夜
·熊黛林称已融入男友家庭 有心理准备结婚
·温碧霞曾拒绝初恋男友求婚:对婚姻没信心
·刘心悠读书时没时间拍拖 读工业设计很忙
社会>>
·男子要求“特殊服务”遭拒 带人殴打足浴店经理
·也门小伙恋上中国女孩 买房写女方名字(图)
·2016北京中考说明发布:语文新增书法 或考科幻小说
·男生不满室友抽烟砍伤3名同学 因患精神病获轻判
·诈骗团伙盗QQ骗3505万元 钱太多无法“消化”
·8岁女孩经常用舌头舔嘴唇 结果长出红色“胡子”
·如何看待爸妈想生二孩?小学生回答笑翻网友(图)
·男子移植猪角膜保住眼睛 系华中首例
·男子勒死5岁自闭症儿子 被抓时嚎啕大哭
·智商竟然在网上能花钱买到 买家全部都给好评
 
 
热点新闻
·唐山再次查处三批6起环境违法案件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发行春节优惠卡
·南新道学院路交叉口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致2死4伤
·唐山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即将报名
·唐山市区翔云道两车相撞 致行人一死一伤(组图)
·唐山谋划实施京津合作项目277项
·讨要工资未果 快递员杀害老板
·佳人有约,艳遇还是陷阱?(图)
·唐山主要干道路灯照明度提升工作全面启动(图)
·非法持枪打鸟玩乐 两男子被行政拘留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