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一公路变“溜冰场” 司机路过胆战心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8 8:3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大货车为给刹车片降温,边行驶边洒水致路面结冰严重

  

  交警部门已采取措施,并提醒司机安装防滑链,不要超载、减少喷淋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通讯员袁亚朋文/图

  邢和线与邢昔线多为山区道路,弯多坡陡,地形复杂,拥堵、事故接连不断。尤其是邢和公路,近半年来本网一直对此保持关注。进入“三九”寒天以后,在未降水的情况下,该路段竟出现了一道道长长的冰带,让不少途经司机胆怯心慌。据过往司机透露,路面上结冰主因源于大货车。这些大货车为了给刹车片降温,一边行驶一边洒水,致使早晚路面结冰,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隐患。

  体验

  路面光溜溜,司机行车心慌慌

  人们常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

  1月14日为“三九”第6天,邢台西部山区室外温度达到零下10摄氏度。7时30分,记者驱车前往邢和公路,行驶至将军墓路段时,隐约可见路面上有一层长短不一的薄冰,踩刹车可感觉到车轮轻微侧滑。

  记者还注意到,自此以西,途经的所有车辆均通行缓慢。虽小心翼翼,但仍可看到不少货车在路上走起了“S”线。“路面太滑了,油门加急了打滑不走,只能慢慢地稳住方向盘,担心车辆发生侧翻。”货车王师傅一脸惊慌。

  记者以每小时10公里的车速继续沿着邢和公路向西行驶,一路上坑洼不断,在行驶至营房台村东路段时,为了避开正前方的一个大坑,狠踩了一下刹车,没想到,车轮发生了侧滑,整个车身开始旋转,旋转了约130度后,斜横在了邢和公路中间,所幸未发生意外。

  10时25分,在邢和公路营房台村西头南半侧路边停着一辆厢式货车。司机霍师傅站在路边等待维修人员赶来,故障车旁站着一名交警,正在细心提醒其他车辆绕行。“这辆车主要是因为路面太滑,一直不敢前行,如今油箱又被冻住了,更无法前行了。”据邢台县交警大队野河桥中队交警王明英介绍,由于路面有冰,光滑难行,再加上路况差,很多司机只能被迫将车停在路边。

  探访

  给刹车片降温,货车边走边洒水

  “你看这开过来的大货车,凡后轮在冒‘白烟’的,都是在喷淋(洒水)降温。”厢式货车司机霍师傅指着过往的大货车说,不少长途行驶的货车为了给车轮降温,在车体上安装了水箱,并用胶皮管将水引到轮胎上。记者观察发现,短短10分钟时间内,通行的17辆货车中,有14辆货车安装有该装置,其中9辆货车的胶皮水管在洒水。水先洒到车轮上,再顺着轮胎洒在路面,在零度以下的气温里,水很快变成了一层冰。

  11时30分,在邢和公路野河村边一处加水点,有很多大货车司机在排队等候加水。记者走近一辆车牌号为鲁N56×××大货车发现,在车厢下面装着一个长约2米多、直径约1.5米的圆筒水箱,一根碗口粗的管子正在往水箱里蓄水,几根黑色细管从水箱延伸至车轮正上方。“刹车片温度过高,就容易着火,加了水之后,将水从这个喷头洒到车轮上,就会及时降温,边开边洒,能节省不少时间。”该车司机李师傅说,节省的时间越多,一天时间内就能多拉一趟煤炭,就能多挣几百元。

  据李师傅透露,路面上形成的冰带,就是货车给车轮刹车片洒水降温所致。由于邢和公路多弯道坡路,行驶的货车多数载运煤炭,货车满载后,如遇下坡路段采取连续刹车,高温可能会使轮胎局部软化或融化,容易发生爆胎,所以很多货车司机为给车轮降温安装了水箱和喷淋装置。一般情况下,喷淋头都是司机手动控制的,下坡时对轮毂,上坡时对散热水箱喷水降温。

  影响

  邢昔路段,同样结冰事故频发

  当日15时许,记者驱车绕到邢昔公路宋家庄路段,路面上结冰情况更严重,5米多宽的马路有3米多结满了冰。记者看到通行的多为超载超重货车。在结冰的路面上,货车左摇右晃、车轮侧滑前行。在一下坡路段,很多司机拿出铁锨从路边取土,撒在冰面上才敢小心前行。“都是货车洒水导致的,真是害人害己。”货车司机陈师傅险些将车滑进路旁沟里。

  据邢台县交警大队野河桥中队中队长王力陶介绍,自进入寒冬以来,货车给轮胎洒水虽有效降温,但路面结冰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增大,车祸频繁发生。近月余之久,货车侧翻事故5起,追尾事故2起。另外因路面结冰导致的车辆轻微剐蹭事故不计其数。

  据悉,1月8日15时27分,在邢昔公路宋家庄村路段一拐弯处,由于路面结冰光滑难行,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大货车与一辆对向行驶小货车发生轻微碰撞。事发时,小货车完全可以避开,但是由于路面光滑,小货车虽然踩了刹车,但车仍继续向前滑行,最后与大货车相撞。1月10日17时许,在邢和公路放甲铺村段,从山西开往山东方向的两辆大货车,发生追尾事故,所幸事故中并无人员受伤。据王力陶讲,结冰路段为邢和公路将军墓至山西和顺交界处,车祸多发路段集中在邢和公路上下坡路段,事故集中发生在每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之间。

  应对

  加强巡逻,交警设置提示牌

  据悉,2015年12月30日,邢汾高速全线通车,极大减轻了邢和公路的交通压力。据王力陶介绍,由于高速收费站对大货车是计重收费,虽有不少空车选择走高速,但满载车辆仍然选择走邢和公路。记者在邢汾高速路罗收费站看到,从此上高速的货车确实多为空车。一位往山西拉煤炭的货车说,从邢汾高速路罗口到山西和顺口花费55元,但满载的货车从此经过的话,就需花费至少5倍的价钱。

  “34吨的车你们装了多少吨,自己很清楚,路滑再加上超载,是造成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王力陶无奈地对几名货车司机说,凡行驶在邢和公路上的大车,几乎没有一个不喷淋、不超载的。夏天还罢了,一到冬天进入结冰期,就会事故不断。车辆上路喷淋是否惩处虽未有明文规定,但不建议车辆冬季安装水箱。

  “现实中让我们很难管理,”王力陶说,“载重车走在邢和公路地形复杂的特殊路段,不通过喷淋给刹车降温,刹车会失灵,结果很可怕,而一旦洒水降温,又会导致路面结冰。”

  为了减少事故发生,交警部门除了加强巡逻外,还在邢台和山西和顺县交界处设置了“路面结冰,车辆慢行”的提示牌。同时,邢台县交警大队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大队烟松中队建立信息互通,每天18点,互相通报双方辖区路段上的交通状况,做到及时疏通。

  邢台县交警大队野河桥中队中队长王力陶表示,在结冰严重路段,将会采取两手准备。第一,对结冰严重路段进行封路;第二,向交通部门提出申请,要求沿途撒盐融冰。

  交警提醒,途经司机一定要安装防滑链,不要超载,减少喷淋,这样事故也会减少发生。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北京19日7时至22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15-12-18
浙江智慧高速:九大功能打造“防堵利器”   15-12-15
河北省交投:投资多元化破解高速公路建设融资难   15-12-13
为什么车不多时北京也堵? 幽灵堵车产生蝴蝶效应   15-12-0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